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中国摇滚要有“种” 布衣乐队吴宁越专访札记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5日13:43 | 作者: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布衣乐队
布衣乐队

  近日来,天堂乐队的一篇专访《民谣不算是摇滚》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而其中提到的“摇滚中融入民谣”的代表乐队就是同为摇滚乐队杰出代表的布衣乐队。布衣乐队曾经演唱过《我爱你,亲爱的姑娘》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作为大家熟悉和喜欢的摇滚乐队,也是目前中国地下乐队中的杰出代表,对于天堂乐队的观点又有什么反应?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来到坐落在在北京枫露花园汽车电影院内两个好朋友酒吧(2kolegas)对布衣乐队主唱吴宁越进行专访。吴宁越爽朗地叫记者坐下,问起记者的来意。大方自然的谈吐,亲切随和的态度,让记者顿时心中敞亮起来,原本对摇滚乐手的一些顾忌也烟消云散了。

  都为了钱放弃音乐理想,中国摇滚乐就毁了

  布衣乐队成立十三年了,这些年,中国乐坛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中国摇滚乐坛的发展也是风起云涌,大浪淘沙,作为坚挺到今天为数不多的地下摇滚乐队的代表,布衣乐队主唱吴宁越颇有几分自豪感。回忆起10年前初来乍到,在北京几个人睡一张大炕,每天吃馒头蘸酱的日子,吴宁越感慨万千,年轻的他们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到了对音乐信念的追索中,那些闪光的日子虽然清苦,但却乐在其中。那时候他们哪里想得到能有后来的《我爱你,亲爱的姑娘》那样红遍全国的歌曲,他们能够坚持到今天,完全是因为对于音乐的热爱,心中有对于音乐的纯净向往,有了这个,再多的艰难困苦也都算不得什么。

  吴宁越说:“我来北京那天早就想好了,大不了饿死在北京,也要过来做音乐。我们乐队现在依然是一个纯粹做音乐的乐队,不做乱七八糟的事情。那不是音乐该做的,都为了几万块钱就放弃音乐理想,中国摇滚乐就这么被毁了。为什么不去踏踏实实干点振兴摇滚的实事?我的底线是被饿死也不放弃音乐,不放弃做音乐的事情,好在我家人也都非常支持我,将来我有儿子了我也会告诉他,这就是做音乐的骨气。”

吴宁越
吴宁越

  中国摇滚需要有种

  吴宁越与记者坦言自己对于中国摇滚的走向也很迷茫,但是,他给出了自己对于中国摇滚乐坛目前存在问题的看法。他说:“中国摇滚乐坛目前最需要的有种!”什么是有种呢?面对记者的追问,吴宁越幽幽地吸进一口烟,然后吐了出来,笑着说:“你看,这酒吧刚刚着过一场大火,可是你看看现在老板正在那里擂鼓呢,你看得出来刚刚发生过火灾么?这就叫做种。中国摇滚乐坛好像已经没种了。大家都不知道该做什么样的音乐或者什么样子才叫做音乐,大家都搞不清楚。听得人多就叫好音乐吗?肯定不是吧。”记者这时候问了一句,周杰伦的音乐算有“种”么?记者把吴宁越说乐了,他说周杰伦的音乐很有意思,有很多地方都灵光乍现,是非常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布衣乐队那首著名的《疯狂的石头》的插曲《我爱你,亲爱的姑娘》就是脑海中灵光乍现,整个歌曲的创作过程只有短短的五分钟,就是这五分钟的灵感成就了乐队的代表作。

  天堂乐队有待于突破自我

  对于前一段时间,网上热炒的《民谣不算是摇滚》一文中,天堂乐队主唱雷刚说布衣的音乐带有民谣曲风所以称不上是摇滚,吴宁越坦然地一笑。他说自己和天堂乐队的主唱雷刚虽称不上很熟悉,但是也是有数面之缘,彼此印象都非常好。他说,其实《我爱你,亲爱的姑娘》就是典型的摇滚中带有民谣曲风。其实多元化的曲风正是摇滚的魅力所在。变化是前进的动力,目前中国摇滚乐坛的困境很大程度上缘于缺乏改革的动力与决心,大家都困在一个老的模式和框框里难于自拔,于是只能在原地转圈圈。天堂乐队的歌曲非常好听,是第三代摇滚乐队中首屈一指的代表,但是近几年来,天堂的歌依旧好听,但是总是走不出自己的套路,这样其实最难超越的就是自我,如果能够超越他们自己,丰富曲风,其实,天堂可以比现在更加火爆。

  后记: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宁夏人,吴宁越骨子里有中西北刀郎的率真和侠义,这种自然的率性也无时无刻不感染着记者和他一起沉浸在他的音乐世界。就如同他自己说的,他是有“种”的音乐人。记者打心眼里佩服和喜欢这个33岁的西北汉子,真心希望他和布衣乐队能够继续保有这份对音乐的执著与热忱,用音乐温润我们的双眼。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