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庞龙慢板经典 能慢慢品的才是经典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2月14日11:11

  庞龙大概是内地乐坛最著名的那一拨歌手中,发展最为曲折的一个,也是被误读最多的一个。

  很多人会把《两只蝴蝶》当成是庞龙在歌坛的起点,也习惯性地把这首歌当成了是庞龙的标点和定点。事实上当初庞龙在用价值仅200元的麦克风录出这首电视剧《281封信》的插曲时候,谁都没寄望过这首歌要红,谁也没想过这首歌会红,甚至有人之前就放言这首歌如果红了就去撞墙,可见这首歌最初在庞龙心里,并没有把这首歌寓望成自己的音乐座标。而在这首歌之前,庞龙已经唱了16年了,从一个挣几十块钱的跑场歌手唱到了西安最大演艺中心的音乐总监,而那之前,庞龙在夜场里最擅长的,是唱张学友唱姜育恒,上的是最正规的沈阳音乐学院,走的也是从歌词到演唱都很讲究的正统经典风范的歌唱路线,这从庞龙12年前发表的第一支单曲《老了》当中就可以明显得见。

  人生本来就充满意外,太多的可遇而不可求,更何况本身就更充满变数的演艺圈。已经唱了16年的庞龙,没能把自己唱到一个乐坛起眼的位置,却因为一首谁都没抱太多想法的《两只蝴蝶》,把自己唱成了内地乐坛一个新的标杆,把自己唱成了开一派先锋的歌手,从此,庞龙被看成了彩铃歌曲专业户,口水歌之王,而人们总习惯他第一次见到的某人的成功,作为今后辨认这个人的定式方位,而接下来的庞龙,也确实沿着《两只蝴蝶》的路子,又唱出了《你是我的玫瑰花》、《家在东北》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随口就能唱到处都能唱的,俗话被称为“烂大街”的歌曲,庞龙也因此一下子就被定“俗”了,再加上庞龙本来就很朴实的外貌,时尚的主流的音乐圈,怀着各种心理,似乎也就把庞龙从此看成了一个爆发户金主,于是,庞龙虽然享有了歌坛最高的人气和最广的市场,却依然没在音乐圈里找到自己期望被肯定的位置。

  事实上最初的我也是对庞龙多多少少抱着这样的一种偏见,觉得他可能就是那种只要把歌唱顺嘴了就行的歌手。直到有一次无意间我听到他的一首《高跟鞋》,圆舞曲式的音乐走向,有一种时光在旖旎中流转的感觉,恍如回到了电影《花样年华》中那些流离而漫伤的场景之中,而歌词的意向也显然有很多的讲究和细腻,那时就想,原来庞龙还可以唱这样的歌曲?

  当然,这样的歌曲在当时的庞龙的职业安排中,并没被放在一个显眼的位置中,事实上,庞龙有很多这样的歌曲,像这张他刚刚推出的《十年唱片 慢板经典》 中的大部分歌曲,在当年都只能潜藏在一张张大卖专辑里最不显眼的角落,然而,那可能才是庞龙最想为自己留住的歌曲,而庆幸的是,十年来,不管怎样,他一直坚持了,并留住了这样的歌曲。

  庞龙《十年唱片 慢板经典》,像是庞龙这十年来一直为自己苦守的一条底线,尽管曾经被淹没在庞龙众多的商业演唱任务之下,如今,当庞龙终于可以自主自己的音乐时,才终于有机会浮出水面,现出它们本来的面目,上升到它们原本该有的位置。相对于庞龙从前被大众定型的那些歌曲,这十五首歌,共同的一个特点就是慢,浅吟慢唱,娓娓道来,从心里出发,最终又在心里找到位置。

  而这种慢,在我看来,恰恰是最能凸显庞龙演唱特质的一种方式,无论是从庞龙从前的演唱习惯来看,还是从庞龙本身受过的音乐教育,以及他的声音特质来讲。虽然从前我们也多次听到庞龙很多洒狗血似的唱腔,但庞龙最好听的音色,我以为还是在他的中低音部分,他的音质中是那种带有些许颗粒感有一定饱和深度感的声音,这样的声音,其实最适宜去表达一种经过磨砺后趋于圆熟的深层次感悟,所以,以这样的声音,去听带有岁月风尘后自省感悟的《幸福是什么》、《老了》,《幸福的两口子》,就会有很强的代入感,它会让你觉得,这样的人生感悟让这样的声音唱出来,是真实可信的,并且会让你因为这样的一点简单的真实而心生暖意,并愿意反复去回味这种暖意。

  近两年的庞龙,更加注重在歌曲内涵和意境上的追求,也许这本来就是他最初的音乐追求,也许也是想对之前被误读为低俗的一种无奈还击。《十年唱片 慢板经典》中,也收录了庞龙近两年的一批新作品,譬如李健为庞龙写的《丽江》,唱的是庞龙少有的田园诗的风格,这首歌带着明显的李健特色,但让庞龙唱来又一点不生分,其实这里也就可以看出,虽然大众的习惯眼光有别,但从本质上,庞龙和李健的音乐上的属性与追求,还是统一的。尤其是庞龙最近这首《家的味道》,更强化了这种诗化的风格,其中隐含的乡愁主题,本来就是一个很有意境的东西,在唱这首歌时,庞龙又用了一种他自称为“素描式”的唱法,把属于每一个常常深度凝结的一种共同愁绪,唱的很轻很淡,但又自有一种直白的深入的力量,真的就如一副素描,看上去就是个简单的轮廓,但每一个笔触,都那么深刻有力。有人说这首歌是今年最温暖的一首歌,此言并不只是过誉。而在我看来,这样的歌,才是以庞龙这样的阅历,这样的声音条件,最适合唱的歌,而这样的歌中听出来的庞龙,才是庞龙最好最真的味道。而可以预见的是,有了这张唱片,人们将会重新邂逅一个可能错失了十年的庞龙,但却是一个真正有意义的庞龙,而庞龙的音乐价值与音乐定位,也将因这张唱片而脱胎换骨。

  往往是一些看似不经意的东西,却在回味之后,最执着地留在了你的心底。触目惊心的都只是一时的轰炸后就烟消云散的东西,而真正的价值,却是在反复的过滤,反复的体验品味,最后依然留下来还能让你再度品味时才真正确立的。庞龙《十年唱片 慢板经典》恰恰唱的就是这样的一种趋势,它也许没有办法在都市洪流的匆匆脚步中被你一下子就看在眼里听在耳朵里,事实上这些歌曲都是经历了若干年的浸泡才又再度涌现,但倘若你真能停下来静下来,慢慢地听,听一个步入成熟的男子,用岁月浸泡过的声音,唱起你我他都一同走过的岁月,唱那些平静岁月下被细细珍藏呵护的真实片段,这样的声音会像暖流一样,从耳朵渗透到心里,找到最踏实的一个位置,温暖地停留下来。

  其实,大喜或者大悲,再怎样地彻了心扉,也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只有温暖,是我们最容易抓住的满足,最简单的幸福。而这样的满足和幸福,只要你慢下来品一品,都能体会到的。而能让慢下来品的,才是真正有味道的,才是经典。而我想说,庞龙这张《十年唱片 慢板经典》,是可以让很多人慢下来,反复品上一品的。

(责任编辑:董文)

搜狐音乐

993粉丝

关注

董文dw

194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