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国际嗓港台造,张靓颖达到全新高度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4月14日11:28
张靓颖《我相信》台湾版封面
张靓颖《我相信》台湾版封面

  张靓颖的《我相信》这次没有了《Update》式的“贵妇”LOOK或《张靓颖@音乐》的斑斓色彩,深沉的黑灰底色成为主打,贵气中散发诱惑,紫红大字“JANE”贯穿整张专辑包装,显得大气自信,造型的惊艳落实到了音乐本身,更能感受到国际化的气场。

  张靓颖的专辑一直以来都启用颇具分量的音乐人担任制作班底,但始终难以捕捉最适合她的特色,各种风格在张靓颖身上探索着可能性,却无法彻底,也带来始终摇摆在影视歌手与唱片歌手之间的尴尬:专辑中能够大热的作品,明显不如各种大片主题曲。所幸加入环球后的张靓颖,这次终于在眼界的开阔和制作团队的精准上大幅度进步。

  《我相信》由阿弟仔独力掌舵,阿弟仔之前与张惠妹、蔡依林及同为超女出身的何洁合作过,此次跟张靓颖一样擦出亮眼火花。专辑首次有了Intro,可看作Interlude的《低high》,更特别收录两首影视歌曲《木兰星》、《朝思暮想》作为bonus track,概念完整性可见一斑,唱片的曲目安排上做到了错落有致,各路作品既有独特姿态,又不会失去平衡。

  开场Intro与李玟《Exposed》专辑中的开场曲目《step in》有异曲同工之妙,男女声的低沉吟唱和寥寥几句点出名号的英文rap构成所有人声,搭配中国风味道的编曲,中西合璧得恰到好处。第一首曲目《热》走电音舞曲路线,绵密的鼓点节拍层层包裹,制造出热浪撩人的听觉氛围,只是张靓颖的人声略被压制;相比之下,走复古迪斯科路线的《快活》就在声音演绎上很有气势,张靓颖的爆发力比以往演绎同类作品时更强;最为抢耳的则是跟大嘴巴合作的《办不到》,纯粹的嘻哈电子舞曲极有层次感,调侃的男声rap、叙述式歌词随强劲节奏层层深入,张靓颖的海豚音也非常抢耳,没有丝毫炫技的不自然,整首歌热闹、悦耳又具备话题性,会是征服很多夜店DJ的金曲。中场电子舞曲《低high》给听众带来了额外惊喜,无歌词的“lalala”搭配若隐若现的海豚音构成了一首舞曲小品,短短一分半内呈现出了张靓颖千变万化甚至性感撩人的声音表情,令听者浮想联翩,意犹未尽。

  抒情歌方面,《如果这就是爱情》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主打,不再有之前《如果爱下去》、《想你,零点零一分》浓到化不开的苦情味,阿弟仔包办词曲的这首慢版R&B会是张靓颖首次全民传唱的专辑代表作,其意义相当于李宇春的《下个,路口,见》。直白歌词+上口旋律+不变的爱情主题,张靓颖的情感投入分外打动人心,没有过多技巧的诠释依旧给人感同身受的触动,“如果我成全了你,如果我能祝福你,那不是我看清,是我证明,我爱你”,听来唏嘘。同样出彩的还有《我们都辜负了爱》,整首歌以清亮的吉他开场,张靓颖的演唱及编曲都很简单,收紧了的纤细声线楚楚动人,林夕的歌词也跟张靓颖的诠释相得益彰,比较之下《就这样好了》就还在走港台苦情歌的大流老路,不过不失而已。

  翻唱自外国艺人的甜蜜轻快小调《I Do》,爵士风格的《I don't wanna pray》丰富了整张唱片的曲风,张靓颖的唱法很有欧美歌手的韵味,听的时候甚至会期待她纯英文版的演绎。收尾的《需要你》,照例是张靓颖每张专辑必有的吐露心声之作,咋一听会觉得很“主旋律”,不过这样的大气、励志及对歌迷真挚的感谢,正渐渐成为张靓颖自《光芒》开始一路延续下来的个人标志,副歌部分反复高唱“我需要你,我需要你爱我”,饱含着悲情、隐忍、期待、执着等各种情绪。

  如果张靓颖最初的改变,只是公司对于一个新人的刻意包装,那么现在的她则是在厚积薄发后自我表达。从愈发时尚得体的造型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始终坚持音乐品质、勇于尝试的进取心。专辑的整体概念到曲风细节,都在努力抓住张靓颖的特质,并且做得很精致、亲民,环球音乐没有因为国际化的资源优势而在她身上继续加诸各种新鲜元素,而是在现有基础上细化重点,有的放矢,这让张靓颖反倒有了更多释放和尝试的空间。

  我们可以看到,张靓颖已经又站在了一个全新高度的起点上,这之后的风景才是我们更期待的。就像《我相信》专辑的英文名并不是I believe,而是Believe in Jane一样,我们需要相信,相信现在这个不断努力着的张靓颖,相信未来那个还会更好的张靓颖。 (文/流水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