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关键字解构鲍勃迪伦:滚石向前,永不停歇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6:46

  美国民歌

  作为一个多民族混居、多元文化并存的国家,美国民歌因此也不像那些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地区和民族那样,有着相对纯净的根源,而同样呈现出一种音乐元素来源芜杂的倾向,甚至在同一个民歌的大框架上,还有许多彼此相异甚至迥异的表现形式。

  美国民歌也可以说是欧非大陆传统民歌的一个汇聚点,它同时融合了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法国、匈牙利、西班牙等欧洲大陆民歌旋律优美,以及印弟安原住民和非洲音乐节奏多变的特点,直接影响到了爵士乐、节奏蓝调、摇滚乐和重金属等现代流行音乐形式的诞生。也可以说,现代流行音乐最直接的起源,其实正是来自于美国民歌。

  大致来说,美国民歌有两个源头,一者来自欧洲,另一者来自非洲。前者以凯尔特民谣为代表,在美国大陆落地生根后,慢慢演变并拓展出“乡村音乐”(Country)、“山地音乐”(Hillbilly)、“牛仔音乐”(Cowboy)、 “兰草音乐”(Blue Grass)、“西部摇摆”(Western Swing)等等新的音乐形式和种类。后者则在融合了非洲部落音乐一些特殊的节奏,黑人独有的劳工号子,以及一些“福音音乐”(Gospel)的基础上,慢慢形成一种名叫“布鲁斯”(Blues),亦叫“蓝调”的音乐形式。

  和所有的民歌一样,美国民歌也离不开口耳相传,但却因为现代唱片工业在美国诞生的缘故,很快也因为工业与商业的渗入,而让美国民歌不仅越来越城市化,而且在城市化、工业化和商业化的过程中,在短短几十年的过程中,就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嬗变,从而融合出许多新的内容,并衍生出许多新的类型。

  美国国会图书馆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通过卢马克思父子在美国各州的乡村、田野、街道、酒吧甚至监狱的收集,从而保存下许多早期美国民歌的珍贵资料。这其中,有着传奇经历的黑人歌手“铅肚皮”(Leadbelly),则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由于将自己从白人矿工和码头工厂那里学到的来自欧洲的民歌,以及“布鲁斯”音乐相结合在一起,“铅肚皮”不仅为现代美国民歌奠定了一个稚形,还成为了美国民歌史上最早的民歌明星。而经由他传唱的歌曲,很多也成为后来美国民歌史上的经典。这其中,著名的Grunge乐队Nirvana在1994年纽约不插电演唱会上翻唱的《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就是“铅肚皮”比较有名的一首歌曲。

  而50年代,随着一个名叫Elvis Presley的男孩,“布鲁斯”和“山地音乐”融合成一种名叫“山地摇滚”(Rockabilly)的新曲风,并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也让美国民歌真正意义上进入了现代音乐工业体系。“猫王”用摇滚乐解放了身体和感官,而随他之后,以Woody Guthrie、Pete Seeger两位美国抗议民歌的鼻祖级音乐人,则通过在民歌里注入了歌以载道的精神,坚持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以及借音乐为劳苦大众说话的方式,让美国民歌进入到一个带有批判、自省的新时期。而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的,正是Bob Dylan。后者在Woody Guthrie、Pete Seeger作品就事论事的基础上更为丰富的创作形式,以及将民谣插上电后获得更多听众面的举动,不仅在之后改变了美国民歌的历史,还创造了摇滚乐的新高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