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王蓉单曲《爱爱不爱》:有中国特色的舞曲天后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9月16日09:03

  Lady Gaga的火爆,也在全球迅速掀起了一阵跟风大潮。作为雷中极品的她,不仅把人们能够想像到的雷都做到了,更重要的是,她还将有些人想都不敢想,或者只敢幻想的雷都做到了。甚至可以这么说,Lady Gaga已经将雷人的想像力,在一定范围内做到了极限,以至于后来的跟风者,怎么看都怎么像是她拙劣的复制品。顶多就是将她千奇百怪的造型,理解成和正常的衣着习惯过不去;将她大胆的色调搭配,理解成买几桶油漆回去,自个儿乱刷。但大部分跟风者,恐怕都不知道,Lady Gaga的雷之所以红,最为关键的还有音乐本身。也可以说,如果没有那引起引领潮流的舞曲,Lady Gaga就不会是现在的Lady Gaga,就不是一个能和麦当娜相提并论的Lady Gaga。毕竟,你总不能说芙蓉姐姐是堪比麦当娜的音乐艺术家吧?!

  当然,Lady Gaga的出现,也给华语流行音乐带来了一定的不良后果。对于华语流行音乐来讲,要在一夜之间跟上国际化的潮流,跟上Lady Gaga的脚步,不仅歌迷会显得水土不服,甚至就连音乐制作人也会显得力不从心。台湾的某些天后,这几年盲目追求所谓国际化重口味的效果,大家都不会太过陌生。许多作品,除了一大堆音色和节奏之外,根本就听不到舞曲音乐应该有的韵律,那些琅琅上口的旋律,以及华丽却又直接的节奏动感。纯粹就是将Lady Gaga的舞曲,拆开之后只引进了一些硬件来中国零售,卖的根本不是舞曲,而是零件。

  而内地乐坛同样也以这种跟风时尚为荣。即使像家喻户晓的某著名晚会天后,都在复出的时候,选择了Lady Gaga的造型和曲风,想当然的认为,一夜之间就可以将自己的粉丝,由老头老太和你大爷,变成90后甚至00后,但最终的结果,则是既吓坏了老人,又惊了下一代,真是生灵涂炭。而某位文艺的选秀歌手,同样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捷径方式,来赚取人们的眼球,虽然效果还不错,但许多因此而认识她的人,却从此只是记住了一个衣架、一位模特,和一种任人在自己头上盖大楼、身上画抽象画的模具,而不会记得她唱过哪些歌。

  实际上,和所有的艺术形式一样,即使是舞曲,照搬国外的形式,肯定是不可取的。而在一大堆国际化的词藻背后,舞曲实际上也和一首情歌一样,最重要还是打动人。唯一不同的,只是前者相比后者,不仅要感动,更要有动感。而王蓉的最新单曲《爱爱不爱》,虽然没有国际化的班底炫耀,没有某某某曲风护航,但却像许多能够走遍大江南北的流行曲一样,在第一时间就能够吸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并在第二、第三或第四遍之后,就能迅速接上歌曲的韵律哼唱起来。

  《爱爱不爱》与其说首先是一首优秀的舞曲作品,倒不如说它继承了中国内地流行乐的优良传统。在旋律上,它依然保持着中国特有的山歌小调式的纯朴韵律,丝毫没有因为舞曲节奏的原因就偷工减料。而在文字上,它也是以口语化的叙述,恰到好处的将一种爱的矛盾心情表现出来,这里没有公主城堡,也没有王子复仇,这不是那些只能在台剧里发生的剧情,也不是文艺青年的白日梦想,而是一些就在你我身边的感怀和感慨,是绝对的真情实感。也许,你会觉得它太浅白,但流行歌曲本来的目的就是要在更多的人群中流行,大众化才是它的本质。在制作上,这首作品也没有像许多复刻Lady Gaga的作品那样弄得极其复杂,简直把单纯的舞曲运动弄成了舞曲迷宫,进去了就很难出得来。而是恰到好处的用一些黑人音乐招牌式的说唱进行了点缀,从而带动起整首作品的韵律,让人感觉轻松、活泼和直接。在一个舞曲尚没有普及的地区,《爱爱不爱》实际上就很好地实现了一种中国式舞曲的榜样。虽然她不是Lady Gaga,但她至少可以在中国流行乐坛的舞曲领域,自成一片天空,拥有一种色彩。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