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乐评新闻

张靓颖《我相信》全能流行女王 不再炫技显风流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KOOP
2010年03月09日11:20

  时至今日,张靓颖及其塑造的“靓式音乐”已经变成了内地乐坛不可忽略的品牌。借由从华谊兄弟到环球唱片的进阶,曾经因主客观原因不是走的过疾就是无法点中G点的张靓颖,终于在新专辑中渐入佳境,达到了一种在潮流与传统、流行与个性之间左右逢源相互呼应,最终制造了一种自然随性的听后观感。对于最广义的流行音乐而言,单纯感官上的“自然”与“舒展”,一般不是歌手和幕后班底在制作唱片之初能考虑到的诉求因素。特别是像对有“女神”之称的张靓颖来说,高端化、国际化、唱将化的模式,那种高屋建瓴的形象早已扎根在人们的惯性思维里。

  但是过于强调所谓“国际化”,却忽略到了音乐内里对于普罗大众的感染力。这让张靓颖之前的音乐一直停留在叫好不叫座的局面,至少在影响力上不如电影歌曲。但是,在环球《我相信》的处女秀上,我们听到了一个不再冰冷不再高不可攀的声音,有点像十年前从新艺宝转到EMI的王菲。我们有理由相信从《我相信》这张唱片开始,她会有更多能和《画心》《木兰星》比肩的唱片热歌,在专辑领域开辟出一片天地。

  嗓子还是那把好嗓子,靓颖还是那个张靓颖。但专辑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口碑和人气的双赢,靠的却不仅仅是歌手本人,还有专辑的唯一制作人阿弟仔。之所以强调“唯一”的重要性,是因为对照华谊时期三张由李偲菘、李伟菘、张亚东、曲世聪等组成的“拼盘”制作人专辑,阿弟仔对风格的把握无疑更加精准。熟悉台湾音乐的朋友都知道,这哥们是靠蔡依林的《舞娘》一炮而红的,但他之前也是一名摇滚老炮和愤怒青年,出过两张“限制级”专辑。阿弟仔直接跳过了李氏兄弟英文歌曲、亚东爵士情调以及大聪电音舞曲的隔靴搔痒,而是将张靓颖定位在声音上的“百变DIVA”。让我们继续深讨何谓“百变DIVA”?她就是全能流行女王,对各种音乐风格的熟稔与驾驭,但都是以“流行”二字为依托。因为过来人阿弟仔深知,流行歌手如果没了“流行”必然一无是处。所以无论阿弟仔如何帮助蔡依林、张惠妹转型,她们从来没有放弃在风格概念之余的歌曲传唱度。因为这才是流行音乐的根基,当然也是阿弟仔对于张靓颖音乐的一次整理与肃清。

  淡化技巧,重视共鸣,就连标志性的海豚音在间奏曲《低嗨》中,都能成为专辑有趣的应景的拼贴。张靓颖有口皆碑的唱功成为一种音乐灵魂上的主导,更加浑然不觉的融入专辑之中,可以说是不露声色尽得风流。专辑中有“我”,亦有“大众”,张靓颖终于参透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最高境界。《我相信》作为专辑标题曲,有美式R&B的钢琴和鼓点,十足的里昂那刘易斯欧陆舞曲范儿。但她的歌词又是自信更自省的中式理念,加上唱法细节上的内敛与收缩,以内心化的视角把这首歌曲拉回到了大众共鸣的范畴。而另一首在网络上走红速度超越主打歌的《如果这就是爱情》,可以说是全民票选的靓式K歌。在简单的吉他和弦中,她杂糅了美式R&B还有中慢板的旋律,从中不难感到当年陶喆《普通朋友》的神韵。这首歌曲是靓颖歌曲的一个信号,技巧不用靠炫,大流行也绝不烂俗,雅俗共赏才是这张专辑最为成功之处,比国际化口号更实在。

  这是张靓颖迄今为止最人性化的一张专辑。除了大流行之外,她几乎涉足了POP、DANCE、JAZZ、情歌的所有领域。上张专辑也开始尝试电音,但都没有《办不到》《热》直接了当纯正而热闹,前者与大嘴巴合作挑逗神经,后者的电气化编曲显然有蔡依林的痕迹却比蔡更有女王的震慑力。值得一提的是林夕填词的《我们都辜负了爱》,妙的不是夕爷的词,而是靓颖难得的真假音转换,那种感觉上的松弛有度、似有似无,才是歌者秒杀听众的秘笈所在。

责任编辑:音乐果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