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特别策划:唱支红歌给你听

来源:《音乐周刊》 作者:卢世伟
2011年06月01日14:45
词曲作者劫夫
词曲作者劫夫


  18、《红梅赞》…阎肃词 羊鸣、姜春阳、金砂曲

  歌剧《江姐》中的一曲主旋律《红梅赞》曾倾倒全国歌迷,至今仍被多位大牌歌手反复翻唱,但它的产生却很偶然。当时,刘亚楼司令员对江姐的创作,提出了8个字:精雕细琢,打造精品。在歌剧《江姐》中,开始没有想写主题歌,后来刘亚楼找到阎肃说:“我在莫斯科的时候,看歌剧《卡门》,他们都有主题歌,《江姐》也写一个好吗?” 阎肃写的词是:“行船长江上,哪怕风和浪……”刘亚楼觉得不满意,阎肃于是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稿纸,说:“这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同志请我写首歌词,原意是写梅花的,我取名《红梅赞》,你看行吗?”一看,都说好,就这样《红梅赞》成了《江姐》的主题歌。作曲者之一的羊鸣最先写出一句主题旋律的雏形“红岩上红梅开”,触发金砂的灵感,在此基础上加上了甩腔唱法,大幅度拉开、压缩、加花、扩充,并融进一些江南滩簧音调,与四川的扬琴音乐相互渗透,刚柔并济,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红梅赞》主题曲。

  19、《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曹火星词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在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是1943年由曹火星创作的一首歌曲。原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据称是经过了毛泽东的修改,添加了“新”字,并作了小幅改动。

  1943年3月10日出版了蒋介石作的《中国之命运》一书,当中提出了“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口号。中国共产党于同年8月25日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批判了这本书,并在结尾说:“如果今日的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那就是没有了中国”。时年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由此创作了歌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后毛泽东建议添加上“新”字,认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时候,中国依然是存在的”。

  一个至今为堂上村人津津乐道的细节是,1943年9月,曹火星成歌的那个清晨,疲惫而兴奋的他推开房屋的大门,叫住正在学校空地嬉戏玩耍的8名儿童团员,将一夜所成相授。 那天早晨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在中国大地上首次唱响。

  对于最早歌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是如何最终定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事,流传着各种说法。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逄先知在《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中回忆说,是毛泽东提出并加进“新”字的——1950年,毛泽东听到女儿李讷唱这首歌时,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01年6月初,李讷对这一说法予以肯定。

  20、《咱们工人有力量》…马可词曲

  1947年初夏,音乐家马可在东北解放区的一个文工团里工作。一天,马可同几位文工团员一起来到刚解放的佳木斯一座大工厂参加工人假日义务劳动。他们长期战斗在解放区的农村,一进入工厂,就被熊熊的炉火、隆隆的机声所吸引,看到一块块火红的钢锭在工人手中化为产品,这一切深深打动着马可。

  休息的时候,一位老师傅唱起了自己编的《工人四季歌》:“……秋季里来菊花黄,工人翻身自己把家当。成立了职工会,参加了自卫队,组织起来那么有力量。” 马可听了非常感动,他决心要为工人编一首战歌。回到住所,马可用二胡拉起《工人四季歌》的曲调,团员们都围拢过来,静静听着。同志们的热情议论使马可进入沉思,《工人四季歌》的欢快曲调逐渐形成一个新的热情的旋律。先是用二胡奏出,接着小声哼唱,最后大家从轻声到强声唱了起来:“咱们工人有力量!嘿!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嘿!每天每日工作忙,盖成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得世界变呀么变了样。”就这样,一首富有时代强音的工人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诞生了。

  《咱们工人有力量》这首具有代表性的工人歌曲,像长了翅膀一样,翻山越川,从关外唱到关内,唱遍了全中国,从1947年一直唱到今天。歌曲以坚实有力、豪迈热烈的旋律,表现工人们为支援全国解放而紧张劳动的战斗生活,塑造了获得解放的中国工人阶级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它是中国工人阶级迈向新中国时唱出的第一声高昂的战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