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痛仰”唱片获一致好评 高虎:唱歌得学白居易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10:02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高虎


  很多人说今年音乐圈惨淡,除了大量户外音乐节繁荣外,几乎没有能让人记住的作品。谁想到,以往怒吼着、被视为小众的痛仰乐队却异军突起,新专辑《不要停止我的音乐》让所有人大吃一惊,溢美之词滚滚而来。在主唱高虎看来,“做音乐就像诗人中的白居易,作品要让老婆婆都能听。”

    低吟浅唱

  “作品要让老婆婆都能听。”

  《不要停止我的音乐》是一张充满流行元素、又不乏独立精神内核的作品,简言之就是“有力量又好听”。以往高虎习惯于大声嘶吼,这次换作“行船入三潭,嬉戏着湖水,微风它划不过轻舟”的低吟浅唱,却征服了更多听众的耳朵。

  “做音乐就像诗人中的白居易,作品要让老婆婆都能听。我之前的唱片家里人都不听,我内心里一直希望有一天他们也能说我做得不错,我希望更多摇滚圈之外的人能接受摇滚音乐。”高虎说,在以往的作品里,自己就对旋律挺在意,磨砺了这么多年,他早已改变了握着拳头、见棱见角的说话方式,现在的作品更接近他的内心,“这张唱片中我放弃了很多外在的表达,比如节奏,尤其是唱,对我来说是从头再来。”

  对于摇滚乐是大众还是小众,高虎的见解有别于很多乐手和乐评人:“我不太喜欢摇滚慢慢变成一个小群体的事,其实生活里更多时候我更愿意跟普通人交流,他们不一定爱听摇滚乐,但他们会谈到更多生活的内容,聊的话题更广。”

  飘来飘去

  “路上有很多神奇的事。”

  高虎喜欢四处游历,他和乐队从2006年起完成了三次被他看做“魔鬼计划”的巡演。从南方的珠海到东北、内蒙古,50多个城市留下了他们的歌声,一辆租来的金杯载着他们一路高歌。在路上,高虎陆续写出了《再见杰克》、《公路之歌》、《西湖》等作品。《公路之歌》里那句“一直往南方开”他重复唱了18遍,可以和当年罗大佑那30多遍“飘来飘去,就这么飘来飘去”媲美。

  高虎出生在新疆,从小不断搬家让他喜欢上了飘荡的感觉,“路上有很多神奇的事。像在新藏线的阿里曾碰到一个桂林人,他骑车从重庆到拉萨、阿里、新疆。我问他去新疆干吗,他说骑到那差不多是瓜果上市的时候,正好可以吃点瓜果。”除了这些奇遇,更让高虎难忘的是一路见到的各种风景,在新疆的一个晚上,他抬头一下就看到了银河,记忆被拉回到20多年前,“在城市的生活让我已经开始怀疑银河是我记忆力中虚构的一个东西,那天一下就想起来了,想起小时候经常能看到的流星……”

  继续上路

  “很多东西我不想问为什么。”

  从1993年进迷笛学校到组乐队、演出,“痛仰”这些年来的演出达五六百场,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歌迷,但贫困却差点彻底毁了“痛仰”。

  去年底,乐队的元老级人物、贝司手张静离队了。那一天的情景高虎历历在目,“本来我们还说一块做些音乐制作的事,谈到很晚,可第二天早上起来去他房间一看,东西都已经搬走了……过几天我接到他的电话,说人已经在厦门,他决定退出乐队。”

  《公路之歌》、《为你唱首歌》……越来越多的“痛仰”新歌在北京这个城市流传,而“痛仰”的生活却没有什么改变,他们当上了这城市里“最贫穷”的偶像。揣着伴奏带走穴、上晚会,这些偶像应该做的事离“痛仰”依旧很远。

    这个月,“痛仰”将再次上路,“曾经做了3次全国巡演,不过很多地方还没去过,像新疆、西藏、海南……很多东西我不想问为什么,我想在路上能安静地把新歌再去整理整理,还能碰到很多陌生人,这些足矣!”

  精彩音乐组图新闻推荐:
周杰伦最新的雷人照(图) 陶喆携手长腿美女造势 曹格未婚先孕纯属遗传
  独家稿件推荐: 更多音乐新闻>>
  ·专访Metallica:我们需要彼此胜过痛恨彼此
  ·传奇乐团THE CLASH珍藏照片首度曝光
  ·奥利佛斯通将打造感恩而死传记电影
  ·甜心宝贝:我们不是靠外表卖专辑(多图)
  ·Rave"先驱神童"明年发片 三元老10年首次同录音
  精彩音乐新闻推荐: 更多音乐新闻>>
  ·臧天朔以“人面”广著称 不认斯琴格日乐那段情
  ·陶喆与一女子逛街举止亲密 疑似新任女友(图)
  ·张敬轩为王菀之服务 薛凯琪称房祖名不会被取代
  ·星光PK林宥嘉跩压萧敬腾 杨宗纬狂捞3650万称王
  ·臧天朔今年8月28日被捕 另外三种“身份”曝光
  ·五月天代言在线游戏 冠佑被迫扮杀手打鼓造型
  ·张杰成收视率救世主 本周末上演两卫视PK大战
  ·蔡卓妍与小朋友制作丹麦曲奇 没礼物送郑中基
  ·型男主持人徐睿开唱 评论周杰伦是“高产低质”
  ·顺子婚后复出开个唱 将与母亲同台期待歌迷支持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