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特别策划:唱支红歌给你听

来源:《音乐周刊》 作者:卢世伟
2011年06月01日14:45
我们走在大路上
我们走在大路上
延安颂作曲郑律成
延安颂作曲郑律成



  11、《游击队歌》…贺绿汀词曲

  80年代以前出生的男孩子,小时候大多都跟小伙伴们玩过打仗的游戏,而打仗的过程中,他们大多都会唱到这样一首歌曲;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个子弹消灭一个敌人”。这首歌后来也是当时的热门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歌。这首旋律轻松流畅,生动活泼的歌曲是我国著名作曲家贺绿汀1937年创作的。“八一三”事变爆发后,贺绿汀随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剧一队沿沪宁、陇海、同蒲铁路线作抗日宣传工作,于1937年底到达晋西南的临汾,住在城郊的刘村八路军办事处。在一个冰冷的煤仓里,他一夜之间连词带曲写下了这首著名的军旅歌曲——《游击队歌》,“献给八路军全体将士”。在洪洞县高庄召开的八路军总司令部高级将领会议的一次晚会上首次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由于这首歌曲准确刻画出我游击健儿机智、灵活的英雄形象,其歌词更接近我军游击战法,尤其是“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两句与会议的主题还十分贴近,故受到与会的朱德、刘伯承、贺龙、任弼时等高级将领的一致好评,认为当时部队正需要这样的歌曲。歌曲随即在华北各敌后根据地传唱开来,并迅速流传到全国各地。1938年夏,贺绿汀又将其改编为四部混声合唱曲,成为20世纪中国最经典的合唱单曲之一。直到多年后的今天,还一直保持着经久不衰的魅力,赢得了国内外群众的喜爱,这是与其内容的战斗性和音乐形象的鲜明生动、群众性的语言和通俗的形式分 不开的。

  在1964年首演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根据《游击队歌》编排的《游击队舞》无疑是这首军旅歌曲最形象的阐释。20世纪90年代初,这首《游击队歌》毫无争议地入选“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

  12、《延安颂》…莫耶词 郑律成曲

  《延安颂》这首歌曲表达了千百万革命人民向往延安、热爱延安的强烈愿望和真挚情感。1938 年4 月的一个傍晚,作曲家郑律成参加了一个群众大会,散会后他看到成群结队的战友,沐浴着夕阳的余辉,返回各自岗位;正在操练的抗日战士,喊着响亮的口号,威武雄壮;全城内外,歌声四起。这样一幅动人景象,深深激动着作曲家的心灵,他请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文学系的女同学诗人莫耶写好歌词,很快就谱成歌曲,在一次文娱晚会上亲自演唱了它。歌曲热情地歌颂了抗日战争中的延安欣欣向荣的动人景象,具有抒情性,又富战斗气息。1940年曾易名《古城颂》刊登在国民党统治区《新音乐》第二卷第3期。

  这首壮丽的颂歌,成为延安时代的象征。千千万万青年人在抗日战争潮流冲击下,如同奔向太阳一般奔到了延安。音乐家时乐蒙就是唱着这首歌从河南到达延安的,电影演员陈波儿从上海奔赴延安,欢迎会上她首先唱的就是这首歌。新中国成立后,《延安颂》又出现在电影《南岛风云》、 《峥嵘岁月》、《椰林曲》、 《永不消失的电波》及电视连续剧《延安颂》里。1993年6月5日,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将《延安颂》定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并颁发荣誉证书。

  13、《南泥湾》…贺敬之词 马可曲

  作于1943年。在日伪军大举进攻抗日根据地的同时,国民党顽固派也加紧封锁包围抗日根据地。在根据地最困难的时期,毛泽东发出了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根据地广泛掀起了大生产运动。陕甘宁边区的部队、机关、学校,都投入到开荒种田、纺纱织布的大生产运动中。中共中央领导人都亲自参加大生产运动。为了歌颂了为根据地大生产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由鲁艺戏剧系的贺敬之作词,音乐系的马可作曲的歌舞剧《花篮的花儿香》。” 后经贺敬之、马可对《花篮的花儿香》进行修改,整理为《南泥湾》,《南泥湾》歌很快在边区和大后方传唱开来。《南泥湾》热情歌颂了为根据地大生产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南泥湾的歌声响遍了祖国大地,延安精神也随着南泥湾的歌声被带到了祖国的四面八方。

  《南泥湾》同时也是一首开创内地摇滚时代的先驱性歌曲。内地摇滚教父崔健于1986年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的首届百名歌星演唱会上,首次以摇滚乐队的形式演唱了这首革命经典歌曲《南泥湾》,引起了整个音乐界的震动,内地乐坛的摇滚时代也从崔健的这一次演唱正式宣告开启。这首歌还传到了海外,香港一代歌后徐小凤也曾将它重新填词,用粤语演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