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回顾华语乐坛黄金时代:走得这样早 老得这样快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丁慧峰
2009年11月16日08:05
你是否也想回到那个年代走一趟?
你是否也想回到那个年代走一趟?

  缘由

  歌手开始包装产业显露雏形

  李海鹰认为,流行音乐在1994年出现的高峰,源于唱片市场的巨大需求。1992~1993年间,广东的音乐人陈珞一手打造出杨钰莹、毛宁这对“金童玉女”,北方的苏越把毛阿敏、李玲玉、田震、那英等一批歌星重新包装。制作人、经纪人的概念问世,歌手从此成为了商品。创作出《涛声依旧》的音乐人陈小奇表示,在那之前,唱片公司只管录音和制作,歌手录完就走人。从那时起唱片公司有了企划部,负责为歌手设立定位、量身定做歌曲、宣传推广,甚至连歌手服装造型、接受采访应该如何应对都会操心。

  陈小奇回忆,1992年,由他接手当时还在唱文工团的甘萍的经纪工作,从爱情、亲情、友情等角度为歌手寻找定位,这些方法在今天虽然已被用滥,当时来说却是独具创意。1993年,陈小奇着手为陈明打造《枕着你的名字入眠》,在那之前,在深圳唱歌厅的陈明从没演唱过原创歌曲,一直找不到感觉,“当时做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尝试,处在一步一摸索的阶段”。

  高潮

  光荣属于广州梦想属于北京

  除了流行音乐产业,电台的大发展,音乐排行榜的兴起和报业娱乐版面的开拓,也为当时的音乐大潮推波助澜。乐评人金兆钧回忆,到了1991年,内地报纸开始全面开花般地大量出现了娱乐版面,就连《工人日报》也开始开辟了文艺版。此外,广州、上海等地的广播电台先后设立了内地流行歌曲的排行榜,而各地的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都开设了MV专栏节目,各公司的歌手频频在各种媒体亮相“打歌”。

  中国乐坛“94新生代”的一次集体亮相,也是经由电台发起的。据陈小奇回忆,1994年,由江苏电台、南京电台发起、在南京举办的“光荣与梦想”,引起了全国性的关注。那英、毛宁、杨钰莹、林依轮、黄格选、陈明、陈琳、潘劲东等一共20多人,“当时最具实力的其实也就是广州和北京两地,其实并没有像今天一样拉开PK等形式,不过一些小报记者却自发当起了评委,为南北歌手一个个打分对比,最后广州以0.1分的微弱优势获胜,所以有了一句话‘光荣属于广州,梦想属于北京’。”而早前在广州发迹的众多歌手随后纷纷结束“羊城辉煌”,由“雁南飞”改成“北漂”,“全国各地演出市场都起来了,但穴头们都在北京”,再加上央视和春晚的平台,广州乐坛渐成空城。

  衰落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94新生代”的辉煌是一次空前大跃进,刚到1995年就开始呈现颓势。金兆钧说,尽管唱片业维持了表面的热度,但歌手包装体制内在的危机及经纪运作的问题开始暴露,首先是大批歌手相继与制作人和公司发生矛盾而解约,然后是盗版的疯狂和唱片公司方面经济运作的失误导致经济上的周转困难。陈小奇也表示,“94新生代”大概在1997~1998年就走下坡路。一个有潜力的行业,如果没有一套相应的机制,没有一种行之有效的游戏规则,就会陷入混乱。

  李海鹰表示,随着盗版的猖獗,唱片公司的业绩呈现“大跳水”。当年像王杰、崔健这样的大牌歌手,一张专辑卖个上百万盒磁带是很正常的,但利润都进了盗版商的腰包。进入新世纪,网络下载更给唱片业带来灾难性的毁灭。

  2004年,正好距离“94新生代”崛起整整十年,湖南卫视举办了第一届“超级女声”比赛,“张含韵夺得季军时才15岁,15岁是什么概念?包括陈琳在内的那批老歌手,虽然有很多人也是因为一首歌唱红了,但在那之前,他们都已经努力了很久、积累了很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运,“94新生代”几乎每个人都留下了一两首传唱至今的名曲。而借助电视传播一夜成名的选秀歌手,却是吊诡的没有自己的代表作品。

  回到1994

  94辉煌

  黄燎原在北京展览馆剧场组织了一场名为“94辉煌”的马拉松式演唱会。

  魔岩三杰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张楚)、《垃圾场》(何勇)、《黑梦》(窦唯)相继推出。

  94红磡

  窦唯、张楚、何勇以及唐朝乐队,12月17日作为“摇滚中国乐势力”在香港红磡开唱。

  王菲

  正式改名并推出《迷》、《天空》、《讨好自己》等,主演《重庆森林》。

  95春晚

  林依轮、毛宁、解晓东的“三帅哥”以及宋祖英、甘萍、杨钰莹的“三甜妹”。

  《校园民谣》

  《同桌的你》以及高晓松、老狼、艾敬、景岗山、郁冬、沈庆等开始流行。

  《中华民谣》

  孙浩把这首不知所云的歌唱到妇孺皆知。

  《大中国》

  高枫把这首歌唱遍大江南北。

  《祝你平安》

  孙悦以朴素亲切征服了亿万普通百姓的心。

  《笑脸》

  谢东成为中国流行乐坛一线歌手并登上春晚。

  《回到拉萨》

  郑钧推出《赤裸裸?!》并唱红《回到拉萨》、《灰姑娘》等名曲。

  《红旗下的蛋》

  崔健推出自己的第一张CD,成为精神图腾。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曾经经历过,希望再来过
社会太浮躁,过去不再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