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华语音乐传媒大奖夏季十大专辑 陈升独占鳌头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07月19日12:14

  近日,华语音乐传媒大奖2010年夏季十大专辑出炉,乐坛老顽童陳昇凭新专辑《P.S.是的,我在台北》力压万芳、魏如萱、周笔畅等一众才女荣登榜首。内地音乐人在此次评选中有6位上榜,成为今季最大惊喜,无论是新老超女,还是独立乐队,或是黄龄那样重新出发的主流歌手,他们的集体井喷都令人对今年的内地乐坛充满期待。

  综述:

  这个夏天入围的十张唱片都散发着浓郁的文艺气息,犹如38℃高温闷暑下沁来的一丝微凉。已经愈发自我的升哥,再次以其戏谑式的讽世双碟成为两岸三地评委的首选。和他同源自滚石的万芳,八年磨一剑的《我们不要伤心了》同样煨出“文青始祖”的真味。

  但更能代表当下的是魏如萱,《优雅的刺猬》和芭贝里小说之间有何关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终于可以看到独立歌手开始在“小清新”外所呈现出的新鲜,陈建骐赋予她就如雷光夏的OST新碟名字,《她的改变》——同样已成为文艺青年信心保证的雷和BIT sound此番合作不在于改变而在其细腻和丰富——就像登陆台北的周笔畅所呈现的那样,《I,鱼,光,镜》固然弥漫着复古香氛,但师承陈珊妮所启悟的独立与知性并举的气质才是周得以和万、魏比肩的钥匙所在。

  从台北至上海、北京,你可以像雷光夏这样雅,也可以像黄龄这样“骚”,转音歌姬其实最“特别”的不是台腔而是吴侬,民谣歌手赵照最打动人的还是他的“大经厂”胡同。内地歌手不一定都能如台北的卡夫卡那样有自己的左岸渊源,但你可以像窦唯那样数十年如一日坚持自己的“不一样”,可以没有甜梅号,却有自己的惘闻。L&R?左或右?改变或是坚持?重要的不是谭维维变成谭某某,而是不屈的石头在歌唱。(邮差)

  陳昇《P.S.是的,我在台北》


  這是陳昇這幾年最具企圖心的專輯,或許因為這是關於他所深愛的這個城市:台北。他是如此認真地在這裡生活:他知道台北最好吃好玩好看的地方,他總是細膩地觀察身邊的台北人,關注他們的故事。現在,他總算為他們、為自己寫下一張專輯:《P.S.是的,我在台北》。專輯的音樂並沒有太大突破,但在活潑與憂傷的旋律之間,在陳昇細膩幽默的歌詞之間,我們確實聽到了台北的喧嘩與孤獨。(张铁志)

  万芳《我们不要伤心了》


  《我们不要伤心了》从企划到歌曲的概念都保留了万芳那种传承自民歌时期、滚石时代的文艺气质,只是在歌曲的编曲上更注重层次感。专辑整体的概念围绕“我们不要伤心了”展开,专辑内的歌曲也贯彻了这一主题,除了何欣穗的作品《Don’t wanna be》个人烙印明显,在专辑中略显有些突兀外,所有的歌曲风格都很统一,统一到甚至将歌名连起来都能成为主题最完整的阐述。值得一提的是吉他手大竹研的加入使编曲中吉他部分的表现增色不少。

  其实专辑的主题并不是一个很大格局的概念、不是拯救时代的英雄赞歌、也没有流露出八年未发片的企图心,但从歌曲的编排、编曲都可以听出,这些东西是花了不少时间去打磨过的,是心情沉淀的作品,是以心换心的作品。在这个文艺几乎成为了贬义词的时代,堪称“文艺女青年始祖”的万芳,依然坚守阵地,并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是真文艺、而不矫情。(小娱)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