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内地乐闻

2011年音乐行业十大追问:华语篇

来源:搜狐音乐独家稿件
2011年01月28日15:27

  神曲还会叫人忐忑吗?


  神曲《忐忑》在2010年的流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虽然现在的文化形态已经相当的多元化,对大多数歌迷来讲,再怎么稀奇古怪的事情,都能平静的接受。但毕竟大部分听起来很怪的曲风、唱腔,实际上还是建立在一个正常的基准之上,属于正常基础上的变异。而《忐忑》则显然突破了那种标准的框架,就像当年朋克三段式和弦对金属音乐形成的巅峰性冲击一样,首先是以完全与众不同刺激了歌迷,让他们觉得新鲜。这也说明,在一个文化、仰和精神缺失的音乐时代,人们还是会喜欢在身边寻找一些与众不同的形式,去追求新鲜感,哪怕只是像《忐忑》这样纯感官刺激的音乐。

  实际上,包括早年的《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和刀郎的流行一样,《忐忑》的流行,同样是歌迷追求这种非主流愉悦的特征体现。这其实说明中国的流行音乐,实际上还没形成层次分明的主流与非主流、精英与草根、娱乐与精神相对立又互补的音乐产业体系。所以才会总是让《忐忑》这样的神曲,以其实非音乐的名义得到可趁之机。可以想见的是,再2011年中国的流行音乐依然不具备这个体系成立的条件情况下,肯定还会有类似《忐忑》这样的现象出现。至于到底是哪一首,天知地知。

  十大追问问题 华语篇

  ·唱片还值得期待吗?

  ·选秀能重返巅峰吗?

  ·神曲还会叫人忐忑吗?

  ·音乐节还能再火爆一点吗?

  ·新声代能接替天王天后吗?

  ·香港乐坛还能再混乱一点吗?

  ·数字音乐会成为生财之道吗?

  ·还有多少老将可以复出歌坛?

  ·还有谁的演唱会能像王菲一样轰动?

  ·我们能看到哪些欧美大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颖)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