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京报:滚石三十年 一曲在路上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9日07:52

  滚石关键词

  老段

  由李宗盛、罗大佑和光良合作的名曲《最近比较烦》中周华健有句唱词“女儿说六加六结果等于十三,我问老段说怎么办?他说基本上这个很难。”熟悉滚石的人都应该想得到,这个“老段”指的是滚石的老板和精神领袖段钟潭。这个出现在滚石每张专辑版权页“出品人”的名字身后的故事几乎是一段段江湖传说,是滚石三十年兴衰最好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去年金曲奖,他在上台领“特别贡献奖”时,曾用三块横幅表明心迹:“老兵不死”,“请电信业不要再虐待唱片业”,“音乐万岁”。

  口号

  刘若英在《下楼谈恋爱》中回顾自己第一次走进滚石公司的经历时写道:“说是我的运气,不如说是心诚则灵———我签进了滚石唱片公司。我还记得第一次进公司,紧张到连路都不会走。当时的滚石在光复南路的麦当劳楼上,我走上去看到的第一幅画面是海报上的苏慧伦躺在地上对着我微笑(《寂寞喧哗》专辑)。另一头衬着黄色的底贴着两行斗大的字———‘我在滚石,我很重要’。当时我血管里的液体想必都滚了起来。”三十年来,这一句口号与滚石人的敬业精神和人文精神相结合,成为他们心目中滚石情结的概括。不少离开滚石的艺人或工作人员回忆起自己的滚石岁月,第一个怀念起的,就是这八字口号。

  《三人展》

  这张由吴楚楚、潘越云和李丽芬组成的合辑是滚石的开门之作。之所以是合辑,或多或少都有点滚石作为新公司对新人不太放心的心理作祟,用了这个名为合辑实为三张EP打包的方法。与潘越云日后延续《三人展》的形象在滚石大红的局面相比,吴楚楚两年后成为滚石最大的竞争对手飞碟唱片的总经理,而李丽芬不再是那个如纯净黄莺般的女歌者,而是跟着小虫大玩“新武侠主义”,凭借《得意的笑》和《爱江山更爱美人》成为一个熟女路子的歌手。

  滚石大事记

  1976年,段钟潭和二哥段钟沂一起,成立《滚石》杂志社

  1980年,两人成立滚石有声出版社有限公司;正式投入音乐事业经营

  1986年,成立滚石国际有限公司,代理EMI、RCA、MOTOWN等国际品牌之产品

  1992年,成立新加坡滚石及马来西亚滚石,向海外发展

  1993年,成立香港滚石

  1995年,成立韩国滚石及魔岩唱片,张国荣归于滚石旗下,滚石开始打造华语歌坛的黄金时代。

  1996年,成立日本、中国大陆及泰国滚石

  1999年,成立滚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成立滚石移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铃声和图形下载,进而将音乐产品推广到广大的手机族群

  2004年,成立亚洲数码音乐股份有限公司,为大中华地区消费者提供了版权合法的线上影音下载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