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李健回应身价翻10倍:歌手必须主流+商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08日06:52
李健
李健


  广州日报4月8日讯 (记者 林芳)继去年8月在星海音乐厅举办了广州首场音乐会之后,“音乐诗人”李健今年4月又将故地重游。“向往2011——李健音乐现场”巡演将于4月15日在成都起跑,4月22日来到广州星海音乐厅,李健表示,他这次要将“剧院版”的音乐会做到极致。4月6日晚,李健为音乐会在北京彩排,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言谈中对自己目前的身价十足自信,“歌手必须要有商业价值,因为唱片公司不是慈善机构。”

  “向往2011”是李健入行十年来所到城市最多的一次巡演,将遍及国内十座城市,与广州的星海音乐厅则是第二次的“约会”。谈及这次巡演,李健将其形容为一场“音乐的接力赛跑”,“每一站都有通过音乐而结识的新老朋友等在那里”。

  2011年再次开唱,李健没有选择可以容纳更多歌迷的万人体育场馆,仍然将地点选择在千人左右的剧院,对此李健表示,自己的音乐不适合喧嚣,“万人体育场馆那种环境可能更适合摇滚乐,我的音乐里细节特别多,需要很安静才能听到。”

  李健透露,去年在北京、广州和杭州三地的剧院版音乐会各有特色,过瘾的同时也让他发现了更多可以尝试的空间,“不论是选曲上唱些想唱但是上次没能唱到的歌,还是在编曲上尝试更多的可能性,或者是在节目的呈现形式上,这些都有可能。我的音乐是需要观众和我细细聆听的,和大型演唱会相比,我更喜欢剧院里这种分享的感觉,这一次会尽力把‘剧院版’的音乐会做到一个极致。”

  专访

 “做了10年还不能主流,那就不算成功”

  广州日报:半年多时间两次在同一个地方开唱,有压力吗?

  李健:不会。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这次不选一个更大的场馆来做演唱会,因为我喜欢剧院和音乐厅的环境,而且这次“向往2011——李健音乐现场”的主题是“音乐现场”,并不是“演唱会”。

  广州日报:今年有什么新鲜元素吗,会不会展示舞蹈?

  李健:哈哈,舞蹈还是算了,我四肢不太协调,而且我想我的歌迷也不是来看我跳舞的。这次的演出非常纯粹,没有串场,音乐上更紧凑,曲目也会有区别。出道10年我出了8张专辑,每张选一两首出来不是难事,有的歌我可能从没唱过,这次也会拿出来唱。就像《传奇》在王菲唱红之前,我也从来没唱过。这次还会唱,但会以一种面目全非的形式出现,请大家拭目以待。

  广州日报:这次会邀请嘉宾吗?王菲会来看吗?

  李健:表演嘉宾没有,因为我的歌不太多,而且是剧院式的,所以用不着。至于王菲,她愿意来就来,没关系。

  广州日报:服装有没有什么亮点?

  李健:我不想穿得西装革履或者花里胡哨,就是简单的T恤衬衫。有个亮点是演奏部分会多一些,我从小学古典钢琴,一直没机会展示给大家,到时候会给你们一个惊喜。

  歌手的财富值得尊重

  广州日报:《传奇》走红后,你的商业邀约也越来越多,有报道说你的身价翻了10倍?

  李健:现在邀约的确非常多,但我也是有所选择,至少底下有人吃饭我在台上是不唱的(笑)。至于商演的身价,比起以前肯定是翻了几番,但真正的富翁绝对不是我(笑),背后的老板们才是隐形富豪。我觉得歌手和演员的财富都是值得尊重的,因为他们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去赚钱,比某些人要高尚得多。

  广州日报:从当初的小众变成主流,你觉得现在的繁忙会影响你的创作状态吗?

  李健:我觉得一个歌手必须要有商业价值,因为唱片公司不是慈善机构。一个歌手的音乐刚出来时有一小部分人喜欢,当然很好,但如果你做了10年还不能主流,那就不算成功。现在我正在准备新专辑,对我来说,音乐就像日记,变得“主流”之后,我反而觉得更加自由、选择余地也更大了。

  广州日报:最近很多音乐人联名发起了一场针对百度的维权行动,你参与了吗?

  李健:对,现在音乐行业已经到了绝境,一定要尊重版权。比如《传奇》这首歌创作至今已有8个年头,但我收到的版权费不到8万元,盗版让原本不宽的音乐路越来越窄。我们作为音乐人,除了做好音乐,呼吁维权,其他真的也无力改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https://pic.yule.sohu.com/group-260987.shtml

(责任编辑:衣云鹤)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