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2010杭州西湖音乐节 > 2010杭州西湖音乐节最新动态

杭州西湖音乐节:像苏打绿和彭坦一样生活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侯亚媚 朱春杭
2010年05月20日10:41

  清新是初夏西湖吹来的微风

  然后我们对彭坦打个招呼

  像Angie Hart一样追求有趣生活

  要跟苏打绿谈论爱情吗?

  这座城市和我们喜爱的音乐一样,有很多种表情——热烈的,温暖的,惆怅的,憧憬的,甜蜜的……

  清新是其中的一种。

  爱情也是。

  苏打绿唱起小情歌的时候

  要不要找个人跟自己谈谈爱情

  初听苏打绿,几乎人人都会被主唱吴青峰忽男忽女的声音瞬间命中,然后自动分为——特别喜欢和很难接受。喜欢的人觉得这是一种妖娆的清新气质,而讨厌的人认为有些不男不女。但不管怎么样,大家达成的共识是——苏打绿唱了很多好听的歌,并且能够打动人心。

  如果只是用“小清新”来形容苏打绿,这未免有些太不公平。和大多数文艺青年认定的“小清新”相比,苏打绿已经跳出文艺范畴,进入了社会流行领域。在满大街都是“小清新”的时候,苏打绿的流行给那些“小清新”指明了一条出路,并且已经做到了一个表率。这很让人欣慰,也值得尊敬。

  关于苏打绿这个充满文艺气质的名字,有个小段子。原本他们打算叫苏打黑,而酷爱绿色的吴青峰强烈要求把“黑”改成“绿”。现在看来真是明智,我们无法想象,一支叫做苏打黑的乐队,要用忽男忽女的声音唱尽城市男女的悲欢离愁。

  6月5日,西湖天地大草坪,我们可以预见,苏打绿是最有可能引发全场大合唱的乐队,《小情歌》《无与伦比的美丽》《他夏了夏天》这些KTV必唱金曲,会让大家非常过瘾。想再象一下,在初夏的晚上,西湖的微风迎面吹来,苏打绿站在灯光亮眼的舞台中央,用歌声把这座城市送进夜晚的美丽。

  我们唯一可以想到的是——要不要找个人跟自己谈谈爱情?

  Angie Hart毕生追求有趣

  所以依旧唱着“太好听了”的歌曲

  清新也许是现在文艺青年们喜欢的音乐方式,不过把时间往前推20年,另类音乐当道的那个时期,如果哪个乐队被标上清新标签,只能默默无闻。但凡事必有例外,Angie Hart(安吉·哈特)的乐队Frente!就是例外。尽管所有人都认为,Angie Hart犹如孩子一般的嗓音,风格实在太过清新,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太好听了。

  “这里是大门,这里是窗户,这里是屋顶,这里是地板……”台湾电影《蓝色大门》的片尾响起了Angie Hart的歌声,已经是2002年,距离第一张专辑已经过去了10年,依然好听。

  不知道为什么Angie Hart在组第一支乐队Frente!时,要特别加上那个感叹号。总之,这是她表达爱情的方式,和爱人西蒙·奥斯汀一起组成Frente!,发行了两张非常成功的专辑。之后的感情破裂,Angie Hart说:“因为不再喜欢彼此,两个人在一起不再觉得有趣了。”这非常要命,因为有趣是我们每个人的追求,Angie Hart也是一样,她认为音乐是需要趣味的。然后她遇到杰西·托比阿斯,结婚后组成Splendid乐队,婚姻并没有维系太长时间,离婚的原因同样是找不到有趣的感觉。

  现在,毕生都在追求有趣,不愿向生活有一点点妥协的Angie Hart,即将来到杭州。很多人可能不一定知道她,但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她的音乐,上网去搜来听听,你会发现这一点。

  当然这不重要,重要的是——Angie Hart依旧用孩子一样的嗓音,唱着清新的歌曲,而且,太好听了。

  看到走下舞台的彭坦

  我们就跟他打个舒服的招呼

  彭坦跟春晓,不管从名字还是长相,包括两个人的气质,真的很般配。他们没在一起的时候,没人发现这一点。等他们宣布结婚时,大家突然觉得,好像这是自然而然就发生的事情。

  自然而然,这个词语可能是对彭坦最好的描述。他很自然而然地组了达达乐队,然后很自然而然地解散了,再接着他一个人游荡,唱着一些动听的歌曲。每个阶段每段过程,都没有给人太大的惊讶,自然而然大家就接受了,似乎事情本来就是这样的。很舒服的感觉,谁不希望这样呢?

  所以我们很容易就理解了彭坦唱的那些听起来令人愉悦的歌,没有跌宕起伏爱恨纠缠,只有舒缓的小情绪,像某个下午躺在草地上,阳光轻易就铺遍了全身,你不会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反而舒坦得让人想张开全身的毛孔,融入到光线里。

  “在这个买唱片需要信仰的时代,这是所有我能做到的。”这是彭坦写的一句话,不矫情,也不强求些什么。总之,他就是一个让人舒服的人。

  如果你在西湖音乐节的草坪上看到走下舞台的彭坦,不用大惊小怪,只需要跟他打个舒服的招呼,或者只是点个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