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庞龙走高雅路线唱红楼梦 暗讽当今歌坛没文化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01日11:04

  曾荣获华语歌坛最受欢迎男歌手等奖项的歌手庞龙,一直以亲和平民的歌唱风格为众人所熟知,最近突然在歌坛华丽转身,改走高雅的“文化音乐”路线,而改变的第一步就把目标盯上了享誉国际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以此为题推出自己的最新单曲。

  在表述这首新歌的创作动机时,庞龙说,这是他在对近十年的音乐市场进行全面的分析比较之后,而作出的决定。他曾对媒体说:“当年的《两只蝴蝶》为什么那么受欢迎,就在于大众在听腻了各种教导欣赏式的音乐之后,需要一种真正属于自己娱乐传播式的音乐方式,这首歌恰好找到了这种供给与需求的接口;而现在,当各种口水歌快餐歌已然泛滥,听众反而又开始渴望音乐在心灵及内涵方面的回归,寻找音乐在自身的认同感。我记得有位前人曾经说过,任何艺术形式,拼到最后,只能拼文化,把音乐纳入到一个文化的概念当中,用音乐去表现文化,用文化来普及音乐,也许,这才是我真正要找到的一个音乐出口。” 庞龙还说,这些年一直被大众定位为流俗的平民歌手或网络歌手,常常被人批评为“肤浅”、“土”,甚至是“民工歌”,并曾遭到被很多评论及奖项的排挤,归根结底,就是歌曲吃了不文化的亏。

  庞龙此举,固然是在自己的事业遭遇瓶颈之后的一种自我突破,但从《两只蝴蝶》到《红楼梦》,这一步在很多人看来,还是显得跨度过大,并且显得与当下歌坛的整体风尚也格格不入,作为一个流行歌手来讲,这样改变后的作品究竟还能不能流行?对于这一点,庞龙也有自己的解释:“我知道现在歌坛上都在流行些什么东西,从R&B到说唱,再到中国风,还有各种摇滚或者是小清新小文艺的东西,当中当然有很多优秀的作品,但你不觉得,除了那几首数得出来的优秀作品,更大多数所谓潮流的、流行的,还不都只是那几首作品的各种翻版,有的还能翻出个样子来,有的甚至连样子都学不会,大部分都像是在一个流行的模式下大规模机械化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快餐,这些东西不适合我,其实也没有任何营养,更谈不上有什么文化的内涵,跟我以前的那些歌又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呢?这类歌我已经做过了,并且已经达到过一种相当的高度了,无论是在经济收益上还是身份地位上。现在我想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追求另一种完全不同的高度,那就是文化。文化是一种有深度有质感的东西,也许现在还不是那么流行,但却是当下整个歌坛最难见到的东西。但最终能成为文化的,一定都是能在广泛意义上产生深远影响的,就像是《红楼梦》这些经典名著,这么多年了还有人在看在听在读,一首歌若是也能达到这种效果,而不是让人听完就忘,你能说,它不是最流行的吗?”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