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齐秦:《大约在冬季》我唱起来就会觉得烦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8月18日19:36
齐秦专辑《狼》

齐秦是流行音乐由民歌和偶像时代,走向了唱作人时代的标志

  就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而言,他与罗大佑、崔健是那时校园的绝对偶像;对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大陆歌手而言,他是模仿的热门人物;对台湾乐坛来说,他是流行音乐由民歌和偶像时代,走向了唱作人时代的标志。如今的齐秦体形变了,歌路改了,声音哑了,神话不在了……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依然还有回忆。这很音乐道路

  “那时候台湾不能留长发,抓住是要被剪的”

  出道之初,公司想让齐秦穿上白西装、白裤子,唱肉麻歌曲,走偶像路子。但是年轻气盛,又有些悲观厌世的齐秦,却深知自己不是这块料。于是深受西方流行音乐影响的他,一眼就瞄上了EAGLES合唱团的专辑封面上8个人,清一色皮夹克、太阳眼镜、电吉他、皮裤的桀骜不驯造型。用他的话来形容,就是这个东西“靠谱”!所以,长发飞扬的形象和天生高亢的嗓门这般的绝配,与公司精心打造和宣传策划毫无关系,一切源于其真性情的自然流露。所以,多年来,无论齐秦有了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大家心中他依然还是那副浪子范儿。

  南都娱乐:出道之初并不是以民谣摇滚起家,是怎么开始做起了这种风格音乐,并且在台湾大受追捧?

  齐秦:其实更早以前我唱的是小调,比如《又见溜溜的她》等,但那些歌都不是我的创作,是公司安排唱的,虽然说也在台湾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并不是我喜欢的歌路。我一直很喜欢摇滚,但是大家都觉得我的声音比较干净,通常唱摇滚的声音会沙哑一些,所以我比较适合唱民谣摇滚。

  南都娱乐:你退伍后出版的个人首张《狼的专辑》一炮而红,但据说这张专辑是拖了好几年的时间才出的,是不是也蛮艰辛的?

  齐秦:最初写完的时候拿给老板听,老板还说,你写“狼”干什么?狼在中国人的心目中不是一个什么很好的东西。但是我是创作人,所以坚持。老板就把我冷冻了两年,到后来合约都快到了,他说如果你再签的话,我就帮你出唱片,就用这个来加注,我当然特想出唱片嘛,所以就不得已,跟综一又签了五年,前后共签了十年。之后我又去当兵,一当就是三年,三年之后回来又冻了一年,到了第五年快要结束时,我才出了第一张专辑。才出了《狼I》专辑那时,刚出来也不能上电视,因为我是长头发,不能上电视。那时候台湾不能留长发,抓住是要被剪的。所以都是通过电台DJ,他们喜欢听我的歌,在各个电台播,那时只有三个电台,很容易就打满了,一下子就走完了。所以当时还是算比较好。

  南都娱乐:你所在的综一唱片当时可以说是大牌如云,你也帮他们写了很多歌,比如杨林。

  齐秦:是啊,像张菲、郑敬一、杨林、胡瓜、黄仲崑都是综一的歌手,邓丽君也是综一的。我算是最小牌的,老板看中我,就是因为我会创作。当时我帮别人写很多歌,一首歌是7000台币买断,而且是外面的人收进来是7000台币,我们是自己公司的人,就只能卖到3500台币,公司一整年才给我5万台币的薪水,连生活都不够,我得靠在餐厅里面演唱才能挣够自己的生活费。后来就有点故意闹脾气,写了很多歌,就是不拿出来。老板也大概知道了我的意思,就亲自送瓶上好的白兰地到我家,让我帮杨林写歌,态度一百八十度地转变。我的心也软,就帮她写了一个电影专辑,还有《玻璃心》。

  南都娱乐:从演唱方式到创作,你似乎都有受到姐姐齐豫的影响?

  齐秦:我觉得嗓音是天生的吧,当然也有后天的关系,譬如说餐厅唱太久了,可能声带会长茧,因为餐厅里面太吵了,就得靠吼,唱歌的位置不对的话,就很容易长茧,但是我还好,先前有跟姐姐学过一段时间,而且姐姐的老师李泰祥也教过我一些东西。他们早期在录制唱片的时候,我是从两轨的时候就开始跟着他们,那时专业的录音还只有两轨。后来慢慢发展到4轨,6轨,8轨,12轨,24轨,36轨,72轨,一直到现在是无限轨⋯⋯从一开始到现在,我都经历过。当时,李大师经常会周末在自己的家里举办一些家庭的聚会,会邀请上罗门、三毛这些诗人聚会,大家一起喝酒,聊天,聊胡因梦⋯⋯有一首歌叫《春天的浮雕》,是我姐唱的,其实那个是罗门帮胡因梦写的,写的就是胡因梦的样子⋯⋯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待在旁边,偷听到很多这样的侧面的小故事,慢慢也受到一些熏陶,对我以后的创作也是有帮助的。

  南都娱乐:有人评价说你的新专辑《美丽境界》虽然依然打动人心,但是嗓音却大不如以前了。

  齐秦:是不够高的意思吗?其实早期的时候,我觉得高音的东西比较容易引起人的注意,因为比较激昂,但是演唱《偶然》这种歌曲,你想激昂也激昂不起来,它本身就是比较抒情的东西。当然经过岁月的洗礼,嗓音也会有变化,再加上心情的关系,这张唱片是刻意地把调子降了一点点,想用比较呢喃的方式来诉说故事。而且现在觉得完美会有些假假的感觉,太过于完美了,就不真实了,反倒真实的东西多半都会有些小小的瑕疵。可能也是因为年纪的关系。

  南都娱乐:看来你认老了,是不是因为年龄越大,就会更喜欢古典音乐?像巫启贤、高晓松去年出的专辑都用了古典音乐的元素。

  齐秦:好像真的是这样哎。小时候李泰祥老师每天在家里听歌剧,真的是很陶醉的样子,当时我就很不理解,因为我实在是听不下去,呵呵。听到现在,就听出了一些东西,听出了他们感情的表达,包括音高,他们声音的宏亮、厚度,包括他们的声音跟交响乐的呼应⋯⋯其实我是有计划的,下一张会做不插电。

  红透大陆

  “《大约在冬季》不是我的得意之作”

  1986-1987年年间,其音乐悄然好。

  流入大陆,自大学校园始,声名迅即远播。1988年下半年,专辑《狼Ⅰ》与苏芮的《跟着感觉走》一起被南海音像公司引进,开大陆正式引进港台音乐作品之先河。虽然齐秦的好歌甚多,但最被大家广为流传的非《大约在冬季》莫属。然而,对齐秦本人来说,这首不管从旋律、歌词,还是其创作背景(为王祖贤所作)无不让人动容的歌曲,却并不是他的心头好,仅仅是抱着“服务大众”的心态,才让他在无数次的走穴中忍受着重复的折磨。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一种悲哀?

  南都娱乐:当时你是大陆最早引进的台湾歌手,你在台湾有听到消息吗?

  齐秦:完全不知道。两岸是一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才开始三通。第一次来北京,我第一个认识的朋友就是峦树,峦树开了个马场。我们就相约在马场,还有黑豹一群人,包括窦唯、王菲什么的。那时候王菲还没有出片,非常年轻,还跟着峦树,呵呵。大家都挤在一个小屋里面,外面很冷很冷,大概是十一月、十二月左右,外面吹着风,很冷很冷,我们烤一头全羊,一起喝酒。那是我第一次喝二锅头,喝起来比台湾的高粱还顺,喝得酩酊大醉啊,第二天上飞机前吐了一路。

  南都娱乐:你在大陆最火的歌非《大约在冬季》莫属了,但是听说现在你已经不想再唱这首歌了。

  齐秦:现在真的会觉得有点烦了。因为我根本没想到这首歌会这么的红。其实当年我写这首歌的时候,是很简单的一种感觉,就是要去当兵,马上要跟女朋友(王祖贤)分别,跟妈妈说BYEBYE,抒发离别之情而已,但是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家会喜欢这首歌曲,蛮想不透的,而我自己喜欢的一些歌曲,大家的反响就一般。

  南都娱乐:有些时候非唱不可才会烦?

  齐秦:没办法,比如说去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演出,就非要你唱这首歌,去一些偏远的地方走穴,人家就要你唱这首歌,那怎么办?像《狼》啊,《外面的世界》啊,《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啊,都还好,但是《大约在冬季》我唱起来就会觉得烦,因为这首歌并不是我的得意的作品。

  南都娱乐:早期大陆有很多人翻唱过你的歌,你对谁的演绎印象比较深?

  齐秦:其实这都是他们跟我说的,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有一次我来大陆,看到外面卖我的磁带,上面也印着我的头像,买回去一听,觉得很奇怪,这不是我唱的啊!还蛮新奇的。张行从监狱出来后,出了一张专辑叫《太阳雨》,里面就以翻唱我的歌曲为主。蔡国庆翻唱过《外面的世界》,早期还有谁来着?屠洪纲也唱过。不只大陆的歌手吧,还有张国荣也唱过嘛。我觉得,好听的歌大家唱,不同的人表达不同的情感,领域宽一些,可以想得更透彻一点。

  两段感情

  “王祖贤在我心中一直是那样好的女孩”

  王祖贤和齐秦于1987年合拍电影《芳草碧连天》结缘,齐秦对王祖贤一见钟情并展开追求,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之后的十几年,这段感情就像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乱麻,牵扯不清。直至2004年,齐秦公开与小女友雅雅的恋情,和王祖贤的关系才宣告结束。而如今,当齐秦与女友在媒体大众面前大秀恩爱,谈婚论嫁的时候,远在他乡的王祖贤还会打来电话质问真假,齐秦更是只能以说谎作答,以免令对方难堪。

  南都娱乐:你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前段时间接到祖贤的电话,几年没见面,会不会感触颇多?

  齐秦:我们大概在两个月前通过电话。五六年没有见过面,没有说一直联系,偶尔,她会突然打电话过来,我去加拿大做演唱会的时候,也给她打过电话,想要邀请她来看,她没有接电话,她有没有来我也不知道。听她讲起来,她的生活过得很平淡,甚至于有些太过于平淡,因为加拿大温哥华那个地方像个小镇一样,都是比较像养老的地方,平时的生活也就是打打球、钓钓鱼,也没有太多华人可以工作的机会,她在那边到底是怎么样的修心养性,是完全都在吃斋念佛,还是怎么样,我都不是很清楚,但是从她的言谈举止,我觉得有点走得太深了,影响到她的生活,以及对事物的看法了。

  南都娱乐:听说她问你结婚的事情了?

  齐秦:她问我说听说你要结婚了,我说没有啊。因为我也不确定她有没有男朋友,我觉得她应该是有了,但我不确定,也不想去伤害她。

  南都娱乐:她还爱你,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吧?

  齐秦:我也不知道啊,我只是出于善意对她说,没有啊,就是相处啊,相处看看啊。轻描淡写一下。我说大家都很关心她,然后她就哭了,我就觉得她可能有些什么事情不开心,但是又不方便问,不知道是情感的问题还是在宗教上带给她的一些困扰,不太好问。还有一个传言说她出家,我也问她了,她说没有,我想她也不至于。我还问她你的身材恢复了吗?她说恢复了,一直在做运动,现在跟以前一样,我说那就好,我说你在我心目中一直是那样好的女孩,你一定要好好保持下去哦,很多朋友都很关心你哦,不要放弃哦!她说我不会的,你放心好了,讲到这里就比较开心一点,那就表示她的身材是真的恢复了,哈哈。

  南都娱乐:现在对她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齐秦:亲情吧。其实很早就这样了。因为男女两个人在一起,超过十年都没有结婚,那两个人也就这样了,结不结都一样了,好像没什么差别了。

  南都娱乐:你现在的女朋友会介意你和王祖贤的过去吗?

  齐秦: 应该还好吧,我都跟她讲过了,而且不用讲她也很清楚了,因为都已经出书了嘛。我跟她父母也都讲了,我就是一个这样子的人,希望你们能够谅解,每个人都有过去,我会带她走一段人生的路,而且我肯定会比她早走一点,但是最起码我带她走过的路,她肯定会觉得很珍惜的,假如我走了之后,她要是愿意改嫁,我一点也没有问题。

  南都娱乐:你们的年龄差距蛮大的,她的父母有反对你们在一起吗?

  齐秦:没有,他们是到后来才知道的。等我们决定要结婚了,她爸才跟我讲,其实最初的时候我是对你有意见的,我说我明白,毕竟我们的年龄有差距,谁会愿意把自己的漂亮女儿嫁给一个死老头子,对不对?不过他们还是挺客气了,就觉得我除了是一个艺人之外,其他方面表现得都还可以,譬如说做事啊,能够自己做的就尽量自己做,不会指使佣人。然后跟雅雅相处的时候,虽然总会有些自己的脾气,但是也会让着她。而且我年纪比她大,就会教她很多,比如一些心灵上的思维方式等等,让她少走弯路。

  南都娱乐:你和雅雅的好日子定了吗?

  齐秦:我想应该快了吧,我跟她相处已经四五年了,也非常愉快。中间当然打打闹闹也是有的,有一度还曾要分手,但是大家觉得说不容易嘛,不要轻易去放弃,花了那么多的工夫,大家彼此去包容去理解,而关于未来的那么美好的一个图像,我们当然要尽量去把它促成,当然另一方面也是我已经到了年纪了,我要是再不结婚的话,将来我的小孩都要管我叫爷爷了,怪怪的,我最向往的就是成立一个家庭,在外面怎么都没关系,回到家里还是有个避风的港湾,男人都是这样嘛。

  南都娱乐:你对她做过的最浪漫的事情是?

  齐秦:嗯,因为我是山羊座,山羊座平常做事比较一板一眼,就是平常有点像军人的感觉,在家里就是一丝不苟,该怎样就怎样,然后突然有一天,我也可能是喝了点酒,就跟她讲说,你在我这一辈子当中,是我最爱最爱的人,然后她就崩溃了,因为我从来不讲这种话的,讲这种话太肉麻了,对我来讲,当然那天也是因为喝了一点酒,我就摸了摸她的头发,我就对她说,你不要以为我不在乎你,其实我是非常在乎你的,我就说祖贤跟我在一起的光阴是非常美好的,但是毕竟已经时过境迁了,到目前为止,真正跟我朝夕相处的,只是你,你是我最爱的人,当时她就崩溃决堤了,她说你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这样的话哎,真的很感动。

  南都娱乐:《大约在冬季》是你写给王祖贤的歌,那有没有计划过也要为雅雅写一首歌?

  齐秦:我把这个计划放在后年吧,因为明年可能是做我的不插电专辑,我需要用两年的时间来寻找一种新的乐风,我不太喜欢做原地踏步的东西。我需要一点时间,能真正把自己心目中的一个类型的音乐,比较有个性的音乐表达出来的时候,才会做这个事情。

  曾经桀骜的狼,但如今……

  文_王洞洞

  我大概读初中时,一个已经上了大学的叔叔来我家,他一边辅导我做功课一边吹牛大学经历。说了翻墙跟女孩约会,说了把自己的书桌抬到第一排,因为教室太吵听不到老师说话,还说了他跟同学排了几个小时的队买到一张齐秦的演唱会门票……我记得他当时很骄傲地说,齐秦啊,我们都疯了。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

  齐秦在上个世纪的演唱会盛况我没见识过,但歌后来没少听,在大家都迷恋郭富城张学友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以为学齐秦的长发、理解郑智化的歌词,都是件彰显个性的事。但这些只能是“显得”个性,后来在满大街的卡拉OK里无数次看到齐秦的长发、假模假样地抱着吉他故作叛逆时,都会有一股不安涌上心头。

  如果说《狼Ⅰ》让人觉得这是一个另类,那么到了《狼Ⅱ》的时候,齐秦应该就已经把自己当成摇滚歌手了。可是你知道,皮衣、长发,只是摇滚的一个噱头……许多年之后,当谢霆锋再站在台上声嘶力竭地狂吼时,已经不会再有人将此误认为摇滚了。

  我对《大约在冬季》这些标志性歌曲没什么感觉,反倒是那首并非齐秦创作的《痛并快乐着》让人心动,舒服自然,不再故作高亢,款款深情而不留遗憾的看破……但好像并没有多少人能记起这首歌,很搞笑的是几年之后白岩松把这个标题拿来做了自己书的名字,这个貌似深刻韵味无穷的短语开始流传。

  那种少年无知“被骗”之后的反思,我想谁都有过,比如我们当年都崇拜的阿诺施·瓦辛格生出赘肉时,再比如性感的叶玉卿半老徐娘时,还比如王祖贤的黑丝袜变成了远方入教出家的消息……那不是他们的错,是大自然的心机和力量。此时,齐秦已经步入中年,他的爱情,现在叫“忘年恋”。回头听现在齐秦的专辑或者演唱会,早就不见那些高亢的嘶叫,深情的回归?其实不是,他一直都是情歌高手,擅长款款深情地演绎,创作歌手、叛逆浪子,都不如他的一次动情演绎。

  世间总存在一些悲哀,大家去看齐秦的演唱会,多少人都是去听老歌的,这就跟最近齐秦出来宣传总是要不得不提起王祖贤一样,曾经桀骜不驯的狼,如今也要通过消费自己曾经的恋人,来满足自己、满足观众。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