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音乐-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人物

林忆莲:我的黄金期已过 跟李宗盛很难再做朋友

2004年林忆莲、李宗盛离婚,对此林忆莲表示,两人很难再做朋友了,这样的坦白对于歌坛上曾经轰动一时的这段婚姻,不禁令人唏嘘感慨。 摄影 艾辉
2004年林忆莲、李宗盛离婚,对此林忆莲表示,两人很难再做朋友了,这样的坦白对于歌坛上曾经轰动一时的这段婚姻,不禁令人唏嘘感慨。 摄影 艾辉

  个人简介:

  林忆莲,1966年出生于香港,在1985年推出个人首张专辑大获成功,迅速成为香港新生代艺人中蹿红最快、最受瞩目的一位,刚出道时走粉红路线,以可爱和清新吸引公众,与许愿开始合作后,就迅速推出“都市触觉”系列,尝试多种曲风,风格化突出,也改写了当时香港女歌手性感的定义。1994年,加入滚石公司,与李宗盛的婚姻,使她登上事业的巅峰,使得音乐与自身情感经历高度结合。离婚后,重战香港,斗志不减。

  有一种女人,说不上惊艳,但是就在你心绪复杂微秒的时候,想起她,会有更复杂更微秒的感觉涌上来,温暖中夹杂着忧伤,寂寞中裹藏着激情。林忆莲,就是这样的女人,就是这样的歌者。一个连离婚都可以如此浪漫、洒脱的女人,将爱情视为第二,而第一位的永远如她所说,就是对生命的珍惜。林忆莲经历了香港粤语乐坛最辉煌的时期,转战台湾,以滚石唱片为发力基地,成为疗伤系女歌手的扛鼎人物。而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她与音乐教父李宗盛的情感纠结,已经成为美丽的传说。

  香港粤语歌坛黄金期

  “很感谢那时候张国荣说我是很性感的女人”

  一定是有这个错觉的,提起林忆莲,让男人深信她是一个温柔如水、容易受伤的女人,据说她的名字来源于父亲对早年名字带“莲”的恋人的回忆,这似乎就注定了这个港妹骨子里就有浪漫的基因。但事实上,从做电台DJ入行开始,在1991年惊艳华语乐坛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之前,她形象多变,妩媚性感,尤其是与许愿合作的《都市触觉》系列更是大胆尝试了诸如轻爵士、R&B、英伦摇滚等曲风,而形象上,按照今天的流行词汇来说,就是一个御姐或者女王,身穿紧身皮衣大唱《你让我性感》、《滴汗》等歌曲的形象,着实不俗。

  南都周刊:1985年就出了第一张专辑,后来遇到了音乐人许愿,他对你的声音是怎么评价的?

  林忆莲:对,1985年出的第一张,但那个时候并不认识许愿。我还在做电台的DJ,有一次在演出的时候,演唱了一首英文歌,被唱片公司的人听到,然后发掘了我,说我可以做歌手。但是刚开始,香港歌手基本上都很模仿日本那边的,我也是被定位成日本偶像那种,但我不太喜欢,所以到了第二张、第三张的时候,我坚持做一些改变,回到我更熟悉和喜欢的西洋风的路子上去。许愿对我声音的评价是很有特点,他也愿意跟我做一些新的尝试。

  南都周刊:于是就有了被好评的《都市触觉》系列?

  林忆莲:对,那个就在1988年了,这个系列很有实验性,我们除了尝试轻爵士以外,还有R$B,一些电子舞曲等元素,我当时很开心的是,完全是有想法地去做这些事情,而不用考虑市场,从选歌、编曲、练舞,到整个形象、整个包装以及封面的设计,我们都做的,正如你所说,不那么“香港化”,我们希望做得更国际化一些,带出香港都会女性的生活态度和方式,比如对爱情、对男性的思考。

  南都周刊:所以,我印象很深的是,那个时候演唱诸如《滴汗》、《你令我性感》等歌曲的时候,形象与现在反差很大,很性感妩媚。

  林忆莲:对,我个人觉得,对于一个艺人来说,任何一个阶段都是很重要的,你刚才说的是一种表演方式,你知道,那个时候在香港,每天都有电视节目,有演出,因此每一次造型出来,对演出的作用很大,艺人也重视这个部分。因此我会花很长的时间去做造型,去练舞,很辛苦,很用力。到了台湾,反而更注意歌手歌唱的技巧方面,寻找到比较内敛、比较沉淀的表演方式。

  南都周刊:那个时候,女歌手的竞争也蛮激烈的,经常与你在颁奖礼上竞争的有叶倩文、陈慧娴等人吧。

  林忆莲:对,有她们。(王菲呢?)那个时候叫王靖雯,是后面一点才出来的。当时的颁奖礼的主办方希望能够吸引观众,因此他们会特意设计一些环节,在前期宣传的时候,制造噱头或者叫卖点,感觉我们女歌手都是互相争得很厉害的感觉,就像张国荣和谭咏麟之间的关系一样。但是事实上香港乐坛的包容性是很大的,当时的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潜力、待开发的阶段,有很多不同类型的音乐出来,这个阶段与之前,那种流行电视剧主题歌的阶段相比,是一个大的跳跃和突破。

  南都周刊:听说张国荣曾公开说,你是他见过少数很性感的女人之一,虽然眼睛很小。

  林忆莲:哈哈,是,那个时候不流行小眼睛。我很感谢他这样说,我刚出道的时候,就和他合作过一部电影叫《龙凤智多星》,我觉得任何一个女人看到他都会觉得很舒服很温暖,他很照顾我,像一个大哥哥。

  台湾滚石时期

  “跟李宗盛合作,我学会了很多”

  1991年,林忆莲推出了《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这首国语歌顿时大红,也流传到内地,“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等候一扇打不开的门”将女人的哀怨唱得入骨,林忆莲也当之无愧成为都市女性的代言人,她们的心思只有她能唱出来。1994年,林忆莲加盟滚石唱片,将事业重心移到台湾,也包括自己的感情生活,与音乐才子李宗盛合力打造出诸如《伤痕》、《夜太黑》、《听说爱情回来过》等金曲,他们也成为被人称道的才子佳人。

  南都周刊:在滚石时期,不少人不知道你曾经是一个香港歌手,也不太了解你在香港乐坛的身份。

  林忆莲: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成功吧,那段印象那么深刻,可能会把前面在香港的成绩忘掉,在台湾发展实际上是从《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开始的,那个时候我跟飞碟唱片也发了两张专辑,但并没有放弃香港的市场,依然注重舞台的表演,比如《你给我的爱不是爱》《灰色的逃脱》,每次上台的时候都是带着舞团的演出。

  南都周刊:在内地的KTV,有几首歌是常被人点的,比如刚才提到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还有《当爱已成往事》、《至少还有你》等,这些歌对你来说有没有特别的意义?

  林忆莲:这三首歌当然是在我事业上特别成功的三首歌曲,《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是我第一首打入国语市场的歌,《当爱已成往事》是一首非常受欢迎的男女对唱的歌曲,《至少还有你》是在维京唱片的第一首主打歌曲。《至少还有你》到目前来说还有很多的朋友,嗯,很多朋友在结婚的时候都是会唱这首歌的。

  南都周刊:《当爱已成往事》是你和李宗盛合唱的一首歌曲,有很多人认为这首歌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你们爱情的影子,是么?

  林忆莲:我想这个类型的情歌,这样的题材,有很多很多,只是这首歌在很多条件的配合下,第一我认为这首歌是写得非常好的,当时《霸王别姬》的电影里,因为种种的原因,加上电影给人的印象,才会这么成功。

  南都周刊:李宗盛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产生很大影响的人?

  林忆莲:我只能说,很感谢他,跟他在一起合作,我学到很多。

  南都周刊:感觉你是一个很浪漫的女人,因为连离婚声明,都会想到用一首歌(《微凉》)的歌词来表达当下的心情,当时为什么会想到那么做?

  林忆莲:我想这并不是刻意的策划,而是的的确确是当时的心情,觉得那的首英文歌很能传达我的想法。我有时候可能会浪漫,但是不能算一个很浪漫的女人。

  南都周刊:你相信分手亦会是朋友吗?

  林忆莲:当然我希望是这样,但是如果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曾经有过那样的感情关系,如果这段感情结束了,要想继续成为朋友,恐怕还是有一些障碍的。

  南都周刊:还会渴望爱情吗?

  林忆莲:当然。我觉得爱情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我渴望爱情,可是我不觉得我会像以前那样,觉得爱情就代表自己很大的一块,现在我觉得爱情应该是给你动力,给你享受,可是你要先找到自己是怎么样一个人,自己一个人过得很快乐很自在,那么当爱情来的时候它才会是一个美妙的东西。

  重归香港乐坛

  “黄金时期的确是过去了,但我不是恐龙”

  离婚后的林忆莲最终还是回到熟悉的香港,带着爱女,以一个独立、成熟的女性形象重新出现在乐坛上,2002年连开6场演唱会,票房不俗,让她重获信心,了解到自己并没有被香港歌迷遗忘,而她与多年好友伦永亮的合作同样理想,因此更加深信“香港始终是我的根”。于是,她积极准备出碟,开个唱。

  南都周刊:除了李宗盛,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音乐伙伴伦永亮,好像一般的听众都很少提起他。

  林忆莲:因为他主要在幕后,但真的是非常重要,如果说合作的话,他是我这么多年合作的最多的一个音乐合作伙伴,从我1990年的演唱会一直到现在,每一个音乐会他都是音乐总监,然后我们在录音室里的合作是从1988年就开始了。

  南都周刊:重回到香港乐坛,出了《本色》,有一点回潮的感觉,封面设计很性感,有一些的舞曲,反而跟第一阶段你的风格有点类似,是想重新夺回香港的市场?

  林忆莲:其实那张专辑是我的粤语专辑,1996年发完以来,以后隔了这么多年都没有发,一直到2005年的这一张,它是一个回馈,虽然这张专辑还没有完全发挥它的可能性,我觉得它应该是一张回来跟大家say hello的一张很温暖的表达。

  南都周刊:现在香港乐坛萎缩得很厉害了,基本上是后继乏人了,你怎么看呢?

  林忆莲:我觉得这是整个唱片行业的问题,唱片行业已经在转型,跟随着这个社会的改变,跟随着整个科技的发展,唱片的行销方式跟以前都不一样了,它是一个整体的转型,你不会再去唱片行去买一张CD,以前我们还买黑胶呢,媒体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在这样一个转变的过程中,大家都要想想怎么跳出来,找到一个新的办法。

  南都周刊:如果我说,林忆莲是香港音乐黄金时代硕果仅存的音乐天后,赞同么?

  林忆莲:硕果仅存?好像恐龙啊,我想说如果是黄金时代,它的确是过去的,但还是可以有期待。天后是大家给我的一个称号,而我自己只是一个喜欢音乐,做音乐的人,硕果仅存可能是因为我很幸运,到今天我还在唱歌。

1990年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1993年的《当爱已成往事》,让林忆莲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疗伤天后”,她和李宗盛的合作和恋情也成为人们记忆中的故事
1990年的《爱上一个不回家的人》,1993年的《当爱已成往事》,让林忆莲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疗伤天后”,她和李宗盛的合作和恋情也成为人们记忆中的故事

  记者手记

  今年的12月20日,林忆莲将在北京内地开唱,发布会那天来了不少歌迷,一个结了婚,都有小孩的哥们儿居然激动得要抱一抱林忆莲,说这是他多年的夙愿,虽然行为有点“雷”,但是还蛮感人的。林忆莲唱了那么多的歌,不知道是给自己疗伤还是给别人疗伤,这也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还好好的,还有好歌听。

  精彩音乐组图新闻推荐:
陈升新歌MV再玩变装癖 黄立行2年"躺"出新歌 林心如发片唱回自己
  独家稿件推荐: 更多音乐新闻>>
  ·烈焰红唇主唱谈论自导电影 乐队新专辑明年发行
  ·U2、酷玩、鲍勃-迪伦等为公益献“独家”单曲
  ·酷玩主唱称歌曲在选秀节目被翻唱才是成功标志
  ·疯狂街头传教士失踪队员确定死亡 生前词作被采用
  ·Metallica主唱称乐队获新生 戏称枪花新碟难产
  精彩音乐新闻推荐: 更多音乐新闻>>
  ·薛之谦新专辑上市 封面首次曝光变身神秘公爵
  ·至上励合拍冬日浪漫MV 游乐场取景与刘德华撞车
  ·孙燕姿忙着谈恋爱危机入市 开公司自己当家
  ·品冠空降星工厂 爆料戴佩妮教他“劈腿”(图)
  ·刘若英在演艺圈不开心? 陈升:是我害了她(图)
  ·迈克杰克逊债务缠身 回归平民生活传靠药物过活
  ·黄雅莉新单曲《我还能飞翔》27日全国电台首播
  ·周杰伦新歌被网友恶搞 成上班族吐露苦水的工具
  ·林忆莲:我的黄金期已过 跟李宗盛很难再做朋友
  ·林心如否认与唐季礼相恋 鼻梁变长疑似整容(图)
  
(责任编辑:董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忆莲 | 李宗盛 | 成功 | 张国荣 | 伦永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