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不插电走进中国,MTV引导真实现场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3日09:1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点击播放
搜狐娱乐播报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音量
全屏观看

高旗
高旗

  高旗——不插电是一场歌手与听众的共同探险

  当高旗还是乐迷的时候,就看过MTV台的不插电音乐会。多年过去,他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摇滚歌手,仍然对不插电念念不忘。2005年,他终于像自己的偶像那样举办了一场不插电音乐会。得知“MTV Unplugged”走进中国时,高旗感叹:为什么不早来两年?!

  2005年,你怎么想到要办一场不插电音乐会?

  其实我一直就有这个想法。不插电实际上是MTV台20年来的一个品牌,很多国外的优秀乐队都参与过,展示自己音乐的另外一面。现场感觉特别好,把作品全新诠释出来,一种原汁原味的感觉。那个时候我正好在水木同创,一聊就提到了这个想法,大家都觉得非常好,就开始实施了。

  你为这场演出做了那些特殊的准备工作?

  做了挺多准备,大约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吧。把以前的作品重新改,不插电那一部分的东西

  拿出来。有一些比较ROCK的歌还费了一番心思,得用一个非常合适又很有意思形式把原来作曲时的想法表现出来。好多乐曲的结构,插电的时候有大量的失真吉他、音墙和气势,但它们会掩盖一部分音乐性,不插电的时候要通过一些干净的扫弦把这些音乐性释放出来,会下的功夫比较多。很多歌曲改得和原来很不一样。

  对那场演出满意吗?

  我觉得挺好的,自己挺满意。事后我们把演出的素材经过录音室重新缩混出了一张专辑,缩混的时候发现,很多东西就是忽然的一个灵感,当时就那么弹了,是那种过去就再也找不到的感觉,带有生命力的音乐动机。我们一共演了19首歌,不能说每首歌都改编得很成功,有一些歌改编出来是另外一个味道,和原曲不太一样,另一些歌跟原曲差不多。这毕竟是第一次尝试。

  请再着重谈谈对不插电这种音乐形式的看法。

  我觉得不插电对于音乐家和观众来说,都是一个具有挑战和实验的过程。

  先从听众的角度来讲,国外的那些乐队在不插电的时候,他们可以把那些外在的气势上的东西去掉,把音乐中更本质的东西用安静的、原始的乐器表达出来。不插电也能特别清晰地体现乐手的技巧和感觉,听众听到这些东西,和原曲相比较,会有很新奇的感觉。

  而对音乐家自身来讲,不插电是一种模式,但这种模式就是乐器原始的样子,在这种模式里面,每一种乐器的表现力都被提升到最大。同时它也是对创作的一个回顾,因为你在写歌的时候,最开始都用木吉他,等后来编曲出来以后,可能都忘了最开始的木吉他是什么感觉,不插电是对创作过程的上溯,在上溯的过程中又能挖掘出新的东西,在箱琴上会有各种新的动机。如何用一个比较舒服的编曲形式和声场来表现出音乐的氛围,这都是特别有意思的挑战。

  所以说,不插电是对观众和音乐家带来一种新鲜的对音乐的尝试,带有一点探险精神的游戏。所以我觉得是非常爽的一件事。

  在华语歌坛里,不插电这种表演方式一直比较少,你个人怎么看?

  我认为乐队做不插电才比较有意义,对于大部分流行歌手来说,有画蛇添足的感觉吧。他们注重的是歌曲的演唱,而乐队的创作有着每位乐手在编曲、架构上的痕迹。而且乐队的音乐元素比流行音乐的会丰富很多,改编的时候会更有意义,所以我觉得只有乐队做不插电才有意义。

  你对MTV台不插电音乐会走进中国怎么看? MTV不插电演唱会落户中国

  我很高兴!如果他们在两年前就能来的话,我一定要跟他们合作。不插电本来就是MTV台首创的很著名的音乐形式。希望这次国内能有更多好的乐队,能通过不插电的音乐形式把他们另外一面或者更深的内涵表现出来。

  将来还会继续进行不插电演出吗?

  一定会的!第一次尝试之后,我们有了一定经验,当然也有一些遗憾,也觉得整个过程非常令人愉快,所以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把作品,尤其是新作品用不插电的形式表现出来。

    不插电视频精彩回放:

    信不插电演唱会

    万晓利不插电演唱《狐狸》

    谢天笑不插电现场

    郑钧经典歌曲《灰姑娘》不插电版

    唱作才女蔡健雅不插电演唱会

你如何看待不插电音乐




查看结果
[上一页] [1] [2] [3]

编辑: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