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音乐频道首页 > 音乐专题 > 音乐周刊专区 > 主打专题

特别策划:唱支红歌给你听

来源:《音乐周刊》 作者:卢世伟
2011年06月01日14:45

  26、《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傅庚辰词曲

  《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是196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出品的影片《地道战》中的插曲,傅庚辰作词、作曲,邓玉华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的曲调蕴含着与河北梆子“二六板”的密切联系,显现出鲜明的地方色彩。歌曲用得自然,写得流畅,唱得也精彩,犹如心泉流淌。在这动听的歌声中,荡漾着对伟大领袖至亲至切的热爱之情与无限景仰,浸透着坚定的革命信念与对敌斗争的必胜信心。

  27、《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范禹词 金国富原曲 麦丁整理改编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是在1953年4月由范禹和曲作家麦丁合作创作的,这首歌的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云南彝族热情淳朴的少数民族同胞。这首歌以彝族撒尼风格的曲调定下了主旋律,同时揉进民歌《放羊调》的音乐。

  范禹从1953年7月写了《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一年后,这首歌虽然在各地演唱,但反响一直平平。直到1954年8月,北京组织了一个“新歌演唱会”,当这首歌演唱完后,仍然没有掌声,就在准备关幕,当大幕快要关上的刹那间,掌声突然“哗”的一片如潮水般响起,后连唱三遍才得以谢幕。《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传唱大江南北,赢得颇多赞誉。周恩来总理听到这首曲子后非常高兴,指示将它放到人民大会堂作为迎宾曲目。1957年7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国际音乐作品比赛上,该歌荣获金质奖章后,为了满足各地演唱需要,也为了便于发表,范禹这才在北京颐和园花一毛钱坐在昆明湖边的茶座上,一边喝着茶一边填了汉词,并对第三段作了较大的修改。这首歌这才第一次发表在《歌曲》杂志上,也才正式在社会上传唱开来。

  时至2008年, 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今晚八时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由成龙、刘德华、周华健、莫文蔚、谢霆锋、容祖儿、孙燕姿、孙悦、汪峰、刘媛媛、白雪、冯瑞丽领军中华56族的代表,合力完成68位歌手的豪华大合唱《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其象征世界民族大融合,作为压轴节目出现。

  28、《快乐的节日》…管桦词 李群曲

  这首歌创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长期以来在儿童中广为流传并深受喜爱,是解放以来的优秀儿童歌曲之一,初刊于《歌曲》1954年第四期。歌词以“小鸟”、“风儿”、“花园”、“草地”等为儿童所熟悉而又富于形象性的语言,以及生动的比喻、拟人的手法,再现了新中国的儿童欢庆自己的节日时的喜悦心情;欢快活跃的旋律刻划了儿童天真烂漫的性格,抒了了他们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这首歌既儿童化,又口语化,琅琅上口,易记易唱,多年来一直是孩子们爱唱的歌曲之一。这首歌同时也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很多小学在组织春游时的必唱曲目之一。

  29、《我们的田野》…管桦词 张文纲曲

  《我们的田野》创作于1953年,是一首深受几代少年儿童喜爱的抒情歌曲,歌词将孩子们眼中看到祖国美丽的景象淋漓尽致的反映出来。曲调环环相扣一气呵成,仿佛孩子们站在高坡上由近至远望去,各种美景尽收眼底。该曲原在儿童组曲《夏天旅行之歌》中的第三曲,受到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的合唱曲。该曲在1980年“全国第二次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中获一等奖,是从50年代直到现在经常在广播、演唱的优秀少儿歌曲代表作之一,2009年5月被入选为全国100首爱国歌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朱焰峰)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