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普通人窦唯:早春雨伞有明暗 我的原则是不撒谎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5月06日23:21

  《早春的雨伞》有明有暗 也有很多压抑的情绪

  搜狐:现在做了一个新的官网,一个新的工作室,和新的专辑。是不是个全新的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了。有什么具体计划?

  窦唯:的确有一些新的内容进来。做着看吧,计划赶不上变化。

  搜狐:《早春的雨伞》录了多久?

  窦唯:3天,前期后期加起来。

  搜狐:这张是“不一样”乐队的第几张专辑?

  窦唯:第三张。之前的《五音环乐》里有两张都是“不一样”的。

  搜狐:如果一定要归类的话,这张专辑怎么归类,是新民乐吗?感觉和FM3那种肯定不能归为一类。

  窦唯:轻音乐吧。现在都比较喜欢归类,这会产生误区。这些年正是这些定位把人弄得找不着北,比如这个是这个、那个是那个,完全把人都搅晕了。

  搜狐:录的时候是从哪部分开始的呢?

  窦唯:同期分轨。四个人一起进入,录到哪很随意。然后分段,回来再看,好的一遍就留了,有些就要挑一下。一共录了将近20段。

  搜狐:这张专辑的感觉比《松阿珠阿吉》那些要明亮一些,是否可以理解为你渐渐敞开心扉?

  窦唯:有明有暗吧。抽象难以言传,音乐的色彩有点像早年间的黑白电影。

  搜狐:《早春的雨伞》名字怎么来的?

  窦唯:一个场景。录音时有一天下雨,张荐和他父亲撑着一把大雨伞……就起了这个名字。

  搜狐:手机作为乐器有什么样的效果,和什么样的可能性?

  窦唯:并没有显著效果,只是音色的一种选择,也更多元化。

  搜狐:父亲和你在创作中有什么摩擦或共鸣?早年的歌曲《噢乖》里谈到和父母的关系,那个时候和现在有了很大的不同吧。

  窦唯:没有摩擦,共鸣成乐,一如既往。年轻的时候不理解父母,现在不一样了。

  搜狐:你对乐队其他三人的评价?

  窦唯:技艺礼节俱全。

  搜狐:现在也有很多乐队做即兴的音乐,但和你追求自然的风格不一样,例如有支不错的地下乐队在废品收购站利用废品作为乐器做了一个现场,大概属于噪音摇滚这种类型吧,在受众看来,似乎更看重的是那种惊世骇俗的效果。

  窦唯:年轻人有想法,有一些压抑的情绪需要发泄,我非常能够理解。音乐的可能性是非常广大的,这种类型我也做过,但最后没有成形的作品出来。九几年,在演出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噪”起来,这个时候观众也可以上来参与,不爱听的人就可以走了。那时我们管这个临场组合叫“送客”。

  搜狐:近期出版专辑的计划是什么?

  窦唯:有两张。一张是以制作人和乐手角色参与岳浩昆(知名乐手)录制的原创歌曲专辑《我们》,2006年就录好了,计划夏天发行。另一张是录制于2008年的器乐曲专辑《入秋》。计划秋天发行。

  岳浩昆之前和我有过很多合作……我觉得他的创作是一流的,但他之前一直是处于一种被压制的状态。《我们》的表现方式是吉他弹唱,附以少量琴箫小打陪衬,十分动听。《入秋》则是“不一样”的另一张秋意十足的即兴产物。

  搜狐:那就是说你并不排斥有歌词的作品了吗,以后是否有可能出以歌为主的专辑。

  窦唯:做了再说。

  搜狐:有另外两张专辑同时在筹备了?春夏秋都有了吧?

  窦唯:冬也有了,之前已经做好了一套春夏秋冬四张的准备,可是后来在审听过程中,又发现一些问题,所以暂时先放下了。

  搜狐:您关心《早春的雨伞》这张唱片的销量吗?

  窦唯:(沉思)当然会希望更多的人能听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正在听《早春的雨伞》,完美,舒服。
期待听到这张新专辑以及更多的新作。
支持窦唯,一如既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