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王菲菲大碟《Try to fly》 打造中式“飞音乐”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8月13日08:37


  在中国提起Trip-hop风格其实是件可悲又尴尬的事……

  可悲的是,作为电子乐中被大众广为追捧的风格之一,Trip-hop早已在世界的很多地方遍地开花,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而时至今日的中国,她却有如天女木兰般稀有——少得可怜。我们仅仅在一些艺人的某首歌、某个现场中才能略闻一二。

  而尴尬的是,难道中国这片被世人认为是最为地大物博的土壤,就孕育不了Trip-hop吗?

  或许是为了扭转这种尴尬的局面,2009—2010跨年之际,王菲菲的全新大碟《Try to fly》应运而生。作为首位在中国系统演绎Trip-hop风格的艺人,王菲菲大胆的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全力打造出将令世界为之瞩目的“飞音乐” (Chinese Trip-hop)风格,即中国人自己的Trip-hop,从而填补了中国电子乐,乃至世界电子乐链条上空缺的那重要一环。

  作为“飞音乐”(Chinese Trip-hop)的开山之作,《Try to fly》包含了一张优秀的Trip-hop大碟所需具备的全部要素,并在此基础上融入了大量中国传统、民族的元素,完美的构建起“飞音乐”(Chinese Trip-hop)的框架与未来。

  而经典Trip-hop构成的核心要素,像Beth Gibbons(Portishead)、Elizabeth Fraser(Massive Attack、Cocteau Twins)、Skye(Morcheeba)、Björk等等这样不食人间烟火的仙音主唱是必不可少的。王菲菲的嗓音用来演绎Trip-hop风格作品可谓得天独厚。成长于一望无际的广袤戈壁,对于中国传统、民族文化有着深厚认知的王菲菲,从小便展露出歌唱的天赋,经名师点拨进入专业学府进行深造,之后便顺理成章的开始了其演艺之路。今天,作为出道十年的艺人,身经百战的她对于演唱情感的控制与迸发都堪称完美,声音的驾驭力更是游刃有余。她的声音嘹亮高昂,有着丰富的发音技巧,音域宽广,强弱自如。想必大家在她那首广为流传的《水上花》中早已有所领略。而此次王菲菲在《Try to fly》中的表现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可比肩于上述几位国际仙音主唱。

  作为Trip-hop另外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节奏,也将决定一部Trip-hop作品的命运。《Try to fly》中节奏的运用可谓丰富,既有Techno的冰冷机械,也有Broken Beat的灵活跳跃;既有Downtempo的低调迷离,也有House的热情洋溢。这些节奏在王菲菲的声音掌控与衬托下,交替变换,更显灵动。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这张大碟的制作水准相当之高:不但有国内顶级创作、演奏、录音等团队的倾情加盟,鼎立支持,后期处理更是邀请到英国著名制作人Donal Whelan操刀,由Hafod Mastering Studio全力打造。该君曾制作过Elastica的《The Menace》、David Sylvian的《I Surrender》等众多大牌艺人的经典作品。

  整张大碟在立意上摒弃了当今流行乐坛的“爱情泛滥”,既没有多余的华丽辞藻,也没有矫揉造作的无病呻吟。而是饱含了真挚的情感与智慧的隐喻,平铺直叙中诠释了对于人生的思考,以及对大自然的向往与赞美之情。对于当下的社会热点问题,更是给予了恰如其分的关注与关怀。《Try to fly》中充满爱,并非存在于你我之间的小爱,而是存在于天地之间的无边大爱。

  总体来说,这张大碟从演唱到录音水准,从旋律到节奏都值得赞许。这是一张极易入耳,又需要时间去消化、玩味的大碟,除去扣人心弦的跌宕外,又布满了值得思考的细枝末节。随盘附赠的DVD起到了点睛之妙,让人更为立体的认识了王菲菲,更为直观了解到“飞音乐”(Chinese Trip-hop)的丰富蕴含。《Try to fly》即将开启一场全新的心灵旅行,只要你有足够的想像力,她将带你去到任何地方。

  2010年,王菲菲还有太多的音乐梦想有待实现,这些梦想的逐一实现,也意味着“飞音乐”(Chinese Trip-hop)的步伐离我们越来越近了。王菲菲的这张《Try to fly》是一次中西音乐文化的经典碰撞,将树立起中国音乐的一面旗帜,并永存于人们的音乐记忆之中。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