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南都策划:快女们的昨天今天与明天(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王磊
2011年08月04日13:40

  安又琪:我一直觉得自己不像是娱乐圈的人

  2004年超级女声第一届冠军,跻身到职业歌手的行列,出道六年来,作为超女选秀第一任冠军只发了两张正式专辑。采写_本刊记者 刘倩 摄影_邵欣

2004年冠军:安又琪
2004年冠军:安又琪

  选秀比赛让你从一个选手蜕变成歌手,你会有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但这也是个非常残酷的比赛。

  2004年9月25日,这一天对当时只有22岁的安又琪来说,是一个改变她人生轨迹的大日子。经过三个月的层层筛选,安又琪拿到了首届超级女声的冠军。这也是超级女声这个电视选秀活动第一次正式落下帷幕,所有人对这个选秀形式都充满了新鲜和热情,所有人目光的焦点,也都放在了这个叫安又琪的女生身上。当观众们茶余饭后还在谈论着超女舞台上残酷也好、动人也好的种种表现时,《你好,周杰伦》这首歌已然出现在各大音乐广播的新歌榜单上,当人们还来不及对安又琪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作出判断时,天娱传媒已经迅速替她作出了最快的反应—与她签订长达五年的合约。

  《你好,周杰伦》确实安又琪从选手向专业歌手迈进的过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但超级女声的选秀活动并不是只有2004一届,2005届一个名叫李宇春的新超女典型,让安又琪的名字淹没在“春春”的呼声之下。反而是随后长达三年的沉寂。

  当记者问到是否存在天娱以续约为要挟搁置她新专辑的发布时,安又琪否认了这一传闻,她说这是一次正常的合约到期,约满后没有续约,虽然天娱高层有挽留她,但她觉得艺人的最好的演艺生涯其实只有短短的一段时间,她不想浪费了,希望换个环境。从她的言语之间似乎能看出她在天娱的五年间只发了两张唱片的失落之情。这种失落之情,能够从安又琪口中的“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看出难言之隐,安又琪在天娱起步阶段中堪称功臣,她作为当时天娱几乎唯一赚钱的艺人,让天娱当初花重金为她制作《你好,周杰伦》成为一步明智之棋。后来因为2005年超女的鼎盛繁荣,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何洁等超人气新人的加入,无形中给安又琪带来了一定的压力。随后安又琪被送去韩国学习并筹备新歌,在韩国大半年的时间里,安又琪充满激情的冲刺被韩国的金融危机无情宣判了停跑。待她回国,回到天娱,天娱包装超女舞台上出来的选手重心,显然已经不在她身上了。

  6年,安又琪的一个关口,参加超女之前,她在北京已有6年的北漂生活,通过超女这个平台出道之后的第6年,她签约了一个成员都是80后的新东家乐华娱乐,打算从零开始。乐华娱乐在记者与其沟通安又琪的采访事宜当中,也诚心希望记者不要过多触碰安又琪之前的“恩怨”,毕竟这是一个新起点,安又琪不容易。

安又琪2004年参加超女时还显得非常青涩
安又琪2004年参加超女时还显得非常青涩

  南都娱乐×安又琪

  “希望以后大家提到我,不会是想到超女”

  南都娱乐:你出道也有几年了,适应娱乐圈的生活了吗?

  安又琪:我一直觉得我不像是娱乐圈的人,只是我现在做着娱乐圈的工作,工作之余我真的很宅。对我来讲,能够唱好歌,做好所有工作人员安排给我的工作,我就很开心了。做好自己的本分,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南都娱乐:你是超级女声的首届冠军、中国选秀活动的“第一人”,回顾快女这个舞台,你是什么感觉呢?

  安又琪:选秀比赛是比较突出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全中国的老百姓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知道你是谁,得到更多的人喜欢之后,随之而来会有很多机会让你从一个选手蜕变成歌手,会拥有一个固定支持你的歌迷群体,你也会有自己喜欢的音乐风格,去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但这也是一个非常残酷的比赛,需要选手们有很好的心理素质去展现自己,不要留下遗憾。

  南都娱乐:从快女出来后,你有没有对自己的演艺生涯作过规划?

  安又琪:可能对很多人来讲超女冠军是我最大的光环,一提到安又琪,就会想到超女比赛。我希望以后大家提到我,不会是想到超女。所以我在做作品。

  南都娱乐:现在的发展道路和当初设想的一样吗?

  安又琪:其实有一个迷茫期,关于我现在到底要怎么样,我未来会怎么样,我还能够做什么。我没加入乐华之前,在韩国准备第三张专辑的时候,韩国那时候金融危机非常糟糕,倒闭了很多企业,也包括我签约的那家唱片公司。突然一夜之间的变化,让我觉得很多东西的发生是人为力量不可抗拒的,很可惜。我们已经基本上制作完成这张专辑了,到现在都有很多人问我,沉寂的这三年你都在做什么呢,其实我还是做音乐有关的东西。

  南都娱乐:现在还有关注快女吗?你对这一届快女怎么看?

  安又琪:对这一届快女还真没怎么关注,这段时间一直在忙着自己EP的宣传,但我觉得有梦想就要去尝试,即便这个梦想可能看起来还不确定,很跟风,但要去尝试,而且理性尝试,试了之后才知道自己好不好。年轻什么都要尝试,因为有天不怕地不怕的热情,要去冲,要告诉自己,这个东西我有过不同的体验,等到回忆的时候,会觉得人生很丰富,如果觉得不OK的时候,一定要变成一个智者,去换一个方向。

  南都娱乐:这其间你也积累了很多粉丝,包括在快女的时候,粉丝也是非常喜爱和认可你,栗子团很多,能说说粉丝支持在你的演艺生涯中的作用吗?

  安又琪:跟粉丝的关系,要用什么关系去形容呢,是超越了友情的一种关系。这是这个行业很难得的东西,如果没有粉丝支持,我不会那么淡定地出现在舞台上。他们对我太熟悉了,很了解我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不用去讲什么,不用去多说什么,一个眼神,就可以体会到那种快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