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蔡琴曾经“抵触”唱老歌 演唱会灵感源自父亲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0月26日11:58


  蔡琴“海上良宵”演唱会即将于11月20日首都体育馆准时“起航”,演唱会选曲都将围绕蔡琴自己的经典老歌。可曾料想,被誉为“中文老歌最佳代言人”的金声歌后蔡琴也曾“抵触”翻唱老歌。日前,蔡琴细述自己与老歌之间的种种情愫,并首次透露全新主题概念的个人演唱会“海上良宵”的灵感由来。

  最老的歌 4岁会唱《绿岛小夜曲》

  不是没来由的自夸,对于华语流行乐坛近80年间的大多数老歌,蔡琴都可谓了如指掌,她甚至打趣说“我学唱歌比学说话更早”。虽是玩笑话,但与老歌的缘分,她的确早早便注定了。

  蔡琴告诉记者,自己第一首学会的完整歌曲就是耳熟能详的《绿岛小夜曲》:“那时候,我还不到4岁,常常喜欢咿咿哑哑学唱歌。老爸大概觉得这个小姑娘很可爱、很聪明,每到夏天晚上吃完西瓜,就让我当着邻居的面表演。”

  孩提时,蔡琴一家住在中国台湾南部的寻常小街,隔壁是一个有着古怪姓氏的“宾妈妈”,听人说,她原是台湾少数民族的一个公主。在小蔡琴心中,家庭条件优渥的“宾妈妈”实在让人羡慕,因为她家拥有整条街唯一的一台收音机,“可能是故意的吧,每次‘宾妈妈’总会把收音机开得特别大声,似乎想让整条街的人都听到。那时候整个台湾没有太多的娱乐,音乐在人们生活中很重要,整条街的人就听着广播里放着一遍又一遍的《绿岛小夜曲》,过瘾得很”。蔡琴说,坐在爸爸的膝盖上,侧着耳朵听隔壁的收音机,小小的她无师自通地学会了这首《绿岛小夜曲》。

  蔡琴“海上良宵” 灵感源自父亲

  “我爸爸的声线非常低沉,而妈妈高音部分非常棒,好像也有点遗传给我,低音区让人‘过耳难忘’,唱高音时也不会给人太爆的感觉,音域比较宽。”蔡琴有一对喜欢音乐的双亲,爸爸擅唱英文歌,妈妈爱听中文老歌。蔡琴告诉记者,爸爸是一位船长,长年随轮船出海在外,一度曾整整三年未归:“我高一时父亲离开,直到我高三时,他才回来。母亲一个人在家,心里很苦闷,这种离别让人难受,听老歌几乎成为她等待的精神支柱。有一段时间,我们家天天放《梦里相思》,每次听到这首伤感的歌,我就知道,妈妈在想爸爸了。所以,你说,我怎么可能对这些老歌不熟悉呢?那段生活的背景音乐就是它们啊!”而此次“海上良宵”的灵感也正是来源于此,《梦里相思》也已列入“海上良宵”演唱曲目单。“整个演出就是一次非常轻松惬意的‘海上旅行’,我将邀请所有的歌迷一同遨游音乐海洋,共度音乐良宵。”对于全新个唱,蔡琴整整构思编排了3年之久,只待各方面都策划完美,将全新个唱呈现在首都歌迷面前。蔡琴说北京的观众艺术素养都很高,对于演出要求很高,视角堪称专业。自己做的是很严谨的艺术品,相信一定能够满足北京歌迷对于艺术“苛刻”的要求。

  怕老的情结 曾经“抵触”唱老歌

  “上海人唱自己的老歌都唱不过蔡琴。”华语老歌宗师陈歌辛之子、《梁祝》作曲陈钢,曾如此赞誉蔡琴。以稳健成熟的演唱功力,集26年歌唱历练的成熟气韵,蔡琴被泛华语地区的观众视为“中文老歌最佳代言人”。

  可谁能想到,最初唱片公司看中蔡琴一把好嗓,提出要她唱老歌时,她还流露出“抵触”的情绪。蔡琴说,1979年底,她以《恰似你的温柔》一炮而红,前途光明之际,有唱片公司找上门,说要帮她灌录老歌专辑。“当时,一般的歌手只要有歌曲塞过来,已经兴奋得要死了,但我很不情愿,心想怎么我好不容易刚唱红了,又要让我翻唱老歌?”

  在得到老板给予自己充分自由度的承诺后,蔡琴答应试一试,年轻的她为了避免造型照片被“拍老”,缠着摄影师设计“永久款”蔡琴,既符合当时翻唱老歌的意味,又能在若干年后显现出现代感。1985年,印着她用粉扑半遮脸照片的《蔡琴老歌》专辑问世,旋即大红,成为最畅销的唱片之一。时至今日,连当事人都记不清卖了多少张,但蔡琴用很肯定的语气告诉记者:“我要回去查一查,这将是一个惊人的天文数字。”

  改变老歌定义 向经典看齐

  蔡琴也坦言如今自己的歌迷中年轻人很少,主要原因是追求特立独行个性的年轻人最怕沾上“老”字,一说到“老歌”就望而却步、敬而远之。“老歌定义已经被扭曲,被刻意地陈旧化了,老歌应该改称为”经典歌”!要知道,在国外,可不是是个歌手就有资格演唱经典歌的。”蔡琴说在国外素有“经典100首”,歌手出道几年后,演唱技巧炉火纯青了,再加上个人生活阅历的积累,人的情感愈发深厚细腻了才敢去挑战“经典100首”,向大众证明自己的实力,奠定在歌坛的地位。“我经常在演唱老歌时被触动情感,不禁流泪,台下的观众也会跟我一起泪光闪闪。这就是老歌的魅力。每个人心中都有几个不能说的秘密,只有随着音乐才得以流露。”蔡琴如是说,“懂得欣赏老歌的人,才是真正对生活有感悟的人,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我的歌声从不曾让任何人失望,我有这个自信。”

  作为11月20日登陆首都体育馆的“海上良宵”蔡琴演唱会北京站的主办方代表田先生透露早在今年5月份,曾经以公司年度项目统筹的形式在平面上刊登过一次蔡琴“海上良宵”的广告,当时接受票务预订的就有几百人,可见蔡琴作为歌坛常青的不衰号召力,这让他作为演出的主办方“九洲巨室文化”也感觉信心满满。目前“海上良宵”开票已有3周时间,票务情况一直很好。也许这就是蔡琴的魅力,像一杯酒,任凭时光流逝,她只由自己越来越醇厚,越品越醇。

  演出概述:

  名称:蔡琴“海上良宵”2010北京演唱会

  时间:2010年11月20日19:30

  地点:北京 首都体育馆

  票价:1680,1280,980,680,480,280

  售票电话:010-65862580;4006103721

  售票网站:www.piao.com.cn

  主办单位:北京九洲巨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