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庞龙感谢网友歌迷支持 全赖《红楼梦》点石成金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13日09:28

  近日,随着电视剧新版《红楼梦》的正式开播,又一轮的新红热再度在全社会掀起,而在新一轮的《红楼梦》热烈争议中,歌手庞龙的名字也出乎意料地被牵扯了进来,这一切只因为庞龙在上个月刚刚推出了自己的最新文化单曲,名字也就叫做《红楼梦》。先前固然有网友在网上质疑庞龙推出这样一首与电视剧同名的新歌的动机,称其目的“显然是要跟电视剧《红楼梦》的风,搭一个顺风车”,表示要抵制这样的跟风行为,也有网友不适应庞龙这一次的“文化转型”,先入为主地不接受庞龙演唱《红楼梦》这样有文化符号鲜明的歌曲,而在电视剧正式播出后,又有不少网友表示,电视剧的主题歌实在太恐怖,还不如去听庞龙的新歌《红楼梦》!

  无端卷入这样一场红楼风波,事主庞龙倒觉得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庞龙坦白说,会有这样的结果也在他的意料当中,并不否认在此时推出这首歌确有跟风借势的因素。他说:“其实《红楼梦》这首歌我一年半之前就做完了,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才推出,是因为,这首歌代表着我在音乐道路上的又一个重要的开始,我不希望这个开始从一开始就被淹没了,做这行的人都知道,一首对的歌需要出现在一个对的时机,一首歌的推动需要借助一些外在的环境因素,这无可厚非,同时也代表着我对这首歌的重视。”

  而对于新歌的曲线走红,庞龙也表示理解,毕竟当年让自己一举获得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及最佳专辑销量奖的那一批歌曲,《两只蝴蝶》、《家在东北》给人的印象太过深刻,基本上已经在听众心目中给庞龙定了型,现在自己完全走到与之相反的一条音乐路线上,肯定很多人都一时接受不了,“我自己在做出这个要转变的决定时,也是花了好几年的思索与讨论,更何况是听我的歌听了那么多年的听众?不过我相信,凡事都有个积累的过程,接下来我还会做一系列这样的歌曲,让大家对我的印象一点一点地扭转过来。”

  目前新歌《红楼梦》已经获得了相当数量听众的肯定,而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播出无疑又对这首歌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两相对比之下,有评论认为: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的主题歌显然是为电视剧服务的,借助戏曲的唱腔,与整个电视剧的风格融为一体,有李少红惯有的个性风格,可能对有些流行听众来讲有些过于超前,但仍不失为一首别致的音乐小品,而庞龙的单曲《红楼梦》则是在流行歌曲的架构上,注入一个文化的命题和主调,曲风古意悠长,词意深刻点题,既与《红楼梦》中所熟悉的文学意象一一契合,又符合大众的审美习惯,可以看出庞龙在流行音乐与古典文学寻求嫁接的良苦用心。

  虽然现在难免要被人拿出来与新版《红楼梦》的主题歌多做比较,庞龙并不觉得这是一件什么难堪的事情:“这样的比较对双方都有好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我还没有时间看,他们的主题歌说实话我也还没有听到,但我相信,李少红导演是个有品质的导演,汤灿也是一个有品质的歌手,她们都是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人,我相信她们做出来的东西起码都在水准之上。而我的这首歌,也只是我的一次新的开始,目前听众和网友能这样的反映,都是对我的一个莫大鼓舞。但我觉得,无论是李少红导演也好,汤灿也好,更不用说我自己了,我们都要感谢《红楼梦》这部伟大的著作,是它给了我们在艺术上不同的灵感和启发,并引导着我们去做出一件与自己以往大大不同的作品,在艺术探索的领域找到一个新的制高点,我想说,《红楼梦》讲的是一块石头的故事,最终却点石成金,成为一部千古佳作,我们能有今天这一点点的成绩,都是受了它的恩泽。”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