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百余权威音乐人票选 滚石杂志百大经典歌手出炉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08:05 | 作者:SEAN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第二名:Ray Charles


  出生于1930年9月23日的Ray Charles,已于2004年6月10日与世长辞。从6岁开始,雷的眼睛出了问题,视力愈来愈弱,家里又没有钱为他看病,7岁时便已完全失明,雷的母亲对他非常严格,在他失明后,还教他洗衣、生火烧水。他说:“旁人都认为她十分残忍,可我母亲一直认为,我必须要学会这一切,眼睛看不见并不代表我比别人笨。”童年在一个乡村、蓝调、灵魂、爵士、Big Band音乐五味杂陈的音乐环境中长大,他10岁时开始在佛罗里达州Orlando的圣奥古斯汀聋哑学校的学习,并学习了古典音乐,在那里,他用布莱叶盲文学乐谱,创作音乐,并先后学会了弹钢琴、风琴,吹喇叭和演奏萨克斯管。这位伟大的黑人歌手除了留下一大批优秀而经典的作品以外,也深深得影响着Van Morrison, Otis Redding, Stevie Wonder等当今乐坛名家。

  以下点评来自Billy Joel:

  Ray Charles拥有着流行乐坛里最独一无二的嗓音。他能随时表演出即兴的段落,即使是一句笑声或者是“喝嘿!”这样的喊叫,都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好比是在他演唱的过程中,一个灵感或者念头突然闪过,他就马上抓住了它们并立刻释放出来。同时他在表演的间隙中开的玩笑也是精彩绝伦。

  但是直到我有幸与他能合作这首《Baby Grand》时,我才真正意识到另外一些我以前未曾感悟到的东西。他在演唱时,并不仅仅是在用灵魂歌唱,更是在表达着自己心灵深处的东西。从他的歌声中,你能听见他的心声,那种来自心底最真实最自我的声音。他使我充满勇气。他就象是一个神圣的牧师,而我就是一个虔诚的听众,我深受鼓舞。

  同时他还是一位钢琴演奏家,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演奏钢琴。第一次听到他的《Modern Sounds in Country》和《Western Music》时,我就被他打动了。在此之前,他已经有了《What'd I Say》这样的R&B金曲,他用黑人的独特方式演绎着白人的音乐,而当时正是人权运动爆发之时。当他唱到:“你不认识我”时,我觉得他的言下之意是:“你以前不认识我,但你现在必须要重新认识我。”他在1972年录制的歌曲《America the Beautiful》是一个里程碑似的的作品,他在曲中唱到:“这也是我的国家。我们给你们带来了流行音乐,而在这些流行音乐是起源于我们的。”他将黑人的布鲁斯音乐变成一个所有人都能参与的音乐,他在音乐中展示着他高尚的人格魅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