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关键字解构鲍勃迪伦:滚石向前,永不停歇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6:46

  Woody Guthrie

  Woody Gurthrie,1912年出生于美国的奥克拉荷马州。受到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影响,Woody Guthrie原本小康的家庭,也很快因为大环境的原因而陷入窘境,并被迫迁徙到美国西部的加州去寻找新的“美国梦”。

  也正是这段窘迫的生活,那段充满汗水和血泪的艰幸历程,让Woody Gurthrie不仅触碰到了“美国梦”背后那黑暗、困顿的真实面,也因为和大量底层人民的接触,从而确定了他人生的坐标和信仰,从此开始学会用民间的歌曲做为创作元素,民间的悲喜哀愁作为创作素材。而观看了由史坦贝克原著小说改编的电影《愤怒的葡萄》,更成了一切的催化剂,正是由于Woody Gurthrie从中悟出了团结穷人才能得到幸福的道理,也有了后来写抗议歌曲的那个Woody Gurthrie。

  从洛杉矶到纽约,Woody Gurthrie一直坚持在音乐中,融入他鲜明的左派政治立场。1941年,他还曾经加入过另一位抗议歌手、同时也是美国抗议歌曲鼻祖式的人物Pete Seeger的左翼民歌团体“Almanac Singers”,而Woody Gurthrie终究一生,也都一直相信音乐不仅仅只是一种娱乐的产物,而应该是一种社会改革的力量、底层人民抗争的武器。这也让他们的作品,不仅易于传唱,而且具有强烈的抗议精神和批判意识。

  Woody Gurthrie也是Bob Dylan在音乐上的楷模,在Bob Dylan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刚刚出道的时候,他甚至就连在发型和造型上,都极力模仿着这位偶像,而Woody Gurthrei的“写你亲眼之所见”的创作精神,也成为日后Bob Dylan的创作信条。

  1961年,年仅19岁的Bob Dylan来到新泽西的一间医院,来探望他崇拜多年的偶像,并在Woody Gurthrie的病榻前,弹起吉它唱起了歌。美国民谣的历史,抗议歌曲的历史,也在这个历史的瞬间,交接了关键的一棒。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