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不插电走进中国,MTV引导真实现场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3日09:1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曹方
曹方

  曹方——不插电让人耳目一新

  自己创作、自己弹唱的才女曹方,对原声乐器情有独钟,更梦寐着自己能有机会办一场不插电音乐会。在她看来,不插电音乐会往往更加温暖,更具人性。

  你对不插电这种音乐形式怎么看?

  我肯定比较喜欢不插电的音乐形式,因为它还原了乐器的本身,更温暖了,我就喜欢有人性化的感觉,包括做唱片,我也偏重那种清谈一点的感觉。而且因为少了一些科技手段,不插电演出在成本上会高出许多,现场音乐质量也会很好。

  你之前看过不插电演出吗?

  不插电的演出我看得不多,但我很喜欢,反正我个人是特别希望能办一场这样的演出。木吉他、钢琴、弦乐、手鼓我都很喜欢,也喜欢收集各种各样的原声乐器。其实一开始有音乐的时候,就是这些原声乐器,比如说鼓,最开始可能就是一些石块。还有中国那些古老的乐器,比如扬琴什么的,音色都非常美。

  对歌手来说,办不插电演出会是种挑战吗?

  当然,要开不插电演唱会的话,首先你的声音必须是一件很完美的乐器,因为在现场耳朵听到的各种声音都非常清晰,对歌手声音的要求比较高。还有在那么好听的乐器中,人声要有足够的驾驭、融合、表现的能力,成为当中的一条主线。

  在国外,很多不插电现场、专辑都成为了经典。

  对,因为做不插电演唱会,音乐上肯定要经过重新的编制,那些歌曲之所以经典,它的旋律一定很好听,深入人心,重新编制过,会给听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更加人性化。

  张晓舟——伴奏带一统天下,不插电带来真实现场

  在著名乐评人张晓舟看来,不插电只是众多音乐形式中的一种,没有必要去夸大它的意义。但在中国,悲哀的是,伴奏带、假唱一统天下,连有能力做现场的音乐人也沦为了晚会歌手。MTV不插电的出现,或许会带来一些改变……

  你怎么看不插电这种演出形式?

  不插电当然挺好,但是不要拿不插电去和插电做对立,这挺可笑的。对于那些比较纯粹的音乐人、乐手来说,能玩插电的也能玩不插电,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自然到像你在外面穿着厚厚的衣服,到屋里头把衣服给脱了。

  你认为不插电相对插电演出是对歌手、乐队是一种考验吗?毕竟少了各种效果的渲染。

  插电和不插电没有好坏之分,都可能会演得很滥。但是肯定是有一些玩电声乐器的、很重的乐队,是完全没有能力去玩不插电的。需要反思的是,你的音乐是否虚张声势,是否用音量、用炫技的东西来掩盖你音乐苍白的灵魂。所谓的不插电还是有一些本真的含义的,但这不是绝对的,不是说不插电就真,插电就不真。

  MTV台首次在中国举办不插电系列演唱会,对这件事你怎么看?

  MTV在中国引进这种形式,如果说到意义,不插电在中国最大的意义就是对假唱成灾、伴奏带一统天下,或许会带来改变,但这么说本身就说明我们非常可怜。老狼、朴树、许巍本来都是弹着吉他的民谣、摇滚歌手的形象,但他们渐渐退化成了大公司包装下的晚会歌手。不能说他们没有做现场的能力,他们是有的,但是长期不跟乐手合作,不去做乐队,他们肯定会萎缩掉。从这点上来说,不插电的形式,会对乐坛带来一些进步。

  国内假唱、放伴奏带的情况确实非常严重。国内最值得期待的十大不插电歌手

  唱片产业可能有限制,但作为乐手自己也应该主动。很多走穴、酒吧演出,他们不请乐手,这样可以省钱,而很多歌手也是愿意的,演出费可以自己拿,不用和乐手分。许巍、郑钧这样的歌手也放伴奏带,这太可笑了,沦为卡拉OK歌手,相当于在KTV里唱自己的歌。不过后来看到许巍为了自己搞大型个唱,又去费心排练,老狼现在也在做乐队。

  在国内你看过哪些不插电演出?

  我看过崔健的不插电。崔健和乐队现在的演出有很多不插电,他们人很多,两个鼓什么的,但玩得很好,不插电考验的还是乐手特别根源、特别纯粹的东西。

  还有“舌头”乐队唯一的一次,他们是在2000年左右很有影响力的一支乐队,音乐很重,但不插电也玩得很好。还有当初的“野孩子”、现在的IZ,他们每个星期都会在酒吧里表演。

  其实在MTV之前,旅游卫视也做过一个音乐现场的节目,不少乐队都表演过,但不好的地方在于,它还是一个假现场。

  为什么这么说?那个节目确实是在真唱真演。

  因为观众是假的。他们在演播室里找来一帮闲杂人等,站在那里。而且为了保证录制的质量,灯光、机位这些,牺牲了现场的感觉。我认为哪怕现场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观众有些吵,挡住了机位,这都不要紧,现场最重要的是真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