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新京报:滚石三十年 一曲在路上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19日07:52

  我在滚石我很重要

  时过境迁,当年的滚石人有一大半都已经“散落在天涯”,不管是留守的,还是中途为了更好的发展而离开的,或是与滚石因为种种矛盾而离开的,都曾经明示或暗示过,曾经的滚石是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大家庭。在这个家庭中,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对这个核心家庭,也都拥有着不同的记忆。

  李泉(音乐人)

  标志:长发+牛仔

  滚石故事:1992年,李泉正在上海音乐学院读大二,主修钢琴。在酒吧里弹琴唱歌打工的他被当时滚石公司旗下的魔岩唱片老总张培仁一眼看中并收入麾下。李泉称,张培仁是他认识的第一个唱片业内人士,也是他能有今天如此成就的伯乐。当时的李泉,赶上了滚石的全盛时期,他在滚石发行了《上海梦》、《新世界》等三张唱片。

  滚石心得:滚石就是个奋发的团队,在音乐的范畴内任你遐想,很少商业气味。最有感觉的滚石人是张培仁,他身高1.95米,满脸的胡子、头发很长。他当时来我家,我外婆看了他一眼,把我拖到另一间房说:“你都交了些什么朋友啊?”但我觉得当时的滚石从老板到员工,就像是学校里的同学,大家都扎着辫子,穿着牛仔裤、靴子,很随便很舒服。

  反观现在,真正有情怀的作品越来越少,当年的滚石告诉我,要有对情怀的执着追求,不能为功利的目的去做事情。

  袁涛(华谊音乐老板)

  华健给我起外号

  滚石故事:袁涛曾是滚石刚进内地时的首批工作人员之一,见证了滚石的黄金时期。在他的回忆中,滚石中国在北京只有一间简单的办公室,他负责滚石旗下台湾歌手在内地发片的宣传,比如任贤齐的《心太软》。当年滚石下面还有一个电影公司,制作了影片《爱情麻辣烫》,袁涛也负责了该片的宣传。

  滚石心得: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如果你喜欢音乐和唱片行业,能在滚石工作,就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当时滚石刚进内地,我找了机会和工作人员套近乎、交换唱片,表达了想去工作的意愿,就得到了面试的机会。印象最深刻的滚石人是周华健,当时我管他叫大哥,他还给我起外号,大家一起聊天喝酒,特别亲密,根本不是那种工作人员和艺人的关系。

  现在想起滚石那些口号,比如“我在滚石,我很重要”、“滚石出品,必属精品”,我会觉得当时做的事,真是意义非凡。

  涂惠源(音乐制作人)

  欣赏其当仁不让

  滚石故事:涂惠源称自己是滚石的“编外人士”,虽然从未加盟滚石,但一直与滚石来往密切。他参与了众多滚石旗下艺人作品的编曲工作,但从未去那里上过班,但比起不少员工来说,他更了解滚石。上世纪80年代,涂惠源是齐秦的“虹音乐室”的一分子,小虫把他引荐到了滚石。齐秦的《纪念日》、赵传的《我终于失去了你》、潘越云的专辑《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都由他担任编曲,他也参与了滚石签下的新人郁可唯的新专辑制作。

  滚石心得:我觉得滚石是一个很敢冲的公司,在音乐理念和制作方面,都可以用“当仁不让”这四个字去形容。如果他们看到好的歌手和好的产品,绝对不会放松,这是我最佩服的地方。

  段钟潭(滚石老总)对于音乐投资手笔的坚持也让我佩服,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这么大胆地用心地投资艺人和产品了。

  万芳(歌手)

  单纯的梦依然在

  滚石故事:20年前,万芳通过参加民歌比赛进入音乐圈,因为认识了齐豫和陈升而决定投入了滚石旗下厂牌音乐田。她在滚石时期出了不少经典作品,如《新不了情》、《就值得了爱》等。现在依然坚守滚石的万芳也曾短暂离开过,而在滚石的岁月也曾令她经历人生的低潮,但每首歌曲背后的心情故事却依然深埋在她心田,让她立足滚石。

  滚石心得:如果现在有人很怀念滚石过去的黄金时代,那我觉得所有人都要谢谢滚石。我很庆幸我经历过那个时代,我就是听着滚石的这些音乐长大成熟的。

  现在的时代和当时不一样了,尤其是流行音乐,无论是市场和作品都不如从前,但我并没有太大的失落感,只要我唱歌的能力还在,我就不会失落。我还会边洗澡边唱歌,边走路边唱歌,依然是那个在录音室里唱《新不了情》会流泪的女孩。因为最开始那个单纯的梦和动力依然在,这就是滚石带给我的。

  赵传(歌手)

  有感恩,也有惋惜

  滚石故事:因为参加当年的个唱比赛得到冠军,赵传拥有了和滚石亲密接触的渊源。李宗盛给他制作了《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我终于失去了你》等热门金曲,让赵传作为一名歌者,更是作为一个时代小人物的新声诉说者,一炮而红。经过一段辉煌岁月后,赵传离开了滚石。2007年,他和滚石还打了一场关于版税的官司。谈到和滚石的爱恨情仇,赵传每每都很心酸。

  滚石心得:我其实很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指打官司),中间做过很多努力,希望不要走到这一步。我会很心酸地问自己:“哎,怎么会这个样子?”过去曾经是怀着共同的理念一起打拼出来,甚至制造了一个时代荣景的伙伴,却发现与你走的路不一样了,我真的需要一点时间去调整自己的心情和心态。

  我对滚石是满心的感恩,但是也觉得惋惜。滚石当时是很有人文风格的唱片公司,后来我也感受到了它的渐渐商业化,只好选择离开。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