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音乐频道-搜狐网站

百余权威音乐人票选 滚石杂志百大经典歌手出炉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08:05 | 作者:SEAN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音乐

  第七名:Bob Dylan


  出生于1941年5月24日的鲍勃•迪伦,被认为是20世纪美国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民谣歌手,并被视为20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的代言人。他直接影响了一大批同时代和后来的音乐人,并被时代杂志选为本世纪最有影响力的100人的名单。迪伦的影响力主要体现在60年代,如果没有迪伦,摇滚乐也许将走很长一段弯路,或许就不会出现披头士的专辑《佩珀军士孤独心俱乐部》,也不会有滚石乐队的《乞丐的宴会》。他对音乐的最主要的贡献,这点也影响了列农和麦卡特尼之后的很多歌手,那就是歌词的深刻寓意与音乐成为同等重要的一部分,从他一开始的抗议歌曲,就展示了他的歌词比他的音乐更浪漫、更激动人心。他对工业国家整个一代人的敏感性的形成起了很大的作用,他的音乐对理解和分析60年代是至关重要的。Bob Dylan真正赋予了摇滚乐以灵魂。

  以下点评来自U2主唱Bono:

  世界上只有极少数人能做到象Bob Dylan一样。他改变了流行音乐,而我们更是活在一个他用歌声所塑造的世界里。无数歌手都正想效仿Dylan,当Sam Cooke为当时年轻的Bobby Womack演唱Dylan的歌曲时,Bobby Womack甚至完全无法理解。Cooke对他解释到,人们喜欢Dylan并不是因为他的歌声到底有多么优美动听,而是他的歌声道出了人世间的真理和事实。

  如果你想体会Bob Dylan作为一个歌手所能带来的冲击力,你就要想象出一个世界,一个没有Tom Waits, Bruce Springsteen, Eddie Vedder, Kurt Cobain, Lucinda Williams 这类有着粗犷沙哑嗓音的歌手的世界。而这些人却也都是深深收过Bob Dylan的影响,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第一次听到Bob Dylan的歌声时我才刚13岁。在黑暗的屋子里透过我好友的录音机,我听到了他的第一张精选专辑。对于一个爱尔兰人来说,他的歌声让我感到出奇的熟悉。那个时候的我们曾经一位美国到处都是超级英雄,就象电影中的那样。而在他的歌声里我找到了无数朴实的人--农民,和一些遭受过不公正待遇的人们。Bob Dylan和大多数那个年代的歌手不一样,他的目光非常长远,他的声音代表了整整一代人的心声。在我的脑海里,联想到Bob Dylan时所出现的画面是-- 一个穿着圆点上衣,穿着尖头皮鞋,留着蓬松头发的人行走在风雨之中。

  对于他的声音,我能找到的形容词是:咆哮激进的,冷嘲热讽的,威严而直白的,恸哭而鼓舞,平易近人的,轻柔的,使人宽心的。他为马丁•路德•金的伟大演讲所做暖场演出,更成为历史上的经典时刻。

  我喜欢《Shot of Love》这张专辑。这张专辑没有任何制作成分,给人的感觉似乎就是在同一间屋子里听他唱歌。我还喜欢他和Daniel Lanois所合作的许多歌曲,那个时期的他最让我感动。他的歌声最后变成了诗篇,就象爱尔兰诗人叶芝所说:舞者们最后变成了舞蹈本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文)

HIP-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