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音乐
“天造地设的小红莓”: 卡百利

     1990年5月,卡百利乐队在爱尔兰的林莫尼克成立,当时的名字还叫Cranberry Saw Us,主唱是Niall。不久,Niall为了在另外一支乐队寻求发展决定退出。离开时,他把朋友Dolores(多洛丝)介绍给原来的乐队当主唱。没想到这次换人,却意外成就卡百利乐队的盛名。这名3岁开始学唱歌,10岁后开始弹琴作曲的女孩,很快凭借独特的“拖式”唱腔征服了队友。多洛丝的歌曲中总有股爱尔兰长笛的悠远味道,空灵却又无比华丽的嗓音让人沉醉……

     而在2003年,卡百利乐队经典四人组宣布各自单飞,红极一时的乐团从此不再。此后,主唱多洛丝经历生子风波后,发行过专辑《Are You Listening?》《NoBaggage》,但也许有了小孩的多洛丝灵气不再,新专辑销量平平,也缺乏让人记忆深刻的单曲。应该说,当年卡百利乐队灵动的吉他和浑厚的鼓点,加上多洛丝天籁般的嗓音,才成就了卡百利的辉煌。离开昔日的队友后,多洛丝似乎无法走出乐队时期的音乐阴影。尽管她在创作方面试图向前几张专辑靠拢,但也许正因为她的保守和太过小心,让她的个人专辑空有过去的影子,却少了灵魂。单飞的失败,让四名心高气傲的队员们认识到,只有“合体”才能再续辉煌。

     2009年,多洛丝公开宣布卡百利乐队将重组并举办世界巡演,人们熟悉的“小红莓”终于重新回归大众视野。如今,在2011年的这个盛夏,经典的卡百利四人组将第一次出现在中国观众的眼前。 [更多>>]

·卡百利前身作品试听

·主唱单飞后作品《The Journey》

《Salvation》Video
《Just My Imagination》Video
《Animal Instinct》Video
《Promises》Video
《Time Is Ticking Out》Video

王菲《梦中人》

The Cranberries《Dreams》

说明:对于中国部分乐迷而言,认识卡百利还是从王菲开始的。作为该乐队的粉丝,王菲在刚出道时曾模仿过他们的唱腔,曾翻唱过他们的经典歌曲《Dreams》,收录于她1994年发行的专辑中,中文名《梦中人》(普通话版本)、《挣脱》(广东话版本)。不仅如此,王菲还特意将头发也剪成和卡百利乐队主唱Dolores一样的标志性的平头,以这一独特的造型令华语乐坛为之惊叹。

李宇春《Zombie》

The Cranberries《Zombie》

说明:李宇春在参加超女比赛时,曾翻唱过卡百利乐队的《Zombie》,一度成为热门话题。关于这首《Zombie》,乐队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北爱尔兰反抗英国争取独立的连年战争。歌曲的MV中,两个花季少年在街头巷战中失去了生命,母亲无助泣血的面庞,歌手十字架上的呐喊,狗啃着带血的骨头,墙上宣扬仇恨的标语……通过这一幕幕的悲剧,卡百利想要表达的是一直以来反战的立场,是又一次为了“爱与和平”的嘶声呐喊。

Suede山羊皮
James Blunt
The Horrors
Beady Eye
The Morning Benders

合作演唱会推荐

2011卡百利世界巡演北京站 最新动态

>>>更多

搜狐音乐独家策划

重返1980年代 那志存高远的时代

2010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香港流行乐坛的慢性自杀路

香港流行乐坛的慢性自杀路

花样男团养成考

花样男团养成考

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

红牛新能量音乐计划

·专题设计:六

·专题制作:大晶