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王菲菲《双子》世界的人性大剖析

来源:搜狐音乐
2011年02月28日18:12

  日前,流行乐坛又多了首星座之歌——《双子》,收录于国内实力派唱将王菲菲的全新EP《HELP!》之中,曲风为王菲菲一贯坚持的“飞音乐”(Chinese Trip-hop)风格。词作者是歌坛当红词人崔恕,情感的描写、心理的刻画正是他的拿手好戏。

  《双子》对于勾勒出双子星座体貌特征的用意是显而易见的。然而,如再深加玩味,你会发现,《双子》实则对于现代都市人的内心世界进行了一场深层次的挖掘。作为每一位生活在现代都市的我们都会有同样的感受:平日间,生存的压力、工作的无奈逼迫我们需要无时不刻变换角色,更替面具,用人性中的另外一面示人。以获取生的资本与空间,游离于心之内外难以抽身。我们经常会被人性的双面折磨到近乎绝望,甚至有时候会分不清现实与梦境,分不清是真实的自我还是虚拟的角色。心理落差、负面情绪的累积,搞到我们身心疲惫却无法停止。究其原因,那就是,我们不敢正视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敢做出和心的方向一致的正确选择——因为生存的欲望大于一切。当行动欺骗了灵魂,当现实世界远离内心世界,甚至是背道而驰时,我们只能在麻痹和混乱中生活——不,那不是“生活”,仅仅能称之为“生存”。

  善恶难辨,真假难分,人性的双面掺杂构成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双子》对现代人在精神层面的孤独与彷徨,复杂的心态、混乱的意识、乖谬的行为等都作了细腻的分析,借由艺术化的方式将无处释放的情感散尽。这种无奈、混乱的情绪到了歌曲的结尾部分,发展到近乎极致的地步。看看歌词的最后一句“孤单的影子留着最后的期待”——当我们逃离内心世界,失去双面性的平衡之后;当我们被心灵背叛,被身体背叛之后;当灵魂被掏空,躯壳变得体无完肤之后,我们还能寄托希望于哪里呢?剩下的也许就仅有影子吧……

  王菲菲对于《双子》这首作品的掌控是出色的,因为她本人就是双子星座,对于性格中、心灵内两面性的体会可谓是得天独厚。王菲菲用她那发自肺腑、直逼耳膜的告白,全情投入的演绎将“人性双面”的诸多问题转化成唯一的答案——要正视自己的内心世界,让人性的双面在混乱中找到平衡。(毛豆)

(责任编辑:董文)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