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港台乐闻

歌是文艺的人是搞怪的 苏打绿自述8年成军记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陈慧
2010年05月10日08:40
苏打绿
苏打绿

  近年台湾地区独立音乐走入主流的代表无疑首推组合“苏打绿”,文艺范十足的他们标榜“小清新”的歌唱风格,《小情歌》、《无与伦比的美丽》是K歌榜上的热门曲目。这个由六个年轻人组成的乐团虽然被文艺青年奉为偶像,但在与信息时报记者聊天的那个下午,他们端的不是文艺的架子,谈的只是年轻人的友情生活,聊天过程笑声不断。这群喜欢维瓦尔第音乐的年轻人,也很乐意将慧慈(台湾话题人物,类似内地的芙蓉姐姐)请来当演唱会嘉宾,或许就是这样的包容性,才使得6个性格迥异的青年人,能如此和谐地组成一个团队,并且在8年的时间内,从一个地下乐团,变成当今华语音乐圈中地位超然的天团。

  一个乐队 五种歌路

  苏打绿最新的专辑,从去年5月8日发行的《春·日光》到9月11日发行的《夏·狂热》以及接下来会推出的“秋”“冬”两张专辑,灵感都源自18世纪协奏曲之父维瓦尔第《四季》小提琴协奏曲。这个“维瓦尔第计划”让苏打绿的文艺范越发深入人心。还没开始采访之前,记者心里一阵嘀咕,这种文艺清新范的音乐人,会不会玩性格导致冷场。但从五人走进来那一刻开始,欢乐的聊天气氛就一直在延续。虽然阿福是团长,青峰名号最响,但主要的发言权掌握在搞怪的小威那里,他一进来也几乎是毫不犹豫地坐在最中间的位置,却别以为其他人都要他代言,事关一问一答过程,就连被歌迷说很闷骚的家凯都三不五时地默默递上一句冷笑话,让人真切感受到这个团体长期积累的默契与和谐。

  对音乐的热爱是这六个人走到一起的最大原因,但就像他们各自扮演的不同角色那样,他们都有不同的音乐喜好:小威的父亲是牧师,所以他从小听教会音乐长大,看起来很斯文的家凯在大学学长的介绍下听很重口味的“齐柏林飞船”(Led Zeppelin)的专辑,队里唯一的女生馨仪喜欢听日本的摇滚乐,长相憨厚的阿福很早就在民歌餐厅驻唱,一度被指唱出王菲般空灵感觉的青峰还真的受的是天后的启发,因为姐姐的喜好,从很小时候就听王菲唱的《天空》。

  这么多不同的音乐风格,归结到创作上,出现大分歧时可如何是好?小威以“主讲人”姿态话中有话地回应道:“真的不太会有很大分歧的时候。如果有,我们会做两个版本。你没看到我们一张专辑做了好多个版本,第二张专辑也做了很多版本,但后面慢慢融合在一起,这种事情就少些。”身为团长的阿福或许不想让人觉得团体里意见太多,出来打圆场:“我们六个人不会太有冲突的地方,因为音乐本来就不是排他性,而是有包容性的。我们在音乐上会做很多沟通,歌曲都是大家都满意才写出来的。”

  毕竟是个人多的组合,6个不同个性的人待在一起,说不起争执根本无法令人信服。听到记者兜圈子问,是以怎样一种方式在相处时,小威开始搞怪了:“我们不仅打架还吵架!”不过看着记者质疑的目光,小威开始正经解释:“我们很少有意见分歧的时候,通常是在讨论过程中不断沟通,到最后自然而然会形成一个答案。我们其实蛮和谐的。”挨着小威坐的阿福继续解释“和谐”二字:“这种和谐不是说没有吵架的地方,肯定是有意见交流的地方,但这么多年的磨合下来,我们会找到合适的方法解决。”

  团名差点叫做“苏打黑”

  意见交流的典型例子是关于团名的确定。当初大家坐下来为了参加比赛组团然后取名的时候,“苏打”二字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以清新为音乐理念的他们,希望歌迷听完自己的作品后有一种“在炎炎夏天喝一口苏打水”的爽快感觉。之后小威又说著名的组合都是三个字,听来才够气势,建议加多一个“黑”字,这个建议看来不太讨好,最喜欢绿色的青峰强烈要求把“黑”字改成“绿”字,还找了个理由说“绿”字给人一种环保清新的感觉,也很好地呼应了他们坚持的音乐理念,终于说服其他团员们,“苏打绿”从此诞生了。

  “苏打绿”承载的是几个大学生的音乐梦想,成立不久拿过一些奖,比如他们展露头角的那首《窥》就获得了“金旋奖”的最佳人气奖,也去参加过现在很受欢迎的垦丁春天呐喊演出,但在青峰他们的设想里,大学毕业时就是组合解散时,他们还是要回到现实中来。为了这个结局,“苏打绿”还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趁着还有那么一点人知道自己,在毕业的时候去进行一场疯狂的巡回演唱,不料却在表演第一站的贡寮海洋音乐祭,遇上现任经纪人林暐哲,人生际遇从此不同,他们从独立地下音乐团体踏入了主流唱片圈,居然正式出专辑了!

  从最初只能在校园活动上表演,到签约唱片公司,“苏打绿”在大型场地演出的机会越来越多,对此阿福说:“校园表演与观众是近距离交流,那种互动感觉很强;站在大台上,虽然距离远了,但那份震撼力不能言喻。”目前为止,苏打绿已经举办过多场大型演唱会,但在台北小巨蛋举行的首场演唱会还是最令团员们难忘,青峰很回味当日的感觉,眼前满是fans的绿色萤光棒,他说:“真的不可思议,从来没看过那样的场面,台上五个人都好想哭,可惜小威坐在后台,看不到那个震撼的场面。”

  馨仪招桃花家凯粉丝最多

  年龄相仿性格相近,加上彼此认识都在八九年以上,即便是当着记者的面,“苏打绿”成员们一点也不避讳对各自的调侃。由于馨仪是团里唯一的女生,问她有没有受到特别优待时,都没等她开口,小威已经说话了:“我们这是六个男生的团体!如果把她当女的,就不公平了。”其他男生就笑成一团时,馨仪也自己开起玩笑:“每天这样相处,我想我要交女朋友才对了。”团里跟馨仪相识最久的青峰也适时地补了一句:“馨仪在感情世界里常常扮演男生的角色!”现如今娱乐圈捕风捉影很厉害,记者问青峰不怕这样说给好友带来不必要猜忌时,他说这就是他们私下的说话方式。被团员们调侃得不行的馨仪就说早就习惯这种说话方式了:“他们就是喜欢这样打打闹闹,一句话真一句话假。”

  一直扮演好人角色的阿福就赶忙举例力争馨仪很受异性欢迎。“馨仪在世界各地都超受欢迎的,之前我们在英国录音,她走在路上被搭讪不说,连一起工作的录音师都来跟她告白,还有警卫也来告白。”馨仪在外面如此受欢迎,那组合其他五位男生为什么“不近水楼台先得月”把她发展成女友?已有女友的阿福是这样解释的:“我们认识太久了,想想看,如果真要发生什么也早发生了,到现在都没有怎么样也就不会怎么样了!”

  认识这么久不会对团员有非分之想,那组团这么久有没有对个别团员的高人气感到嫉妒呢?当然,这个问题明显针对青峰而提出的,作为主唱的他确实是时下团里最常被报道的人。但当天在场的五位成员,就连青峰在内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其实不论男女粉丝,私下更喜欢是长相帅气的家凯。“每次现场演出,挤在他前面的女粉丝最多了!”小威大声说道。阿福又在一旁做辅助解释:“我也觉得家凯是很多女生偷偷在喜欢的人,包括我身边的朋友都在询问家凯。(为什么他询问度那么高啊?)他又不常讲话,所以比较吸引别人注意吧!”至于怎么看待青峰的高人气,小威直言不羡慕:“定位不一样,如果那么多人认识你,其实你要承受很多的眼光和压力,我们还是乐当幕后的人。”

  新专辑要等阿龚归队

  “苏打绿”有六个成员,五男一女,但这个名单不是一开始就圈定好的,2001年成队时的成员,现在只剩主唱吴青峰和贝斯手谢馨仪依然留在团里,期间有人进有人出,到2003年,家凯、阿福、小威及阿龚先后加盟,这支备受时下年轻人喜欢的乐队才叫集结成功,并且8年来一路合作到现在。对于组团经过,成员里最富才情的青峰曾经在报纸上撰文回忆说很是难忘,原来他和“元老”级队员馨仪从高中就待在一块玩音乐搞创作,居然还考上了同一个大学,又因为馨仪加入了大学的游泳队,认识了学长小威,才有了“苏打绿”这个团体的雏形。而六人行局面确定之后,他们总是一同活动,可惜这次为了“天下玩乐令——举乐四方”的活动到北京采风的“苏打绿”,独独缺少了阿龚。

  “阿龚呢?”“当兵去啦!”对于阿龚的离队,团员们回答起来颇是不舍。小威说,在采风的前一天,一行人到茶餐厅,没想到阿福说了句“很煞风景”的话,“昨天吃饭,点好的咖喱送上来,阿福默默说了句:这是阿龚最爱吃的。我们大家当然立刻想起他,他不在,我们觉得好孤单。”阿福就笑说其实团员跟当兵的阿龚一直保持很紧密的联系,不论在哪里做着什么事情,都会发短信告知阿龚。讲求“齐齐整整”还体现在新专辑的创作上,青峰认真的说下一张“秋”主题的唱片制作,怎么样都要等阿龚一起操作的:“我们是团体嘛,六个人一定要一起的。”

  除了阿龚去当兵,剩下的五人现在每天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待在一起。如果不用跑宣传只是练团。他们空闲时间会一起做些事情。比如小威会跟阿福结伴健身,又会跟家凯还有馨仪一起去游泳,因为他们都是游泳队的。至于阿福也是青峰的球友,总是能凑到一块做些稀松平常的年轻人会做的事。

  他们组成苏打绿

  青峰(本名:吴青峰)

  乐队位置:主唱

  生日:1982年8月30日

  学历: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双修广告、辅修企管

  馨仪(本名:谢馨仪)

  乐队位置:贝斯手

  生日:1982年4月16日

  学历:台湾政治大学科技管理研究所

  阿龚(本名:龚钰祺)

  乐队位置:键盘手、中提琴手

  生日:1980年12月16日

  学历: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研究所

  小威(本名:史俊威)

  乐队位置:鼓手

  生日:1979年8月26日

  学历: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系

  阿福(本名:何景扬)

  乐队位置:吉他手、团长

  生日:1982年4月4日

  学历:台湾政治大学公共行政科系研究所

  家凯(本名:刘家凯)

  乐队位置:吉他手

  生日:1982年2月5日

  学历:台湾政治大学心理系、阳明大学脑科学研究所(未毕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