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0年献礼:中国音乐峥嵘60年

2009年09月14日1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八十年代:

  八十年代是中国流行音乐最为辉煌的时代。

这个时期的前半段,中国流行音乐主要还是靠翻唱港台流行音乐的模式成长,而到下半叶时,随着“西北风”,崔健等风潮和歌手的出现,中国流行乐也在民歌、摇滚这种特点中,逐步确立起有别于港台模式的地区风格。

  八十年代的流行乐,同样是人文主义的高峰。由于商业影响还不像九十年代那么巨大,这个时期也出现了许多单纯靠思想性和艺术性而打动歌迷的歌手。这种人文模式,也为九十年代中国流行乐的走向商业化,奠定了一个坚实的音乐基础。

  齐秦、费翔、罗大佑、苏芮、成方圆、程琳、崔健、刘文正、凤飞飞、孙国庆、蔡国庆、胡月、杭天琪。八十年代流行音乐的特点,就是没有同一个特点,这也让这个时代,因此成为一个群雄逐鹿、英豪辈出的时代。

  

《童年》搜狐音乐
:罗大佑最广为人传的作品,也被认为是台湾校园民谣的代表作。最初由张艾嘉演唱,内地则由成方圆翻唱后广为人知。《童年》纪录的是童年最细腻最精彩的一瞬间,罗大佑在艺术上精妙的把握,也让这首作品在创作完成三十年后的今天,依然不曾褪色。

  

《外婆的澎湖湾》搜狐音乐
:台湾校园民谣的代表作之一,由叶佳修词曲,潘安邦首唱。歌曲洋溢着台湾地区的海洋气息,并传递出一份浓浓的亲情,也是校园民谣风格的集中体现。

  

《一无所有》搜狐音乐
:崔健的成名作,并被认为是中国摇滚乐的开山之作,也将中国流行乐从革命时代、抒情时代带向了反省时代。

  

《外面的世界》搜狐音乐
:齐秦的经典作品之一,作品三吉它的编曲,也在当年掀起了全国第一股学习吉它的浪潮。而歌曲中“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也因为对生活哲理准确的把握,直到今日依然经常被各种文艺作品使用。

  

《酒干倘卖无》搜狐音乐
:台湾电影《搭错车》的主题歌,歌名为闽南语,意为“有瓶子卖吗”,同时也让当时的新人歌手苏芮一举成名。而她黑色的打扮和极具西方现代气息的摇滚唱腔,也被认为提前终结了邓丽君风格垄断歌坛的局面。

  

《黄土高坡》搜狐音乐
:“西北风”的代表作品,取材于西北民歌,既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波流行风潮的代表作,同时也是中国民歌传统的一种新发展和新继承体现。

  

《信天游》搜狐音乐
:“西北风”的又一首代表作品,程琳、艾敬等多位歌手均演绎过不同的版本。

  

《大约在冬季》搜狐音乐
:齐秦第一首用键盘乐器创作的作品,凄迷而哀伤的音乐氛围,也让当时无数的青年,第一次了解到爱情的伤痛和无奈。

  

《狼》搜狐音乐
:曾经引发过八十年代末“狼”浪潮的标志作品。

  

《我的中国心》搜狐音乐
:1984年由香港歌手在春节联欢晚会上一唱成功。而张明敏香港口音的普通话咬字方式,甚至还成为当时许多国内歌手学习的范本。

  

《橄榄树》搜狐音乐
:同为台湾校园民谣的代表作,却因为作曲者李泰祥的学院功底,成为台湾校园民谣史上学院与民谣结合最为经典的作品,同时也让演唱者齐豫一举成名。

  

《万里长城永不倒》搜狐音乐
:香港亚视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的主题曲,在当时既掀起了武侠连续剧的热潮,也第一次向中国大陆歌迷普及了粤语歌曲这种形式。

  

《上海滩》搜狐音乐
:香港TVB连续剧《上海滩》的主题曲。剧集除了让周润发、吕良伟、赵雅芝等演员从此为大陆观众所知。叶丽仪主唱的这首歌曲,同样在“浪奔、浪流”的旋律和节奏中,一奔流就奔流了近三十年。

  

《冬天里的一把火》搜狐音乐
:原唱为台湾乐坛“青蛙王子”高凌风,经过费翔在1987年春节联欢会的翻唱,从而引发了全国性的费翔热,收录有这首歌曲的盒带,更创造了销售近三百万的销量纪录。

  《乡恋》

搜狐音乐
: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首“气声唱法”的歌曲,也是中国流行音乐“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作品同样成就了它的演唱者李谷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