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花哨的民谣绝对不是摇滚 专访天堂乐队(图)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7日14:28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天堂乐队
天堂乐队

  天堂乐队15周年北京爱心演唱会2008年6月7日晚19:00在北京星光现场激情上演,在广大摇滚乐迷中取得非常热烈的反响。应广大乐迷的要求,记者一直计划对天堂乐队做一次深入地访谈。天堂乐队作为中国第三代摇滚乐队的领军人物,一直以来就为广大乐迷朋友所关注。这支乐队独特的个性和凌厉的硬金属摇滚曲风都引领了中国摇滚乐发展的潮流。日前,记者有幸在中国乐坛网对天堂乐队进行了专访。本以为和这几个老“愤青”交流起来会有点障碍,但是没有想象中的摇滚乐队的格格不入,眼前的天堂乐队态度平和,侃侃而谈。

  摇滚是要引领时代潮流的

  天堂乐队的主唱雷刚快人快语,爽利地和记者说笑,倒像个很久不见的老朋友。谈起这些年来乐队和中国摇滚经历的风雨,他说:“天堂乐队从这十五年一路走来,我们始终坚持不媚俗,不追潮流。没办法,摇滚就是这样的东西,你要是跟上潮流了,你就不能算是摇滚了。因为摇滚是要引领时代潮流的。好多人看我们这些摇滚乐队啊、地下乐队什么的,都用余光看。我要谢谢我们自己,因为什么?这是我们的坚持产生了作用。至少在中国,摇滚就是需要岁月和世俗的磨砺,没有人理解,不意味着不是好摇滚乐。好摇滚乐更多的是要启迪思想的,起到的是启蒙作用。这里的启蒙是指对于整个社会风气的启蒙。所以,从这个角度,摇滚乐手可以是社会灵魂的引导者。当然,平庸的摇滚乐也不少,这个社会还是更容易认可娱乐的。

  言语中,也许带着桀骜不驯,但记者也深深被这个男人眼光里的执著打动。这支乐团成立了十五年了。十五年里,中国摇滚音乐经历了多少风起云涌,大浪淘沙。他们,没有被时间的无情磨去棱角,也没有因潮流的起落辗转不定,始终站在摇滚的中坚地带、站在时代的中坚地带、也站在人群的中坚地带,就算‘硬摇滚’的头冠已成为遗旧,他们却依然因着对摇滚‘硬气’的坚持而保有最本色的光彩,如酒沉而更醇,星恒而更璨。但为这一点,记者对于这几个乐手就多了几分崇敬。

  花哨的民谣本质上不是摇滚

  谈起眼下,网络和社会上比较热门的摇滚歌曲,都是带有民谣曲风的乡村摇滚类歌曲。主唱雷刚摇了摇头:“我个人觉得,虽然这些歌曲其中一些听起来也很好听,琅琅上口。但是,这些花哨的东西本质上还能算摇滚么?我觉得不能算是了。摇滚不是消极的,但是更不能是人云亦云的。中国的摇滚乐需要的是爆发力和一针见血,这才是中国摇滚崛起的强心针。好多人喜欢说什么市场啊大众啊,可是如果大家要追求市场,那干脆都去模仿周杰伦好了,都去搞R&B好了。大家又不去,何必非得扣着摇滚的帽子追求市场呢?结果肯定是不伦不类。

  说到这里的时候,一直沉默的吉他手羊力插了一句:“我们并不是说人家的音乐不好听,而是觉得有一些自称为是摇滚的音乐定位不准确。特别是现在中国摇滚乐的生存情况本来就不太好,大家对摇滚就有很多误解。摇滚既不能是充斥着消极颓废因素的无病呻吟,也不能完全往流行音乐和新民谣之类的上面去靠拢。那样摇滚音乐就不纯粹了,或者10年之后,中国就没有摇滚乐了!”

  说到这里,几个乐队成员都有点激动,记者也感到了他们那份对摇滚乐的执著热爱。

  摇滚就是小众艺术

  记者问道:“其实,加入一些流行音乐元素和民谣风格的其它元素,会有更多的听众喜欢并且接受摇滚乐,这也许也是一件好事,能促进摇滚乐的发展啊!”听了记者的话,雷刚摇了摇头,一脸无奈:“摇滚就是小众艺术,大众了,也就不是摇滚了。也许有人说这些旋律上的小花样能让更多人接受摇滚,但是我们觉得摇滚本来就是很个性化,个人化的艺术。摇滚有两大精神元素:真实和自由。否则,真实是摇滚的要求,但不只是真实的都是摇滚了,否则只要是老实人唱歌就都是摇滚了。抱只吉他的可能只是民谣;或者乡村。所以,保持创作的自由状态,说出你真实的感觉,才不会被音乐模式和唱片公司玩弄,尤其是不会被什么所谓市场玩弄。形式只是外在的,由内在精神,内容,思想或性格决定的。现在更多的伪摇滚就是有意装出外在的表现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或攒更多的钱的举动。 对于这些哗众取宠,我们从来都是不屑一顾的。”

  后记

  看着眼前这几个人到中年的乐手,采访的最后,记者忽然有点感到他们的些许沧桑和无奈,但就像他们的音乐一样,他们的身上也有岁月赋予他们的厚重和质感,就像深藏地下的岩浆,涌动着不息的热情。在他们身上,记者感受到了中国摇滚的前进步伐如此坚实,如此凝重。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