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回顾华语乐坛黄金时代:走得这样早 老得这样快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丁慧峰
2009年11月16日08:05
[提要] 1994年左右的音乐圈,内地流行音乐开始在港台模式中杀出重围,毛宁杨钰莹前后,那英、陈琳、谢东、孙悦、景岗山、陈红、黄格选、高枫、罗琦、郑钧、老狼…许多年(15年)过去了,许多人理想已经幻灭,所有人当年的激情渐已成空。[我来说两句]
陈琳自杀引深思 明星需要“婴儿般呵护”
回顾华语乐坛黄金时代
回顾华语乐坛黄金时代

  那是中国原创流行音乐的少年时代,1994年左右的音乐圈,内地流行音乐开始在港台模式中杀出重围,校园民谣、城市民谣、都市情歌,毛宁杨钰莹前后,那英陈琳、谢东、孙悦、景岗山、陈红、黄格选、高枫、罗琦、郑钧、老狼……他们充斥着理想、激情、抱负、纯真、轻狂;他们年少气盛,目空一切,纯真敏感,孤芳自赏,各领风骚……

  许多年(15年)过去了,他们有的英年早逝,有的丑闻缠身,有的提前衰老,有的退居幕后,有的销声匿迹。大部分锐气已经消磨,许多人理想已经幻灭,所有人当年的激情渐已成空。但在他们以及诸多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歌迷内心深处镌刻着的,依然是那些真切的感动,破碎的温柔,烟花璀璨的记忆,繁星满天的夜空。

  是的,只有他们出事(去世、吸毒、丑闻、官司等),我们才会想起、关注他们。少年期过后,应该是青春期和成人期,是什么让“94一代”的歌手明星们光芒渐逝,大环境的不堪,成名后的压力,产业机制的不成熟,个人情感以及操守的纠缠可能都是原因。他们是承前启后的一代,他们的轨迹,可追忆,可缅怀,可借鉴,可扬弃。

  专题策划 丁慧峰

当年的“金童玉女”毛宁和杨钰莹
当年的“金童玉女”毛宁和杨钰莹

陈琳的追思会上,包括光头李进、解小东、朱桦在内的许多歌手不仅缅怀陈琳这一个歌手,也缅怀那个逝去的时代
陈琳的追思会上,包括光头李进、解小东、朱桦在内的许多歌手不仅缅怀陈琳这一个歌手,也缅怀那个逝去的时代

  昔日的光荣与梦想现在的凋零与失落

  信息时报记者谢奕娟

  2009年10月的最后一天,曾凭《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风行一时的歌手陈琳,选择了从高楼纵身一跃,来告别这个世界。尽管有关死因疑点重重,事后现任丈夫和前夫的各自表现又颇具戏剧性,但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最初发现这条跳楼新闻的记者,竟不知陈琳为何许人。

  随后,陈琳自杀事件不仅在流行音乐界引起了大震荡,也引发了人们对于“94新生代歌手”这一逐渐被遗忘群体的集体追忆。毛宁、杨钰莹、陈明、林依轮、黄格选、高林生、陈红、潘劲东、谢东、孙悦……1994年前后,中国流行歌坛曾集体涌现出一批颇具实力与灵性的歌手,更因为1994年在南京举办的“光荣与梦想——中国流行歌坛展示和展望”的大型系列活动,这一批歌手被冠名为“94新生代”。

  光荣与梦想,曾经属于“94新生代”这一个群体,也属于热爱和迷恋过他们音乐的一代人。不管是那些依然活跃在台前但影响已大不如前的歌手老狼、陈明、孙悦,或选择了转行和多栖发展的林依轮、戴军、景岗山,抑或是已经淡出舞台的甘萍、潘劲东,这一批歌手作为中国内地流行音乐历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代,各自的痕迹所折射出的现实意义,同样给时代的发展写下注脚。

  崛起

  乐坛狂飙突进好歌批量涌现

  今天当《爱情鸟》、《同桌的你》、《大哥你好吗》、《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寂寞让你如此美丽》等歌曲的旋律再度响起,许多人仍能朗朗上口地背出大段歌词,脑海中涌现出林依轮、老狼、甘萍、陈琳、陈明等久违的面孔。

  那是1994年左右,继80年代的“西北风”创作横扫歌坛之后,中国流行乐坛出现空前大发展的时期。“1994年,是中国流行音乐的大地震、大丰收年。这一年发片的歌手,想不红都难。无数的资金洪水般涌入流行乐坛,把这个刚刚兴起的行业恶捧成一轮红日。”当年的推手,著名音乐策划人黄燎原这样形容“辉煌94”。词作家、导演甲丁则表示,“在这么短的时间段里30多个歌手能够同时占领市场,并同时被歌迷、大家所喜爱接受,这在世界流行音乐史上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创作出《弯弯的月亮》的作曲家李海鹰的比喻就更为生动形象:“在当时一个砖头砸下来,砸中三个人里边可能有两个是做音乐的。”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曾经经历过,希望再来过
社会太浮躁,过去不再有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