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雷佳回忆从师邹文琴点滴 讲述恩师严格一面

来源:搜狐音乐
2010年11月17日16:49
图为雷佳与两位恩师邹文琴(左一)李双江(右一)谢幕
雷佳与两位恩师邹文琴(左一)李双江(右一)谢幕

  2010年7月30日,中国大型原创歌剧《木兰诗篇》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以全场“无扩音”的方式上演,谢幕时,女主角“木兰”的扮演者雷佳拥着自己的两位恩师邹文琴教授和李双江教授,心中满溢着幸福与感动。2009年10月12日,“放飞心声——邹文琴教授艺术生涯50周年学生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接近尾声时,一袭白裙如缪斯般圣洁的邹文琴教授走上舞台,与她的学生雷佳、韩红、龚琳娜、吴碧霞、梦鸽等拥抱在一起,共同唱起了《妈妈留给我一支歌》。雷佳目前在做客访谈节目时回忆了自己跟随邹文琴教授学习声乐的点滴,温文尔雅的邹老师也有严格的一面,雷佳跟她学习多年,她仅有一次对雷佳发过火。

  据雷佳回忆,那次邹老师之所以对她发火,就是因为邹老师让雷佳背的歌,雷佳没有背。而邹老师所谓的发火,也仅仅是对雷佳说话比平时声音大一些。刚开始在中国音乐学院学习的雷佳,平时说话还带着浓厚的湖南腔,为了纠正雷佳的口音,邹老师特意对雷佳进行语言训练。邹老师还特别鼓励雷佳通过比赛来锻炼自己,为了辅导好学生,邹老师更是呕心沥血,据雷佳介绍:“我有一次参加大奖赛,那时邹老师患动脉血管炎,但为了指导我演唱,她把一只脚搭在另外的椅子上,侧身弹着钢琴为我上课,就这样一周三堂课,最后变成每天都要上课。邹老师的敬业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邹老师是一位特别善于挖掘学生特长的老师,有媒体评价她培养的学生“桃是桃,李是李”,雷佳的民族唱法、韩红的通俗唱法、吴碧霞的美声唱法、龚琳娜的实验民歌都个性鲜明。在邹老师看来,雷佳有戏曲功底,这是她的优点,而且她学习花鼓戏,善于演唱各种湖南民歌,能把很多小味道唱到歌曲里,在歌曲的表达上非常细腻。雷佳每唱一首歌,邹老师总是让她先念歌词,把歌词念得有感情了再开始唱。不仅如此,邹老师还经常找来新歌的谱子,让雷佳练习演唱,这为雷佳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本功。后来雷佳考总政歌舞团,第三轮考试,就是对着谱子演唱,考的是刘青的新作《兵》,长期训练打下的良好基础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雷佳顺利地通过考试进入总政歌舞团。

  谈起老师的敬业精神,雷佳感慨不已。邹老师的学生里也有一些条件一般,甚至因为学声乐曾经嗓子受过伤的学生,但是无论是怎样的学生,只要找到邹老师这里了,她都会教。面对外人的不理解,邹老师常常对雷佳他们讲,唱歌是这些学生安身立命的工具,也是他们工作的工具,我得对他们负责任,再说我教了他们,我就掌握了第一手的教学资料,这才叫教学相长。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