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快男 > 快乐男声 2010快乐男声 最新动态

“文艺男”陈翔:快男舞台最具文艺气质的歌手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05日10:41

  声音有点迷幻,却透着金属撞击般的质感,快男陈翔的独特嗓音如果一定要用一个类比或者一种音乐类型来概括,其实像极了台湾民谣时代那种温暖的民谣或者小情歌。

  快男总决赛12进10淘汰赛当晚,陈翔恰好演唱台湾民谣《张三的歌》,影子点评时几近动情地说:“将平平淡淡就是真诠释得很好,我甚至想时光倒退十年,我愿意坐在你自行车上跟你去看世界。”

  一时间,陈翔和他的音乐再次称了焦点,在此之前,除了“翻版李准基”和被爆“内定的冠军”,外界对陈翔并无多少概念性的记忆。

  具有文艺气质的歌手:文艺范十足

  陈翔在快男舞台上,从《想念》到《遇见》,从《开到荼蘼》到《流着泪说分手》,从《张三的歌》到《天使的翅膀》……从普通的情歌到经典民谣,每一首歌都加上了独属他个人的“翔式”标签,他的歌声有种浅浅淡淡的意念,仿佛写着淡淡的心事。

  这样唱歌的陈翔像极了校园里那个简单而忧伤的小小少年,似乎也能找到当年朴树、老狼这些具有文艺气质歌手的影子,陈翔演唱时不经意流露出淡淡忧伤,亲近而温暖,文艺范十足。

  但是,你又会发现,刻意去寻找陈翔身上文艺范的标签却很难,他甚至会问你,“文艺范到底是一种怎么样的范?”

  酷似韩星李準基的陈翔,有着忧郁而湿润的眼神, 他唱歌像讲一个故事,这份自然流露或许是陈翔的性格使然。有些时候,陈翔很活泼外向,在一群人当中会“闹腾”甚至会搞怪,而且他还能言善语,电视媒体都喜欢找他客串记者。不过,更多的时候,陈翔是忧郁的,“嗯,有些忧郁吧!”陈翔说,一个人没事的时候,喜欢对着对着天空发呆,弹吉他唱歌。在排练现场,陈翔也喜欢一直自顾自地弹着吉他,有时候就这么一直一个人弹着,有时候会兴奋地跑到工作人员处,弹给他们听。

  陈翔是敏感,很容易完全投入感情到钟爱的事情上,“我会加一些自己的唱法,在旋律上加一些自己的感受,” 陈翔说,唱歌的时候会进入歌声,然后会浮现某些场景,比如《我们住过的那条街》、《想念》这些歌都会想起曾经的某些画面。

  简单幸福的追梦人:这辈子都不会放弃音乐

  来自甘肃天水的陈翔,现在四川音乐学院的学生,李宇春魏晨的师弟,和很多学院派的学生一样,陈翔高中开始正儿八经学音乐,参加艺考。

  初中的时候,陈翔还只是爱唱歌的小男孩,看着同学学吉他很帅很好听,自己蠢蠢欲动想学吉他,不过,爸爸妈妈并不支持,“不想我玩吉他耽误学习。”后来还是爷爷支持了陈翔的愿望,帮他买了一把两百多的吉他,但是陈翔必须背着爸爸妈妈偷偷地练习,经常是一块布遮着弦,卡在上面,就不会发出声音,“最后还是被爸爸妈妈发现了,吉他被缴了。”直到考试完后,才把吉他还给陈翔。

  陈翔高二才开始学习音乐,那一年他做了自认为最疯狂的事情,一个人跑到西安参加2007年的快乐男声,虽然没有继续走下来,那一次让陈翔坚定了音乐梦想。高三顺利考上音乐学院。

  而在他音乐路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就是为陈翔买第一把吉他的爷爷。最开始爷爷是希望陈翔学画画的,“爷爷特别喜欢画画,我小时候也去文化馆学过画画,但好像有多动症似的,坐不住就没学了。”不学画画了,陈翔看到班上有人吹竖笛就想学,爷爷每次都会特别支持孙子的想法,“会满足我合理要求。”陈翔上音乐学院后,每次放假回去,爷爷都会检查他唱歌,“全家去KTV唱歌。”

  谈及学习音乐的过程,陈翔说,不是辛苦,而是幸福。不过,参加快乐男声之前,陈翔一直不太自信,在海选时名声不显, “杀”出重围后,开始绽放。陈翔也被称今年快男最大的“黑马”,对于这样的评价,陈翔说,从头到尾都很接受,“这也是一个培养自信心的过程。”还跟记者开玩笑说:“我喜欢黑色系啊。”

  也正如《张三的歌》中诠释出的“平平淡淡才是真的小人物的生活”,出生在80后尾巴上的陈翔不张扬,却简单,“我的生活很单调,喜欢在酒吧安安静静地听歌”,而音乐是他生命中最要的东西,“绝对不能缺少、这辈子都不会放弃的东西。”

  坚强的邻家哥哥:男人应该学会忍

  如歌声中透着的淡淡的温暖,陈翔的性格也像邻家哥哥一样亲切,褪去舞台上的光芒,他就像爱唱歌的邻家的小男孩,普通的家庭,吃过一些苦,然后长大成男人。

  陈翔的爸爸妈妈很多年前就下岗了,为了能给家里减轻经济负担,高三毕业的暑假,陈翔经由叔叔的介绍来到家乡当地的一家KTV打工。“当时仅仅只有16块钱一天的底薪,整天站着需要随时接受客人的点单还可以忍受,更多的时候,还得遭受一些喝多了的客人无故辱骂。”

  有一次通宵上晚班,他实在是太困了,便找了一个没人的包厢想休息十分钟。这时候,有一个喝醉了的顾客找不到洗手间,竟然把他所在的包厢当成了厕所……睡意中的陈翔一下子惊醒过来,当即上前阻拦,却遭来了该顾客的大声怒斥,可最后老板还要求他给客人赔礼道歉。

  从这段经历,陈翔懂得了隐忍,“有时候一个真正的男人是要学会忍耐的,那段经历教会我一个字,那就是‘忍’,无论碰到什么情况,懂得忍耐往往是好的解决方式。”

  进入大学后,陈翔利用业余时间在酒吧驻唱,一开始被人嘲讽为“小孩儿”,甚至对他的表演并不尊重,性情温和的陈翔再次选择了忍,一笑置之。

  正如陈翔对待突如其来打击时的平和与冷静,在快男全国总决赛第四场比赛前,陈翔的左耳突然被查出患有“神经性耳聋”,这对唱歌的陈翔来说,无疑是很大的影响,正当所有工作人员为陈翔捏把汗的时候,陈翔却表现出超乎想象的平静,还开玩笑安慰自己:“我不会成为第二个贝多芬吧!”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