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2008年欧美乐队复出浪潮大盘点(图)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9日09:22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罗伯特·史密斯领军的The Cure乐队
罗伯特·史密斯领军的The Cure乐队

     昨天对于广大欧美乐迷而言是个大日子,两支阔别乐坛多年的传奇乐队都选择在这天发行他们的录音室专辑。一支是“治疗”乐队(The Cure),一支是“皇后”乐队(Queen),前者的上一张专辑于2004年发行,而后者则是自从1995年的那张《天堂制造》之后沉默至今已过13年。风格上一暗一明的两支乐队都是具有启蒙意义的“欧美摇滚教科书”,他们同一天推出新专辑,堪称乐坛一大盛事。仔细回想,今年欧美老乐队复出与重组的数量以及他们的“空窗”年头着实令笔者讶异:2008年,他们都怎么了?


   

    黑眼圈歌颂不朽的纯真

  The Cure 《4:13 Dream》

  《血花》之后,“治疗”宣布告别,中国的乐迷都曾眼含泪水收藏记忆。但2004年,“治疗” 重生了,罗伯特·史密斯用积存了15年的想法做出那张同名唱片,一切都在阴暗和犹豫之间跳跃,一切还是那么真实生动。又过了四年,史密斯还像个孩子般任性地在专集封套上神经质地涂抹。新专辑里,“治疗”依旧敏感,黑暗只是他的外衣,那种微妙的分裂感和存在主义的影响才是最打动我的地方。这张新专辑中,我们几乎可以聆听到“治疗”的整个音乐历程,他们纯真的跳着唱着,任世界愤怒地对待他们,他们永远青春昂扬。

  今年5月1日,乐队官网上发出消息说新专辑将于9月13日发行。之所以选择“13”这个西方人非常忌讳的日子,是因为“治疗”乐队制定了详细的“13日录音计划”:这张新专辑是他们的第13张录音室专辑,为此乐队挑选每个月13日来录制歌曲,比如首播单曲《The Only One》是在5月13日录制的,6月13日录了《Freakshow》,7月13日录了《Sleep When I'm Dead》,8月13日录了《The Perfect Boy》。后来,因为后期混录的问题,专辑推迟到10月13日发行,最后又推迟到10月28日,就像玩笑一样,之前的苦心经营一瞬间都被消解。了解“治疗”的歌迷或许能理解,现实有时就像一场苦心经营的玩笑。

  《4:13 Dream》最开始录制了33首歌曲,本来想做成双张唱片。据史密斯说,他这一次重新录制了一些以往未发行的歌曲,《Sleep When I'm Dead》本来是写给1985年的专辑《The Head on the Door》的。之所以要收录于这张专辑中,是因为这些歌曲都是“欢乐的”,另一些更黑暗的歌会留给下一张。或许到时候我们可以称呼那张姊妹专辑为“《4:13 Dream》之黑色篇”。

  深谙“治疗”乐队的人应该都会喜欢这张专辑。史密斯说这张专辑都是“欢乐的”歌曲,听过的人都会感觉到那只是用欢快的节奏和音乐来戏剧化地映衬苍白的痛苦。史密斯仍顶着一头似乎从不梳理的蓬发,仍然是那位“忧郁的弥赛亚”。


   

    新“皇后”登基,却不能开口

  Queen & Paul Rodgers 《The Cosmos Rocks》

  “皇后”乐队的主唱弗雷迪·墨丘里早已驾鹤西去,13年后再度出山的“皇后”不得不变成了“皇后+保罗·罗杰斯”。其中的潜台词很明显:弗雷迪·墨丘里是无可取代的。尽管如此,新“皇后”依然很好,吉他辛辣,贝司沉稳,鼓也打得扎实带劲,连曲子也在原“皇后”式的复调上有了新突破,却唯独不能听新主唱唱歌。一听到保罗·罗杰斯飙不上去的高音和磕磕绊绊的滑音,只会让我们更怀念墨丘里,恨不得立刻找出老唱片一解相思之苦。

  对于中国乐迷而言,“皇后”是1970年代欧美摇滚乐坛的标杆,很少有乐队能像他们那样彻底地体现当时世界音乐舞台的丰富多彩。“皇后”乐队就像一个综艺大厅,完美地将华丽摇滚、前卫摇滚、古典音乐及重金属熔为一炉。“皇后”的音乐具有非凡的想像力,雄壮而带有一丝诡异,而且风格变化多端,你可以从他们的音乐中听到几乎所有欧洲音乐形式的影子。遗憾的是,1991年11月24日主唱墨丘里因患艾滋病辞世,对很多歌迷来说,在那以后“皇后”乐队也就“名存实亡”了。

  历经重大人事变动的乐队沉寂了几年之后,吉他手布莱恩·梅和鼓手罗杰·泰勒与贝司手约翰·迪肯重新聚在一起录制了《No-One But You》,之后迪肯就退出了音乐界。后来,剩下的两名元老选择了保罗·罗杰斯来担任他们的主唱,乐队定名为“皇后+保罗·罗杰斯”。

  新专辑《The Cosmos Rocks》诞生于2006年末环游美国的巡演之后,乐队在罗杰斯的小修道院录音室录制而成。罗杰斯也为专辑贡献了两首歌《Warboys》和《Voodoo》。从首播单曲《Say It's Not True》可以听出,“皇后+保罗·罗杰斯”将流行摇滚化的元素建筑在“皇后”式的摇滚基础之上。尽管乐队在经典摇滚和电台情歌之间徘徊,但欧美老乐迷还是很买布莱恩·梅的账:iLike上有120万人次、Facebook上有35万乐迷在第一时间支持乐队,连乐队官方的YouTube频道上也已有超过6000万条留言。毕竟,布莱恩的吉他像着了火一样疯魔,但毕竟罗杰斯不是墨丘里,大家还是慢慢地去接受这位新“皇后”吧。

    他们都选择在今年归来

  老乐队之所以集体性发力,无外乎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上一张作品备受质疑而导致乐队内部分歧加剧,一时间不知该何去何从。为此,他们经过深思熟虑和商业规律的洗礼,决定“回归”。比如Metallica和Spiritualized,前者于2003年发行的《St. Anger》五年来全美总销量仅176万张,后者上一张专辑《Amazing Grace》中那股醉醺醺的Grunge味也令乐迷叫苦不迭。

  其二,上一张作品太过成功,一时间不知该如何超越。为此,他们经过深思熟虑和乐迷的一再索取,做出了改变。Portishead和The Verve就是代表。比较有趣的是Foxboro Hot Tubs,这个乐队其实就是曾拿了好多格莱美奖的“绿日”乐队。三位成员用另外一个名字发表些不太一样的作品,歌曲的好听程度还是毋庸置疑的。“改名”一说只是为了保险起见。

  其三,乐队的知名度和历史性已经无需任何专辑来证明了,他们所做的只是多年之后出来“折腾”一番,一来教育一下“妄自菲薄”的后生晚辈们,二来也让这些年的思绪积淀有个抒发的渠道。自然,乐迷欢迎,唱片公司高兴。Bauhaus和AC/DC就是最好的证明。

  乐队名          新专辑名           发行日期

  Bauhaus        《Go Away White》   3月3日

  The B-52s      《Funplex》         3月25日

  R.E.M.         《Accelerate》      4月1日

  James          《Hey Ma》          4月7日

  Blind Melon    《For My Friends》  4月22日

  Portishead     《Third》           4月29日

  Spiritualized  《Songs in A&E》    5月26日

  The Verve      《Forth》           8月19日

  Metallica      《Death Magnetic》  9月12日

  AC/DC          《Black Ice》       10月21日

  The Cure       《4:13 Dream》      10月28日

  Queen          《The Cosmos Rocks》10月28日

  今日劲爆组图: 更多组图>>
唐禹哲现场喂肉肠 王力宏全天水泡全身 袁泉北京美图集 飞轮海集体做SPA
杨丞琳现场可爱搞怪 萧敬腾方大同玩007 罗妈妈举起罗志祥 罗志祥夺16少女初吻
  今日热辣新闻: 更多新闻>>
  ·宋祖英与汤潮合作 联手打造赵本山新剧片尾曲
  ·郑欣宜细妹被指揽啜16男 郑少秋官晶华设局教女
  ·傅颖新碟短片回味旧爱 对MV男主角有点动心(图)
  ·张惠妹望与男友修成正果 承诺不会退出歌坛(图)
  ·杨宗纬洒泪吸金154万 避免版权纠纷唱口水歌
  ·戴佩妮为催生新专辑 被老板强迫谈恋爱!?(图)
  ·独家新闻:阿娇欲借电影《舞林大会》复出
  ·组图:许志安郑秀文窃窃私语 好友结婚痛哭流涕
  ·那英:春节要陪老公和孩子 新专辑还没做完
  ·回应歌词成挑错题目 方文山:是否有错见仁见智
(责任编辑:王皓月)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