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费玉清《天之大》:温婉小哥单挑中国风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爱地人
2010年05月24日08:51

  专辑:天之大 艺人:费玉清

  厂牌:Sony Music 时间:2010/04/23

  评分:★★★★

  在费玉清和周杰伦合作《千里之外》前,恐怕很多年轻歌迷,是会将他的歌等同于越剧看待的。那个轻柔那个慢,就好比是赶时间想打的,却打到了顶轿子,那速度简直能把人急死。

  自从遇到周董,哪怕是口味再重的歌迷,也必须承认小哥费玉清声线中的古典美和东方美,对于身心的松弛,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尤其是他们还会发现,经过费玉清演绎之后的“中国风”,虽然风吹的动静没有周杰伦大,但肯定是更中国了。

  “中国风”可以有两种解释。广义讲,一切带有民族元素的音乐,都可以算作是中国风,比如崔健、张洪量和李宗盛等等,都推出过此类的作品。而“中国风”还有一种特定意义,那就是以《东风破》为蓝本的作曲、编曲和填词模式,他们不仅影响了这一代的歌手,甚至因为曲风时尚容易讨好市场,还让伊能静、黄家强等前辈音乐人和歌手都趋之若鹜、纷纷效仿。

  这张《天之大》在音乐上,很容易就被认为是《千里之外》的续集,事实上开场的《月下待杜鹃不来》,也的确有着和《千里之外》极其相似的编曲韵味。不过,之后的翻唱环节,倒真是和周杰伦的中国风关系不大了,依然还是从《梦驼铃》和《一剪梅》时代一路走来的那个费玉清,声音委婉动人,甜而不腻,而一些尾音,也被处理得有如水波涟漪,很有一种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的意境。这也不禁让人怀疑,即使是演唱编曲是重金属的作品,费玉清都同样能够把它唱成温婉的味道。而这也说明了,中国风应该是处变不惊、厚积薄发。

  最重要的,费玉清在《涛声依旧》和《弯弯的月亮》这些作品里,没有对原唱的旋律进行多大的改动,几乎就是忠于原作的演绎,但出来的效果,却是非常费玉清的味道。那里面有着邓丽君的柔甜,以及蔡琴的淡定,即使没有主打发烧概念,同样让人觉得定位很准,高音不飘,非常的发烧。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