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崔健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 > 2010崔健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 最新动态

崔健费玉清等连开个唱 歌坛贺岁“老”有所依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2月03日15:21
费玉清现场演出很“给力”
费玉清现场演出很“给力”

  一进12月,流行歌坛习惯性显出一片“夕阳红”,老歌手集体出动占领了这个被演出商称为黄金档期的年底时段。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两大市场岁末至年初一个月左右,40岁以上歌手的演唱会达到14个之多,而另一些40岁以上的老歌手们也选择在年底时段推出新唱片,为未来的演唱会先赚点人气——

  现场

  老手最擅年终掘金

  在演唱会市场中,赵传、崔健、费玉清都是连续在北京开唱,赵传是“2连击”,崔健“3连击”,费玉清更是保持了“6年连续北京开唱”的歌坛纪录,成为“老歌手岁末抄底”的不二代言人,更说明了老歌手对于年底演出市场的优势吸引力。

  谈到“6连击”传奇,55岁的费玉清自己也表示:“从第一次唱到现在的第六年,感觉像是奇迹一样。很感谢北京的朋友能一直支持我,能容忍呆板的我和一成不变的黑西装。”其实打怀旧牌之余,费玉清也坚持每年都选择一些当年流行歌曲进行全新演绎。此外,费玉清现场对其他知名歌手的模仿也成为放松心情的一大看点。

  49岁的赵传在此次演唱会“2连击”前,其实已创造了北京演唱会市场的多项纪录。比如他是最早来北京演唱(1990年为亚运会助威演唱会)和开个唱(1991年工体场个唱)的台湾歌手。紧接着的1992年3场“今宵相聚”演唱会、1993年2场“共盼奥运”演唱会让他又成为“开个唱频率最高”和引领“多场连演”形式的最早歌手。所以在北京开演唱会对于赵传来说已经是再熟悉不过的事了。这次五棵松体育馆的演唱会,赵传就希望大家都放松下来,把它当成一个大派对。“今年也正好是我为北京亚运会演唱20周年,喜事都放在一起庆祝。”

  同样49岁的崔健原本在北京很少办演唱会,但自从2005年首体开唱之后就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热邀对象。崔健2008年1月初在工体馆再次举办了北京演唱会,一贯喜欢尝试新鲜、讨厌重复的他从那之后就酝酿“摇滚+交响”的大计划。结果2009年因为演出公司坚持不懈地请求,他又不得不在12月底加演了一场北展演唱会。今年,他终于和北京交响乐团一起合作“摇滚交响跨界跨年演唱会”。

  琢磨把自己的音乐与交响融合的还有50岁的齐秦。他请来了中国爱乐乐团、台湾弦乐大师钟兴民、小泽征尔高徒黄屹一起站到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在彩排现场,原本暖人励志的《张三的歌》在中国爱乐弦乐编曲的陪衬下显得比原作更多了份岁月历练后的沉重。《你的样子》也与罗大佑原版的沧桑、悲怆不同,乐团在间奏和结尾部分加入了一些民族乐器,再配上齐秦的唱腔,给人仿佛置身草原、体会“中国风”的味道。《爱的箴言》也因为弦乐四重奏烘托出了浪漫氛围。此外,齐秦还跟姐姐齐豫一起进行着把书法融入音乐专辑的尝试。

  延伸

  发片个唱相辅相成

  52岁的姜育恒上月底推出了时隔7年的新专辑《爱的痕迹》。这是一张新老歌曲交替出现的唱片。老歌《烛光里的妈妈》、《家后》分别献给母亲和妻子,而新歌《你是我的左心房》则献给女儿。在专辑中,还有一本名为《爱的痕迹》的家书集,当中收录了姜育恒写给母亲、妻子和女儿的信,也刊载了他的个人发展史。“接下来我还会再出三张唱片,希望能在自己70岁的时候还能开有品质的演唱会。”

  50岁的迪克牛仔也推出了时隔3年的新专辑《禁区》。这也是他14张专辑中唯一全程参与制作的作品。其中《傻子的约定》成为王小帅导演的《日照重庆》主题推广曲,《禁区》成为电视剧《禁区》的主题曲,《天空总是那么黑》成为电视剧《跟我说你爱我》主题曲。在造型上,迪克牛仔也从飘逸的黑发变为张扬的金发,愈发显出“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气势。

  跟几位前辈比,39岁的吕薇算是“年轻”歌手。她也于上月底推出了发烧专辑《真爱》。在面对国际唱片及港台公司大力营销的市场环境下,“精良”成为内地歌手一个可行性方向。吕薇有着军旅歌手严谨的专业训练和制作态度,她希望这张唱片不仅能为忙碌了一年的听众提供听觉温暖,更能让它成为多年后依然不褪色的试听选择。专辑中有对《红旗飘飘》、《说句心里话》、《想家的时候》、《晚秋》等男声歌曲的翻唱。也有对李健《传奇》的最新演绎。而《真爱》、《在妈妈梦中起航》、《西湖暮色》、《想妈的日子》四首原创作品同样是收听良选。

  相对于精良,47岁的赵已然将于12月10日发行的新专辑《活在1988》走的是“质朴、粗糙但无比真挚”的民谣路线。赵已然与弟弟赵牧阳是中国第一代摇滚乐手,但由于年代经历和音乐选择,他们依然像活在上个世纪。这张专辑是5年前赵已然在北京两个好朋友酒吧演出的录音,当时赵已然在台上说:“上世纪80年代是个纯真、健康向上的年代,是个不用酒也可以跳一个晚上舞的年代。我一直停留在了那个纯真的年代,那是我骨子里最喜欢的感觉。”

  同样来自西北的苏阳定于12月24日推出新专辑《像草一样》。与前一张《贤良》相同的是,苏阳一贯保持对小人物、草根阶层的观察和歌唱。他依然固执地保持“甘心回银川陪老婆孩子也不愿意没事在北京晃荡”的生活,为此也结束了与前公司的合作。不过因祸得福,可能正是这种“没企图心”打动了一位老板,为他投了制作这张新专辑的所有费用。

  解析

  熟脸老歌销路稳定

  老歌手批量在年底、年初档期抢市,观众能理解的一方面就是他们符合大家忙了一年后在年底总结、放松的需求。而且老歌手就意味着拥有代表性的熟歌更多。比如多次在年底开唱的费玉清、赵传、蔡琴、周华健等都是如此。

  中演娱乐公司的张先生认为,从演出商角度,熟歌越多的歌手,观众消费意愿就越大。而且老歌手经验丰富,不论是项目审批、艺人接待、现场状况等,都比较轻松。“有些带着所谓‘小天王’、‘小天后’称号的年轻歌手一开口就要上首体、五棵松,并不考虑自己真正的目标受众和消费能力,这让演出商很难接手。而老歌手基本没有太虚荣的心态,他以前在首体演过,你让他来北展他也愿意。他们反倒比年轻歌手更看重长远规划,希望每次演唱会各方都能获利,这样愿意接他们盘的公司就更多。”

  另一方面,相对于演唱会,近年来电视台的晚会和跨年演出越来越多,这大大加剧了“卖方市场”的形势。电视台的资金力度要比演出公司大得多,给艺人的劳务费也相应属于“大手笔”。歌手不仅可以货比三家,更能轻松提价。某电视台晚会工作人员表示,圣诞、跨年、新年等档期,歌手的出场费呈疯涨状态。“一般的歌手涨幅都在50%左右,一线大牌歌手就直接翻倍甚至两倍。有的歌手你给三倍都还不见得叫得来。”电视节目更多需要正当红的艺人,让很多年轻歌手提早就放弃了岁末档期,这也给老歌手们抢回演唱会市场提供了机会。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