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09陈绮贞太阳北京演唱会,陈绮贞北京演唱会 > 陈绮贞北京演唱会最新新闻

信息时报:陈绮贞的情歌密码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何珊
2009年11月08日12:36

  陈绮贞,无数小资白领文艺青年心目中不可取代的独立女王,在边缘游走的这几年,她难以被主流或非主流归类,反而因此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我也是在接受访问时,才知道自己原来有这个多封号,从来就没有思考过我是主流还是小众,是独立还是商业,我只是一个喜欢唱歌,有一天不小心写出可以让自己唱的歌的一个歌手,只想不断发掘简单事物的本质,寻找平凡中不平凡的力量。”陈绮贞的歌声中,总是在低吟浅唱似梦非梦的唯美场景,仿佛她的世界远离硝烟纷争、不食人间烟火,然而她却从容不迫地道出自己所经历的黯淡无光的日子,质疑过自己,也曾不被旁人理解;看见过悬崖,曾幻想纵身一跃抛弃所有……

  【太阳与黑暗】

  “是不是我错了,还是世界看错了我”

  出道13年,一共只发行了五张个人专辑、两张精选、一张演唱会Live、五张单曲、五张与他人合作推出的作品、以及三张Demo的陈绮贞,绝对是音乐界的低产代表。每隔两、三年才出一张唱片的速度,在商业思维看来的确是太慢,但陈绮贞说:“也许是这个世界太快了。真的很抱歉,让大家久等了。”新专辑名为《太阳》,可从唱片的封面到内页乃至附赠的明信片,却都是浓重的灰黑色调,陈绮贞微笑着说,这正是唱片的意念,“我是从影子从黑暗中认识太阳,即使在很深的夜晚,其实太阳还是在发光。也许有些人的内心,不管别人有没有看见,他都还是充满热情的,他都还是愿意照亮别人的。”

  在她看来,茫茫人海其实如同宇宙,有一个太阳的存在,让更多人的生命得以延续,“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太阳,知不知道这一切?知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是多了不起的?就好像你知不知道,你的存在其实也是照亮了其他人?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这份信仰,相信自己是有那份能力去照耀别人的。”舞台上的陈绮贞,毫无疑问是耀眼的太阳,歌迷为之疯狂,助手经纪人围着转,可是陈绮贞却说自己也有无助退缩的时候,“我写《太阳》是在我非常没有自信的时候,看着镜子突然在想,‘这是我吗?我真的可以吗?’那是真的对自己的一个疑问,所以叫做太阳,是因为我在黑暗里面,能够感受到光明对我强烈的影响。”

  自1996年签约滚石唱片旗下的魔岩唱片,陈绮贞的星路还算走得畅顺,但其实她出道时也有过一段艰难的日子,坐在海边的沙滩椅上弹着吉他演唱,蹲在海岸线旁的马路边卖自己唱片:“我自己带了一块花布,由于我比较瘦,搬不动太多的CD,只带了七八十张。”那一天,陈绮贞刚在台中做完一个表演,就请朋友开趟顺风车,载她下到了南部垦丁。没想到朋友路上耽搁了,“我在台中等到天快亮了,朋友才来。我在街头流浪,就找一家店铺,坐在门口等。”朋友终于来了,把她的背包、乐器、CD搬上货车,一路摇摇晃晃腰酸背痛地到了垦丁,陈绮贞顾不上睡觉,到了沙滩就蹲坐在路边摆摊卖唱片,那样的日子回忆起来是青春和浪漫的,夹杂着海风的清新跟甜蜜,但也是她第一次尝到经营的困难,如同海水苦涩。

  到2001年,在受到唱片业不景气的冲击下,合作五年之久的魔岩结束营业,陈绮贞的合约回到母公司滚石唱片,只出了一支《吉他手》的专辑。2003年与滚石唱片约满后,她成立了好小气音乐工作室,并开始她的独立音乐时期。习惯了事无大小都有人帮忙打点的陈绮贞,不得不自食其力靠自己,一夜间,什么问题都来了,“我在摸索怎么独立制作唱片,怎么去发行,我觉得非常陌生,当中也有受骗,也有自己觉得花了很多时间去做却没有得到任何回报。”陈绮贞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这张名为《太阳》的唱片早在今年2月就在台湾推出了,但因为她不懂得怎么联系大陆的引进发行公司,结果一拖再拖等了8个月。

  然而,独立音乐人最大的问题还不是如何营销,毕竟那些可以请人代劳,走得再慢也还是能走到,她说最大的困扰是得不到精神上的支持。“别人无法理解,‘你在做什么,你为什么不直接发行唱片?却发行单曲?’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就像是一不小心挑战了这个世界固有的观念,比如说,我发唱片就是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可是大家却不能理解。或是我的每一张唱片就是会有各个时期的作品,我觉得这样才是完整的。这些我都要不断坚强地去表达信念,才能够慢慢地让旁边的人渐渐懂得。这种‘要相信自己什么才是对的’的坚持,其实是最不容易的。尤其是遇到挫折时,会开始冷静地想,是不是我错了?还是世界看错了我?”

  【重生与绽放】

  “我不知道重生之后,会不会有绽放”

  陈绮贞坦言,三年前的专辑《华丽的冒险》后,就进入一段黑暗的低潮期,没有方向感,看不到前路。幸好创作的灵感没有在这个时候弃她而去。她在家中的露台弹奏着吉他,眺望着落日余辉,写出了动人的《鱼》,“那时的心情很像是我在一个荒芜的悬崖,还有一条海岸线,我不知道是该化身为鱼,去过一个没有历史包袱全然自由的日子;还是该像个人一样,纵身一跃往下一跳,完全放开自己的束缚。”她说,那种心情就像在边界,不知道要往下走,还是要留恋过去。然后她顿悟,也许所有的重生都来自毁灭,当你离绝望最近的时候,也许就意外看到希望。

  “我本质上是一个比较没有自信的人,常常觉得自己在退步,遇到挫折时就会觉得自己很渺小,没有能力再多做什么。我从来没有确定过我可不可以发光发热。”陈绮贞说,一直在思考一个完整的创作历程,能象征自己的生命历程,于是从2006年开始,她终于思考出,花的姿态三部曲的概念:腐朽、重生、绽放这三个主题。当时推出的《华丽的冒险》成为了第一个历程,《太阳》成为了第二个。

  陈绮贞满意地说,专辑里的全部配唱都是在家中的衣橱完成。“其实就是家里的衣帽间,两个大衣柜,一个很小的空间,只能放得下一张折叠凳,没想到能录下一整张的专辑。”回忆起录制过程,她笑着说很有趣,录音都是在晚上进行的,拉上了窗帘,伸手不见五指,她藏进衣柜里,“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视觉消失了,听觉就会异常敏锐,加上衣服吸收了很多杂音,有一种意外的效果,比录音室还要好。”她说以往在录音室录歌,隔着大玻璃墙,总会见到外面有人进出,或是坐在沙发上说话,虽然听不到,但也难免受影响,没想到私家的衣帽间能让她格外专注。“坐在那些从不同地方买回来的衣服上,感受着每件衣服背后不同的故事,就好像回顾着过去发生的事情,感触良多。”

  被问到花的姿态第三个历程——《绽放》什么时候能面世?陈绮贞显得很为难,“就算写了一首歌之后,我仍然不知道下一首歌什么时候能写好。每一场演出我就像是从来没有唱过的,独一无二的,不会有未来,我就只拥有现在一场,我一直都是用这样的心态在面对。在舞台的时候,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完全活在当下。”虽然已经开始着手创作新歌,为下张专辑做准备,但是她也感慨人生充满变数,“我不知道重生之后,会不会有绽放?就像一朵尚未开放的花,看起来含苞待放,可是说不定它就是没开。”

  【出逃与恋家】

  “有时候很开心,但也有过悲剧收场”

  当对未来的不确定,失去追寻的勇气时,陈绮贞选择出逃,展开人生中第一次背着行囊独自上路,“我没有什么动机,做事更没有什么计划,往往冲动行事,就今天很冲动地写了一首歌,很冲动地想去参加一个比赛,或者很冲动地跟朋友说,‘我不管,你们都没有空陪我去旅行,我自己去!’然后就买了机票,去到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在那段背包客的旅程中,陈绮贞踏足欧洲许多城市,柏林、威尼斯、巴黎等等,把节奏放得很慢很慢,静静观察头顶云朵缓慢地流动,细心体会匆匆擦身的急促行人,还上演了一段异国“路见不平”的动作片,“在巴黎的地铁站,我遇见一个扒手,他当时正把手伸进前面乘客的背包。其他人都没留意,只有我一个人看到了,而扒手也看到了我。”是多一事还是不如少一事?内心深处的正义感毫不犹豫地涌出,陈绮贞向旁人指证扒手的恶行,却也换来对方的暴力相向,不但被追打,还被吐口水,在异国他乡被欺负,她顿感无助,“那时的我,不是歌手,不是陈绮贞,甚至也不是妈妈的女儿,我只是一个人,一个看似弱小的亚洲女生。”这种沮丧的心情,还再次发生在旅程快要结束的时候,她在最后一站柏林大病了一场,没有人照顾,也没有可以依靠的肩膀,“有时候很开心,但也有过悲剧收场,但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陈绮贞看来,她喜欢旅行,缘自于她非常眷恋家,平常没事她就“宅”在家里的,跟家人聚在一起。由于花了很多时间跟家人相处,到工作和旅行时,她就会彻底融入到那个环境中去。“旅行回来最大的体会就是懂得珍惜生活中原来就有的。人很好玩,当手边已经有了很丰富的生活体验时,你就会开始向往未知的、遥远的、你不曾拥有过的,只是听说或是透过相片认识的东西,就想亲自去体验。但事实上,当你真的去到那里,真的有新的体验,可一回到家,就发现还是家里好,身边的人在任何时候都是永远为你着想的。然后强烈地感觉到,简单平凡才是最美好的。”

  陈绮贞的MV里出现这样的画面,一个女生拿着地图,在台湾环岛旅行,这也是她多年向往的梦。在妈妈还不让她一个人搭公车时,她就曾拿过一本厚厚的公车地图,仔细研究每一号公车的路线,并告诉大人“我的梦想就是,每一部公车我都要去坐,每一条路线都要走过一遍”。“其实我是一个好奇心很强的人,后来上大学可以骑摩托车,我几乎把台北跑遍了”,因为打工的经验很多,陈绮贞当过市场调查员、家教,还当过四五个小孩的老师,“他们每个人的家都在台北市不同的地方,所以虽然我没有环岛,但每天都在骑摩托车,当我要坐下来创作时,我都戴安全帽创作,像是《还是会寂寞》这首歌就是在安全帽里写出来的。”安全帽的概念一直在陈绮贞的心里,在很多场的演唱会上,她甚至戴上安全帽唱歌,而歌迷们也都会事先准备好,在接近尾声的时候,与她一起戴上安全帽,“安全帽除了保护自己以外,后来还变成了飞行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象征,就是在一场旅程结束之后,或是一场演唱会快要结束的时候,就像是一个祝福,大家明天会有一个新的美好的开始,大家一起出发到一个新的未来。”

  【低调与坚定】

  “小虎是真正懂我珍惜我的人”

  喜欢陈绮贞的人,给了她两个封号:陈老师、陈大牌,最近又多一个,独立女王。虽然被叫做什么由不得自己,但是陈绮贞说其实“陈老师”的封号是有出处的。“我还在念书时,大家都叫我陈同学,当我跟大家出去时,大家都会说:‘陈同学来了。’要结束的时候,大家就会说,‘那你下课了。’其实我是同学不是老师。可大家习惯在有我的场合里说下课,那我就染上了这个习惯。在台上唱完之后,我自然说:‘那下课啦!’所以我是莫名其妙从同学变成老师的。”

  作为台湾少有的创作型歌手,陈绮贞大多数的歌都是自己作词作曲,再按照她喜欢的方式编曲、录制。时常有人建议她变换一下曲风,陈绮贞却认真说,无论把她的曲子改编成怎样,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真正困难的,是创作的过程。她说,一天到晚都好像在一个密室里绕来绕去,迷路了找不到出口,不停回到原点撞在墙壁上,“鬼打墙的话,就暂时不要写了,出去走一走啊,去认识新朋友。我觉得关心别人,非常重要。”陈绮贞不好意思地说,工作的时候,大家都问她,‘陈绮贞你有什么想法?’而在创作的时候,又是在表达自我,“其实自我不需要这么大,自我也没有那么重要,所以当你鬼打墙的时候,是因为你太大了,自我太膨胀了。应该去关心身边的人,去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很多人,没有办法像你一样,那么幸运,还有时间去听音乐。芸芸众生都忙着工作,养家糊口偿还贷款,可我却还可以听音乐写我的歌。把自己抛弃,去关心别人是最好的方法。”

  陈绮贞对于爱情一向低调,不愿多说,可是她右手中指一个细细的碎钻戒,不小心点破了她的感情世界。在西方的观念中,女生右手中指戴戒指,表示她名花有主、心有所属。而在她的演唱会上,歌迷更是多次尖叫她背后的吉他手小虎——钟成虎的名字,两人的恋情不言而喻。虽然她从未承认两人的恋情,但其实她跟小虎多年一直在合作,从2000年做温室花朵的售票演唱会开始,他们就一起做唱片,登台演唱,是音乐上的伙伴,也是生活上的知己,“他是一个非常理解我,真正懂我,知道怎样珍惜我的人。”说这话时,陈绮贞下意识地用左手去摩挲了一下右手的戒指,一双含笑的大眼睛里,载着满满的甜蜜,藏不住丝毫半点。

  记者手记

  不当歌手就当地质学家

  没有红地毯、没有背景板、没有主持人、没有聚光灯,这就是陈绮贞的新闻发布会,跟各家媒体记者逐个单独聊天。午后的阳光里,安静的咖啡厅,靠窗的沙发上,她一双微笑的大眼睛脉脉注视着你,让人瞬间恍惚眸子里是一道银河闪烁,她甜美轻快的话语娓娓道出走过的日子,似一朵花儿恬静地绽放透着微微香气。陈绮贞直白坦率地回答着所有问题,没有掩饰毫不设防,“跟大家一样啊,起床后就在想吃什么穿什么的,昨天的早餐是在机场吃的,广州的东西非常好吃,可惜行程都很赶,去每个地方的路程都比预定的要长……”右手中指带着细细碎钻戒的她,还首次开腔提起绯闻男友钟成虎,“他是真正了解我,懂得珍惜我的人。”陈绮贞说,能当一位歌手就是她生命里的奇迹,要完成创作推出唱片就已经很不容易,如果时光倒流重新来过,当不成歌手她就会去当一位地质学家,同样可以踏遍大江南北品味世间百态,如同谱出乐曲拼凑歌词般探究每块独一无二石头的故事。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