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黄品源《双鱼的责任》广播剧开播 自费出专辑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4月22日17:47
黄品源自费出专辑收获多
黄品源自费出专辑收获多

  由吉神文化企划行销的黄品源最新数字专辑《双鱼的责任》受到一致好评,但这张唱片却来之不易,黄品源竟然自掏腰包700 万!为了这张全新专辑,黄品源可谓煞费苦心,不仅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拿出,甚至还抵押了5 年前买的别墅。日前,南方都市报记者黄锐海连线黄品源,听黄品源讲述他自己的故事。吉神文化此次还为黄品源量身制作了同名广播剧,也于近日开始在全国百家电台播出。

  “双鱼座 ”男人,浪漫、长情、执着、做事情不切实际,有浓厚的艺术家气质…… 这些特征在黄品源身上都能找到。这个标准的双鱼男,上月底在自己 42 岁生日那天,推出了一张与自己星座有关的专辑,名叫《双鱼的责任》,可见他对自己“双鱼男” 的身份有多在意。的确,黄品源真的很“双鱼” ,要不然他不会为了发这张唱片,冒险把自己的房子给押了,然后向银行贷款数百万元自资发行专辑———他就是这么执着、不切实际。

  但任何一个星座,都有跌荡起伏的过程,当“双鱼座” 水星逆行时,黄品源曾有过一段苦不堪言的日子,在最倒霉时,他甚至要靠透支信用卡来度日,每天出门以公交代步,最后还是凭借双鱼的执着个性,撑到了苦尽甘来的一天。

  今年是黄品源出道20 周年纪念,如今的他已不算当红歌手,但凭借20 年的积累,在乐坛还是占据着一定地位。新专辑发行后不久,黄品源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当回想起20 年来走过的路,他甚为感慨。但对于这次以贷款方式发片,他表现得不以为然,在他眼里,双鱼座的男人就应该有这样的冒险精神,“ 如果你曾有过欠银行数百万卡数的经历,就不会觉得我贷款发片的行为有多不可思议。”

  噩梦降临●欠债百万元

  不会去应酬混圈子,没有演出机会,只有透支信用卡

  黄品源刚出道那几年,曾有过一段很红的日子,那是上世纪 90 年代《你怎么舍得我难过》红遍东南亚的岁月,那时候,他一张唱片卖几百万张,“源式情歌” 风靡华语乐坛。他忆起当年,说:“ 最好的时候,很多歌手都跟我一样,每年只要能发一张唱片,获得的版税就足够用一整年,而且过得很宽裕。”

  黄品源的低潮期是唱片业没落的一个表现,2001 年是台湾滚石唱片最噩梦的一年,经营报表跌到了最低点,作为滚石一员的黄品源自然也遭殃。公司人事变动,计划好的专辑石沉大海,“ 那时候的歌手都很纯粹,唱歌就是唱歌,不会想到要去拍电影、做主持什么的,不像现在的艺人那么多元发展。” 有两年时间,黄品源没有唱片推出,等于没有收入,生活立刻陷入危机。

  “ 其实不是我花费大,生活就是这样,要供楼、养车、照顾小孩,都是日常生活必须的花销。” 那段时间,黄品源的工作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他个性比较内敛,不会去应酬混圈子,所以就连演出机会都没有一个。他承认自己是个很要面子的人,“ 即使没有收入,我也不愿意去跟朋友借钱,不想被别人知道自己的状况那么差,所以最后只好用透支信用卡的方式来应付每天家里的生活开销。”

  噩梦继续●私家车被淹

  出门只能坐公交,经常遇到认识的人指指点点

  黄品源的倒霉日子还不仅于此,2001 年,台湾刮起著名的“纳莉” 台风,引发的水灾几乎蔓延了整个台北市。黄品源回忆,当时台北有 30 万辆汽车被水淹了,其中就包括他家里唯一的车。之后,他和家人出门只能坐公交、搭捷运,但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在公交车上出现确实有点让人惊讶。

  “ 我自己倒无所谓,明星坐公交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经常在车上会遇到一些认识我的人,对我指指点点,让我很尴尬。” 黄品源说,记得有次刚一上车,他就被司机认出来,司机一路都在和他聊天,一直聊到他下车为止。还有一次,他坐捷运,碰到一名记者,对方居然就在捷运上跟他做起了采访。

  这些经历,黄品源都欣然接受了,“ 毕竟这证明还是有人认识我的,但真正让我难受的是当时 太太正好怀孕,她为了省钱,在寒冬里也顶着大肚子,拖着大儿子去挤公车,还跟我说,其实她挺喜欢坐车,每次听到她这么说,我都会鼻子一酸。”

  后来,好友任贤齐知道了黄品源汽车被淹的事,马上就很义气地把自己一辆专门用来运音响器材的大卡车借了给他,还骂他说:“你坐公交还要给人签名,这何苦呢! ” 但黄品源笑着说,有件事其实他一直没告诉任贤齐,就是那时候为了安置他那辆卡车,黄品源还专门要租一个特大的停车位,花掉的停车费其实比之前开小车的开销还要大。

  好运来啦●迈进综艺界

  当歌手那么多年,从来没看过自己的脸可以被放得那么大

  “ 天无绝人之路,只要你能撑过最艰难的日子,接下来就是美好的艳阳天。” 这是黄品源当时一直坚信的真理,但他也承认自己算挺幸运的,因为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其实并不长。2 0 0 2 年初,黄品源意外获得一份工作机会——— 退隐已多年的台湾综艺界重量级主持人张菲复出,第一个节目就是后来火遍台湾的《综艺大哥大》,张菲需要找两个拍档主持,最后,他钦点了康康和黄品源。黄品源说:“ 我也不知道张菲大哥为什么会找我,可能觉得我有潜在的幽默感吧,他觉得我和康康两个人,一个内敛、一个狂放,正好搭配他左右。”

  最初做节目,黄品源很怕,不知道该怎么做,于是,每次他都先去了解明星嘉宾的背景,逐渐摸到了套路,也慢慢发现,这些艺人其实都各有优点。知道人家为什么会走红后,他常常反省自己:做人应该珍惜拥有的,而不是介意失去的。

  《综艺大哥大》首播的第一周就创下全台湾最高收视率,一举打败吴宗宪主持的《综艺战舰》。黄品源说,当时节目成功主要是因为张菲大哥的魅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媒体给予很大的支持,“ 每天报纸都登得好大一块,收视不好都难,我当歌手那么多年,从来没看过自己的脸可以被放得那么大。”

  自从获得张菲的提拔后,黄品源在台湾综艺界越来越红,他在歌手以外的领域无意中开拓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也正是因为主持了《综艺大哥大》,黄品源又开始有了固定收入,虽然这份薪水还是不能解决他之前积累下来的百万元信用卡欠款。

  好运连连●新的主打歌

  “小薇 ”帮忙还清百万元欠款,迎来事业第二个春天

  2002 年或许真的是黄品源苦尽甘来的一年,除了在综艺界闯出一片天,那一年,他为电影《7-E leven之恋》创作并演唱的主题曲《雨衣》获得第39 届金马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大奖。这个奖让原本在音乐上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的黄品源又有了无穷动力,点燃了信心。

  跟黄品源一同点燃信心的还有滚石唱片,尽管当时的滚石唱片还没完全从前一年的危机中喘过气来,但滚石老板段钟潭还是毅然决定,借助金马奖的势头为黄品源发片。终于,黄品源那张被搁置了许久的专辑《简单情歌》获得发表。

  黄品源的好运正是从这里真正开始的。

  “ 这张专辑的主打歌《小薇》,没想到竟成了《你怎么舍得我难过》之后我的又一首代表作。” 黄品源说。这首歌并非他的原创,但背后的故事却非常感人:马来西亚一个修车店的老板为追求一个曾去过他店里修车、名叫小薇的女孩,写了《小薇》这首歌,但后来小薇再没有去过他的店,为了让小薇听到它,老板卖掉修车店,用积蓄录制了歌曲的小样,然后拿着手提音响在街上播放,后来,马来西亚的唱片公司和他签了版权,但迟迟没有推广出去。

  “ 我到马来西亚参加滚石十年演唱会时听到了这首歌,还有修车店老板的故事,觉得很像当年我的成名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当初我也是不断(拿着那首歌)到唱片公司毛遂自荐,最后很不容易才做成了唱片。《小薇》写得很诚恳,唱出来很容易就让大家感受到真实的爱情。”

  那一年,《小薇》在台湾大热,成为脍炙人口的全民情歌,《简单情歌》专辑更成为销量冠军,黄品源在音乐上迎来第二个春天。直到现在,他还常常笑着跟人说:“是‘小薇 ’帮我还清了百万元信用卡欠款的。”

  同样在2002 年,太太为黄品源生下第二胎,为他添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之后,黄品源一路顺风顺水——— 《综艺大哥大》连续几年成为收视冠军,让他晋升为当红主持, 2004年摘下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奖项,风头一时无两。5 年前,他在台北买下一套4000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0 万元)的别墅,让陪伴他打拼多年的太太以及两个孩子,有了一个更幸福的家。

  相关链接

  双鱼· 痴情衣橱里有宝贝:收藏的十几把吉他、《你怎么舍得我难过》的原始手稿

  这次采访的一个环节是了解黄品源的音乐喜好,很多人都知道他喜欢收藏吉他,他究竟收藏了多少把吉他?他说:“十几把,整个衣橱都放满了。” 这个说法让人好奇。原来,黄品源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安装了一排类似衣橱的柜子,但里面一件衣服都没有,都用来放吉他,“因为放柜子里更好保存,不会封尘。”

  在衣橱里堆满的这些吉他当中,黄品源最珍惜的是二十多年前他在民歌餐厅驻唱时买的那把黑色吉他:“ 当时售价就高达一万多元钱,花了我好几个月的积蓄,不过说也奇怪,自从买了这把吉他,餐厅的生意就跟着旺起来了。”

  黄品源自爆,工作室里的这些衣橱不仅仅放吉他,在某个柜子上还挂着一个衣架,上面夹着一张已经发黄的A 4纸。他说:“ 别小看这张纸,它可是我打遍歌坛无敌手的独门武器。” 原来,这张看似不起眼的A 4 纸竟是一直到现在仍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的原始手稿。

  “之前搬了 5次家,每次都差点把它弄丢,8年前‘纸博物馆’ 还特别请我把这张手稿找出来展览,还特别帮我包得完整无缺。 ”黄品源笑说,这张手稿的下方写着“ 三毛、小虫来电” 的字样。当年他还是个新人,在办公室里写歌写到一半,突然有电话进来,“ 接电话的我临时找不到便条纸,顺手记在这张纸上,没想到成了永久的纪念。”

  双鱼·豪情42岁生日之际,自掏腰包700万发行新专辑,抵押了5 年前买的别墅

  几年来,黄品源的身影更多地是出现在综艺节目以及各地的演唱会上,已有3年没出唱片,他说,不是自己不想发片,确实是因为“市道不好” ,发片计划一拖再拖。但今年,他实在不想拖了,于是不再苛求有唱片公司会为他出版,自己出资发行。

  3月17日,黄品源42 岁生日这天,最新专辑《双鱼的责任》终于面市。他说,为了做这张专辑,他自掏腰包砸下700万新台币(约合175 万元),黄品源算了一笔账:“ 前期的录音制作部分,包括请乐手、租录音棚等,大概花了 200万元;后期拍了4支 M V,请导演、演员、租场地道具布景花了300 万;宣传费用也是我自己出的,譬如人员调配、租车租场地等等, 200万。700 万预算已经全部投入进去了,这还仅仅只是台湾发行的部分,还没包括之后内地的。”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次黄品源自掏腰包的700 万,有一半是从银行贷款回来的,他甚至把5 年前买的那栋别墅都抵押了!这么冒险的事情一般人不愿去做,但对于黄品源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他说:“ 如果你曾有过欠银行数百万卡数的经历,就不会觉得我贷款发片的行为有多不可思议。”

  他认为,自己之所以做出这么有冒险精神的举动,都因自己是双鱼座,“ 我不是生意人,是个很执着于音乐的人,所以我可以这么做。 ”

  至于唱片能不能回本、能不能赚钱,这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发了这张唱片后,我在音乐这个领域又进了一步,等于为往后的演出积累了资本,而这次投入的钱也可以通过演出的渠道赚回来。”

  原来,黄品源还是打过如意算盘的。

  黄品源:这张A4纸有故事

  黄品源的工作室里,放吉他的某个衣橱上挂着一个衣架,上面夹着一张已经发黄的A 4纸。他说:“ 别小看这张纸,它可是我打遍歌坛无敌手的独门武器。” 原来,这张看似不起眼的A 4 纸竟是一直到现在仍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你怎么舍得我难过》的原始手稿。

  “搬了5 次家,每次都差点把它弄丢。” 黄品源笑说,这张手稿的下方写着“三毛、小虫来电” 的字样。当年他还是个新人,在办公室里写歌写到一半,突然有电话进来,“ 接电话的我临时找不到便条纸,顺手记在这张纸上,没想到成了永久的纪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