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Livehouse里的中国梦:独立厂牌及乐队巡演探秘

2011年12月28日19:43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朱尔摩斯
世界著名独立厂牌范例
世界著名独立厂牌范例
Livehouse是摇滚乐和独立音乐最根源的场所
Livehouse是摇滚乐和独立音乐最根源的场所

       搜狐音乐频道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音乐讯 (文/朱尔摩斯)这两年,中国的户外音乐节开始遍地开花,于是“井喷”这个词和音乐节发生了密切的关系,行家里手和媒体似乎也并未认真探讨这样的井喷是否良性,音乐节这样的新生事物开始被严重的夸大了其社会意义。对摇滚乐和独立音乐现场起到最根源推动作用的独立厂牌和Livehouse却大大的被音乐节的“繁荣”遮蔽了光芒。细心的歌迷会注意到,尤其是北京和上海两地,几乎每天都有乐队的演出信息,甚至国外独立乐队也频繁进入中国大陆开始他们的梦想之旅,当地的Livehouse也和夜店一样,成为了可以常年不休的娱乐之地,只是前者更具有精神意义,而后者却充满了欲望。Livehouse的常年不休,它背后最大的内容提供商不是什么酒水品牌,不是驻场DJ,而是一个个独立厂牌。

  何谓独立厂牌和Livehouse?

  所谓独立厂牌,简而言之就是不依靠外来投资,并独立于主流大唱片公司之外独立运营的唱片公司,追溯流行音乐的历史,绝大部分的乐队和艺人均发迹于独立厂牌,从最早的猫王,到后来的Radiohead,独立厂牌都在他们的音乐生涯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Livehouse则相当于摇滚乐的衍生品,起初只是专供乐队演出的场地,随着它的规模化,逐渐融入了娱乐产业,并和朋克头一样成为了摇滚乐的代名词。

  我们不妨简单追溯一下中国独立厂牌和Livehouse的发展:1997年,摩登天空最早的把独立厂牌概念带入中国青年文化,但1999年成立的嚎叫唱片却把“独立”这个概念执行得更为彻底。2007年之后,开始出现一些以个人兴趣为导向和标签的独立厂牌,他们没有投资,没有运营经验,甚至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只是摸索着做唱片,做演出,“让自己高兴”是他们追求的唯一目标;Livehouse的中国引入则不得不提北京MAO,他们是中国第一个把Livehouse贯彻实施的场地方。在我们对北京MAO的采访中,他们也对这个“第一”引以为豪。当然更早之前,北京的马克西姆餐厅是因为具有良好的外交背景,成为了中国摇滚乐的聚会场地,凡是西方人聚集的地方大多都具有摇滚乐的潜力,这个规律在任何亚洲国家都适用,比如越南的西贡,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首尔,毕竟摇滚乐对我们而言,是绝对的舶来品。

延伸阅读:独立厂牌及乐队巡演探秘(二)独立厂牌盈利仍是正经事

独立厂牌及乐队巡演探秘(三)中国Livehouse:市场远未形成?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