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新闻 > 欧美乐闻

关键字解构鲍勃迪伦:滚石向前,永不停歇

来源:搜狐音乐 作者:爱地人
2011年03月30日16:46

  插电

  在1965年Bob Dylan参加新港民谣音乐节之前,民谣的形式是非常简单而且固定的,它一般就是以木吉它为主要伴奏乐器,间或加上点口琴、打击乐什么的原声乐器。由于民歌本来就是在山间田野和街道流传的原因,因此这种简单的音乐表现形式,也就变得顺理成章。因为这既便于保持民谣简单、流畅的传唱性,可以更突出作品的内容而非复杂的形式,同时也便于民歌手更为便捷的在人民群众之间互动。

  而这一切则在1965年发生了转折。在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导演Murrar Lerner执导的纪录片《The Other Side of the Mirror: Bob Dylan Live at Newport Fork Festival 1963-1965》(鲍勃•迪伦:1963至1965年新港民谣音乐节现场)里,我们还能看到那经典的一幕。当时的Bob Dylan,虽然依然还是在脖子上套了口琴架,保持着许多传统美国民歌手的演出特色(当然这后来也成了Bob Dylan的标志)。但在他的身旁,却出现了一支名为Paul Butterfield Blues的摇滚乐队,当一曲《Maggie’s Farm》结束后,你至今依然可以听到现场歌迷发出的嘘声。而作为抗议歌曲鼻祖的Pete Seeger,在当时甚至几乎愤而要用斧头砍断电吉它的电源线。即使在此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歌迷们都难以忘记Bob Dylan的离经叛道,以及对传统民谣精神的背叛,为他取了个“犹大”的绰号。

  但也正是这一插,让美国的民歌因此更顺利的进入商业流通领域,从而在更大的市场传播,从街头巷尾走进了千家万户。与此同时,也正是这一插,更是拓展了民谣原本相对单一的表现模式,从而在保存歌曲主体的民歌本质外,有了更丰富的音乐元素,更多可发展的无限音乐可能性。从Bob Dylan到Bruce Springsteen,现在的你,恐怕再也不会认为Bob Dylan背叛了民谣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小斑马)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