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回顾华语乐坛黄金时代:走得这样早 老得这样快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丁慧峰
2009年11月16日08:05

  周兵:广东的今天就是北京的明天

  作为资深DJ,广东电台羊城交通台总监助理周兵是当年乐坛盛兴时期的最佳见证者,“他们比现在的偶像周杰伦蔡依林这些,来得更有气质,他们在歌厅摸爬滚打磨练了演唱技巧。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言之有物。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花巧东西,歌迷们都是从心出发,理智而含蓄地支持着心爱的歌手”。

  那个时候的电台音乐排行榜,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像现在每个星期都有十几、二十几首歌曲选送参榜,最初的时候,是季度榜,三个月汇集一次,歌曲先是由作者选送,有一些因为唱片公司的业务不完善,没有条件灌录,电台就会利用自己的录音棚帮他们录音,电台的DJ、编辑、领导会先挑选优秀的作品,然后通过开大会,坐下来一同讨论、商量,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票选出每一季度的歌曲榜单。”

  周兵回忆说,那个时候的歌迷、听众都非常热情投入到票选上榜歌曲的活动中来,每三个月都至少收到十多、二十多包大麻袋的信,电台要专门征用十多人拆信、点算票数,再逐一汇总统计,工作量相当得大,但也从侧面反映出,听众、歌迷们对喜爱歌手、偶像的支持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随着歌手们渐渐开始“北漂”,周兵说,“那时候各个地区、城市是小学,广州、上海是中学,北京是大学。歌手们从广东读完中学,必然会入读大学。”比起当下一波一波的选秀风潮,周兵认为,“过去造星好比是,到金铺、大商场里买东西,一件件都是专人挑选过的精品;现在就像是进超级市场抢购,包罗万有,注重的是娱乐效应。如果音乐人不想办法开辟一条新路子,广东的今天,就是北京的明天”。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曾经经历过,希望再来过
社会太浮躁,过去不再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