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汪峰北京演唱会,2010汪峰信仰在空中飘扬北京演唱会 > 2010汪峰北京演唱会最新新闻

汪峰下月首体开唱 15年“轴”到一直做摇滚(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3月22日08:41
歌手汪峰

  昨天的德胜门城楼上锣鼓声声、烽火连绵,让人恍惚觉得是否穿越到古代。其实这是为汪峰4月10日即将在首都体育馆上演的个唱而召开的发布会。发布会搞得极为盛大,现场展示的演唱会各方环节也是让人眼花缭乱,而这正是汪峰想要的。称自己是“一直一根筋”的汪峰要通过这场演唱会发掘摇滚乐到底还有多少可能,通过这场“不可能赚钱”的演唱会表达自己的音乐信仰。

  15年,希望摇滚成百姓所需

  这次个唱请来了日本顶级舞美团队,还把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搬上首体的舞台,汪峰在这场演唱会上付出了极大的心血,他却称“这场个唱不可能赚钱”,神色极为平静坦然。

  北京晨报:这次个唱与以往的不同在哪里?

  汪峰:说句特别实在的话,我也不知道。2008年年初我在工体的那场演唱会应该说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但它并没有完成我心中对演唱会的追求。所以这次我不希望把它做成普通意义上的演唱会,它会有情节,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演唱会不仅仅是音乐,它还要演,这样才叫“演唱会”,观众看了才会爽。

  北京晨报:为什么在这场演唱会上付出了如此多的心血?

  汪峰:我一直希望做的事,是在不妥协的情况下让摇滚乐成为老百姓生活所需要的东西,15年前这个想法可能是狂想,但现在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这个想法应该有实现的可能。所以我要做一场精益求精的演唱会,告诉大家摇滚乐还有多少可能。如果这场个唱能成功,会鼓励那些真诚的做音乐的人。

  北京晨报:这次演唱会成本很高,是否有票房压力?

  汪峰:没有。因为一开始我就知道这场演唱会一定是赔钱的。这次个唱的投资是普通首体个唱的3倍,即便满座也不会赚钱。如果演唱会想靠票房赚钱,投资别超过60万,这个价格该有的东西也都有了,音响效果也不会差,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

  15年,音乐信仰在心中飘扬

  汪峰从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1岁走进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岁加入中国青年交响乐团,22岁正式成立了“鲍家街43号”乐队。23岁大学毕业为了父母走进了中芭交响乐团,24岁毅然离开,开始了玩摇滚乐的生涯。这15年来之所以如此执著地坚持着,汪峰将这些归结于“做音乐的信仰一直在心中飘扬”。

  北京晨报:会不会在演唱会上拉一段小提琴?

  汪峰:如果我拉的水平能恢复到我最低能忍受的限度,我就在台上来一段。1997年之后我就基本上没动过了,平时在家也不拉。

  北京晨报:当年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如何评价您改行做摇滚乐这件事?

  汪峰:我当年的主课老师现在都70多岁了,他觉得挺好的。我只是表现形式不同,但一直在坚持做音乐,老师们很欣慰。

  北京晨报:摇滚乐崇尚批判的精神,但更多的人认为您的作品更让人感受到温暖向上,这是什么原因?

  汪峰:我的歌有20%到30%是温暖向上的,比如《飞得更高》,因为生活中需要这样的情绪。有50%是自省、批判的。

  北京晨报:《飞得更高》是代表作,传唱度非常高,但也因此让有些人忽略了您的其他作品。

  汪峰:对于我来说是唱烦了,但对听众来说,确实需要。如果演唱会必须唱这首歌,一定是放在后边。至于有人因为它忽略了其他作品,我从来没这么拧巴,都是我的歌。

  北京晨报:您被称为学院派摇滚乐的代表人物,又一直是近年来各大颁奖礼的常客,是否想过为当下华语乐坛做一些事情?

  汪峰:我有一些想法,也许会在这次演唱会结束后就实施,但就是单纯做一些事情。比如云南今年大旱,去云南演出还不如运一车皮水能解决问题。这就是迈克尔·杰克逊的伟大性了,曾经有人觉得他很假,把消除偏见、世界和平挂在嘴边,但等到他死后,人们回顾时就会发现,他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帮助别人。

  15年,个性一直是“一根筋”

  生活中的汪峰和舞台上的汪峰没什么两样,用他自己的话就是“一直一根筋”。“一根筋”到当被问及是否让6岁的女儿学小提琴时,汪峰的回答让人有些意外,他直接称绝不让女儿学这个。

  北京晨报:15年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汪峰:头发从长变短再变长,我的变化就是没变化。人还是那样,阅历有增长,但个性一直是一根筋。我比较“轴”,我一直在做摇滚乐。

  北京晨报:出道多年在舞台上一直是机车夹克、紧身裤的造型,是否想过改变?

  汪峰:平时都是运动装,我也不是帅哥。但这次演唱会我们请了国内顶尖的设计师,虽然不是华丽的路线,但也不是我平时登台从衣柜里找出一件最好的衣服穿在身上就算了,要让观众觉得这是演唱会。

  北京晨报: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人?是好儿子好父亲吗?

  汪峰:不太标准的形象。做儿子的一大遗憾是父亲在世时没多抽出一些时间陪他,没带他出国去看看。和一般的父亲相比,我陪女儿的时间也很少,虽然每个礼拜也能抽出时间带她出去玩玩,但多少还是能感觉到女儿的抱怨。

  北京晨报:是否会让女儿走上音乐的道路?

  汪峰:除非她拼死要搞音乐不然绝不会让她做。因为我知道做音乐是一个多么艰苦的事情,她如果真的热爱,我也会支持。但如果仅仅因为她爸是搞音乐的或者她要赶时髦,说因为年轻人都搞这个所以自己也搞,我绝不会同意。

  北京晨报:您从小学习小提琴,是否考虑让女儿也学这个?

  汪峰:从来没想过。我现在送她学画画、学舞蹈,这些都是修身养性的,但没有一个小孩会从心底喜欢一天练8个小时琴,包括郎朗在内,所以小孩都是被迫地学乐器。

  北京晨报:从早期的《晚安北京》到后期的《北京北京》,作品中总是在歌颂这个城市,您最喜欢北京哪里?

  汪峰:整个城市我都喜欢,以前我会粗略地说是她的文化氛围强烈,在别处感受不到。后来我慢慢总结出一句话,因为她是个有信念的城市,当你失去信念时她就会离你越来越远。这里的人谈论的不仅仅是房子、金钱,他们更关注内心、道德的东西。

  晨报记者 王琳/文

  史春阳/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