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热点专题 > 陈志远去世-简历|代表作|歌曲|视频 > 陈志远去世 最新动态

再回首:盛世弦犹在耳 飞碟已成往事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17日16:47

  旅人歌手:姜育恒

  

 


上世纪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期走红的台湾歌手,无论是默默无闻还是大红大紫,超过九成以上都难逃民谣或民歌这个背景,齐豫如此、潘越云如此、李健复如此、费玉清如此、刘文正如此、蔡琴如此、罗大佑如此、李宗盛如此、童安格如此、周华健如此、陈淑桦如此,甚至是以摇滚之道塑民谣新魂的“红蚂蚁”也是如此,姜育恒自然也不例外。

  1987年由“光美唱片”转投“飞碟唱片”,不仅是姜育恒个人音乐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转折,亦是台湾流行音乐由民歌时代向商业时代过渡的转折。自此开始后,从前不掺杂质的风花雪月被有目的的归档、分类,并经过第一代民歌运动的发起者和摇滚工作者们的幕后处理后,再由各具特色的歌手唱红岛内甚至波及香港和内地。所幸,当然浓浓的人文情结和民歌旋律,在商业操作手段的背后依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即使在宣传包装手段上也是狠招不断,对歌手赞誉和评价的用语亦无不用其极,但因为音乐中最重要的人文关怀还在,所以很多歌迷有时候只会感谢这种商业化而不是排斥。

  而进入“飞碟唱片”后,姜育恒很快因为其韩裔的个人背景,以及台湾开放大陆通行这样的时代背景,再借助他声线中原本就有的沧桑、忧郁等个性,被“飞碟唱片”塑造成为一个旅人歌手的代表。也正是有了如此鲜明的市场定位,由苏芮一唱不红的《再回首》,才会因为姜育恒时空定位准确的吟唱而一炮走红。并且还成为首位赴内地拍摄专辑内页和封套的台湾歌手。他的《再回首》、《驿动的心》,也很快和《三百六十五里路》及《故乡的云》等一起,成为那个特殊时代归乡心切的时代心声代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