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庞龙试图文化转型受肯定 要将文化音乐进行到底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03日10:40

  当年以《两只蝴蝶》、《家在东北》等歌曲跻身华语歌坛最受欢迎男歌手行列的庞龙,近几年刻意减少了在公众面前频频曝光的机会,一心致力于自己的专家班音乐教学及音乐探索工作,却再度因为一首歌而成为瞩目焦点,只是,这一次的焦点中却包含着争议,原因只在于庞龙推出的这首新歌《红楼梦》打出了“文化音乐”的旗号,并与他赖以成名的曲风大相径庭,有很多习惯了庞龙唱歌内容及方法的听众固然表示一时难以适应,也有人怀疑庞龙这样改走文化路线的动机是否与当下的红楼梦文化热及即将开播的新版《红楼梦》电视剧有关,但同样也有不少人为庞龙敢于抛弃已成功的过往,大胆追求音乐的更高境界大声喝彩。

  庞龙的这首新歌《红楼梦》推出已经两周的时间,在各大电台的榜单上正在呈逐步上升的态势,各大主流网站的试听版块上,也有不少听众在听过后留下了自己的宝贵的意见,从这些意见中可以看出,大多数的听众不管以什么样的眼光看待庞龙这个人,都还是对这首新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它无论从旋律曲风上还是歌词意境上都很有味道很好听,尤其是歌曲一开始就营造出来的古韵悠长的意境,让很多听惯庞龙歌曲的人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这首歌目前已经跻身于某网站自己评选的“2010最好听的20首歌”的行列。

  目前这样的成绩虽然还根本不能与当年《两只蝴蝶》、《家在东北》创下的歌坛奇迹同日而语,但庞龙已经深感欣慰了:“毕竟我这还只是一次新鲜的尝试,也只是一个开始,固然我自己在创作上从一个领域跨入另一个领域还有更多提升的空间,对于听众的接受上也会有一个从惊奇,接受到习惯的过程,一切都慢慢来吧。”

  庞龙同时也更多地注意到了来自各方的各种争议,他表示,有争议才正常,他欢迎争议,因为争议的背后,就是他可以往更高了提升的无限空间,并且,争议反而激励着他要将这种音乐上的文化转型进行到底了。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庞龙就已经在思考自己的音乐出路与音乐发展问题,“所有人都知道我是怎么红起来的,《两只蝴蝶》、《家在东北》带给的收益是勿庸置疑的,但它们带给我的束缚同样也是勿庸置疑的:当一个人在事业刚开始的时候,就以某种形象获得了最大范围的成功,他接下来的事业,往往也总是被钉死在这个形象上了,动弹不得。”庞龙说,事实上他的音乐本意并非是要做一个唱流行口水歌的平民歌手,做为一个在国家级的专业音乐院校接受正规音乐教育的科班音乐人,他对音乐有着更本真的追求,“我知道口水歌在一个因缘际会的情况下成就了我的名声,但它只是一个开端,而不是我的全部,更不是我音乐的全部。”

  近两年来,他对音乐作品慎之又慎,不惜放弃从前如日中天的商业声名,潜心于音乐教育,潜心寻找更能代表自己内心的音乐方向。这两年当中,他也推出了《往日时光》、《校花》、《兄弟干杯》、《真的不同了》、《丽江》等兼具音乐性及传唱性的流行佳品,并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张概念音乐专辑《真的不同了》,然而这样的作品虽然在风格与品质上较以往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仍然缺乏一种更深层次上的集体意识上的共鸣,“怎么能找到这种集体意识的共鸣?我在经过很多次尝试与醒悟之后,最终发觉,音乐是属于大众,同时还要引领大众的,单是表达一种个人的情绪状态仍然有局限,你们看为什么这次《红楼梦》单一个歌名就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议?就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名字代表着什么,所有人都对这个名字有过自己的认知与理解,它的背后蕴含着是几乎所有人都熟悉并且体会过的文化印迹,这就是一种集体意识的共鸣,它往往体现中一个大众文化符号当中,我就是要努力去抓住这些东西,然后以音乐的方式与大家的对话和交流中,寻求更多的共鸣。”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