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关键字解构鲍勃迪伦:滚石向前,永不停歇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6:46

  Pete Seeger

  除Woody Gurthrie之外,Pete Seeger也是美国抗议歌曲史上另一位重要的歌手和音乐活动实践家,同时也对Bob Dylan的音乐创作有着重要的影响。

  Pete Seeger出生一个音乐世家 ,父亲是作曲家,母亲是小提琴演奏家。在从小耳闻目睹音乐魅力的同时,Pete Seeger从小的志愿,却是成为一个新闻记者。也正是这份独特的追求,形成他日后创作音乐的独特视角,从而将家学的背影,和乐以载道的音乐精神非常好地合而为一。

  1941年,Pete Seeger和Fred Hellerman及Roonie Gilbert组建了日后在民谣史上赫赫有名的“纺织工人”乐队(The Weavers),“纺织工人”这个乐队名字,语出德国进步作家Hauptman一出描写19世界德国纺织工人组织罢工的话剧剧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乐队的组建伊始,其实就表明了他们通过歌曲来获取权益的音乐立场,而这当然也是Pete Seeger的音乐立场,和毕其一生的追求目标。

  和反对音乐商业化、甚至坚决做一个流浪歌手的Woody Gurthrie有所不同,Pete Seeger却从一开始就尝试把民歌商业化。而“纺织工人”的出现,也为许多民谣歌手树立了榜样,奠定了抗议歌曲的基本形式,形成一种新民歌形式的潮流,同时也引来了唱片工业的关注,为日后“格林威治村”民谣歌手群的出现,以及Bob Dylan顺利签约Cloumbia唱片公司,开了一个好头。

  不过,通过复办新港音乐节等组织活动,在将美国民歌带入第二次复兴后,Pete Seeger在音乐视野更为开阔的后辈Bob Dylan面前,则又显示出他音乐革命上的保守性,和对民谣这种形式纯粹性的过于洁癖。1965年,他在新港民谣音乐节上,差点用斧子劈断Bob Dylan电吉它的电线,实际上也将自己永远定格在了美国民歌的历史上。而将未来,留给了Bob Dylan。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